fbpx

大好評!大腸麵線

by 小雲
7 瀏覽

所有的路邊攤小吃中,大腸麵線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道小吃,所以今天我就來製作大腸麵線,沒想到第一次做,竟然就做的很好吃,我哥都說我可以去我家外面的巷子口擺攤了,呵呵呵~ ^O^

大腸麵線本來應該加蚵仔會比較好,不過自從上次吃蚵仔起蕁麻疹後,我就不太敢亂吃海鮮…=_=|||,所以這次的大腸麵線就沒加蚵仔了。那麼,接下來我就開始我的不負責任烹調講座吧~

首 先,要先處理大腸的部分,今天我去市場買一掛的大腸 125 圓,看起來很多,不過大腸水煮過後會縮水,所以不用擔心太多,不過說真的,我這一掛還是太多了,一鍋的大腸大概買 80~100 之間就夠吧?中午的時候我因為怕太多,所以有一小部分拿來煮薑絲大腸 (切心之痛…大腸要煮軟一點再做薑絲大腸,不然你就會跟我今天一樣,跟那個大腸做長期對抗…=_=|||),而剩下的就全拿來做大腸麵線的料了。

在 豬肉攤買大腸回來後,先用鹽水搓洗乾淨,我看書上是說洗三次的鹽水,倒是我討厭那腥味,所以洗了比較多次。說實在的,那買回來的大腸真的很令人做噁:味道 腥、然後又軟軟的。而且,我突然覺得那個大腸倒在鍋子裡的感覺,很像我幫媽媽洗澡時的樣子 — 軟趴趴的…=_=

總之,豬大腸真的好噁,所不定我下次就不想再處理大腸了吧… >_<

清洗乾淨後,先煮一鍋熱水,然後用太百粉把大腸抹一抹 (抹上太白粉可以預防大腸縮水,這是在網路上無意看到的,很重要的步驟喔,不然你的大腸就會縮的像小腸那樣… =_=|||),再放進熱水中去煮,用小火悶鍋煮個十分鐘左右吧,然後大腸倒出來,再用水清洗一下。

接 下來另外煮一鍋滷汁 (我的做法是買一包滷汁的料包,加一鍋的水去煮),然後再把大腸丟進去煮滾,然後用小火慢慢煮,煮個快一小時,讓大腸變的很軟就好。說到這個步驟,有的地 方 (我說的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或是書上看到的食譜) 是不用滷汁去煮,可是,用滷汁去煮,大腸才會吸收到味道吧?


這就是煮好的大腸,份量很多吧… =_=”a

煮好之後,大腸就可以先瀝乾放在旁邊,接下來就是煮麵線囉。

湯可以直接用水加調味料去煮,也可以用高湯來煮,我用的是前天煮好的蔬菜高湯。說到高湯,其實自己來煮會比用那什麼高湯塊還好,而且煮好後可以冷藏或冷凍,等需要煮湯時再拿出來用,應該很方便吧?像我這幾天煮的湯都是用高湯再加水稀釋後來煮的,味道很鮮美喔。

那麼說明一下我的高湯的做法好了,就是一鍋水放紅蘿蔔、白蘿蔔、洋蔥、香菇、玉米 (可有可無),小火慢慢煮個一個多小時,然後再把渣濾掉,就是很香很濃的高湯啦 (這些蔬菜不要切的太小塊,以洋蔥來說,大慨就是一顆切四塊的大小)。

把 高湯加上一些水 (因為高湯太濃,所以加上水),煮滾後,放入紅麵線去煮,然後再把油蔥酥 (少許)、香菇切絲 (一些)、紅蘿蔔絲 (一些)、蒜頭 (少許)、柴魚片 (很多)、蝦米 (一些)、大腸切段 (全部) 全部丟到鍋子裡面煮,之後開始加入鹽、糖、烏醋、醬油等調味料 (醬油跟鹽的量要小心一些,不然就會太鹹….建議先加少許試試味道,再看情況增加)。


紅麵線一下子就軟了…

等到味道試 OK 後,再加入太白粉水做勾芡,記得不要弄太濃,請慢慢來,並攪拌均勻,這樣就完成囉。


原本是要煮半鍋就好,結果就是因為醬油加太多,太鹹…害我一直加水、加糖的,結果連帶的麵線、大腸也跟著增加….最後就變成滿滿一鍋了…=_=|||

煮好後的麵線當然要配香菜或是九層塔,所以最後就會看到最上面那張圖那樣,標準的大場麵線,哈哈。

說真的,我本來擔心這麼一鍋要吃多久,結果晚餐我跟我哥分別吃兩碗公、三碗公,這樣就吃掉半鍋了,真猛….當然也有給我媽吃一小碗,本來擔心會太鹹的,結果倒還好,還真好吃,哈哈,讚!那麼明天換做紫米山藥甜湯來看看吧~ ^_^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