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好用的InDesign外掛-PatternMaker

by 小雲
36 瀏覽
download01.png幾天佑在網路上亂晃,發現了一個感覺很不錯的InDesign外掛,左圖是他的官方網站,網址:http://teacupsoftware.com/products/patternmaker1_0.html

上這個網站可以下載InDesign的外掛模組-PatternMaker,總共有13種圖形底紋可以使用,其中有三種是免費的,其他則是可以使用20天後,滿意再購買,不過我看了老半天,還真是不知道到底哪三種是免費的,果然我的英文能力真該加強啊…@@

什麼是圖形底紋呢?
下面就來看看它提供的花樣有哪些,我把這些花樣都弄了出來:

play05.png
左邊就是我把每個花樣套出來的樣子,恩…因為是直接用樂多的上傳檔案,看到的圖就會有點模糊,點下去後會看到比較清楚的圖… ˇ ˇ

可以注意到的是,他有很多ISBN條碼,所以做設計的就可以直接在InDesign裡面弄好條碼貼上,不用再利用其他配合軟體處理。

這些底紋每一個都是透明的。什麼是透明的呢?就是說你看到的直線啦、方形啦、條文啦~全不都可以再配合InDesign裡面的特效,加上陰影、光暈、柔化、透明度、…,所以,還真是超方便的。

雖然這麼說,不過可能很多人還是不知道這寫什麼特別好用的。像我來說,第一個吸引我的是可以放入直條紋的底圖。

直條紋的底圖有啥特殊?其實那就像是在書籍內頁裡面加上方格紙的感覺,很多日文書籍很愛用這種方法,平常如果我們想用這樣的內容,可能就自己苦命了拉線、用多重複製作出方格紙,或是先在別的軟體弄好再丟進來,總是要多花一點功夫,現在,你只要先拉出方框、按一下套用PatternMakr的效果,再看自己的喜好,調整粗細,就完成了,下面來看看我試著隨便做做一個頁面的樣子:

這張頁面就用了條紋式的底紋,但是在文字部分,請依定要記得加白底,不然會混淆閱讀,例如今天早上收到博客來寄的DM,不知道是系統的關係還是怎樣,竟然出現這樣的畫面:

這一看就覺得是蠻失敗的內容吧…XD (有底紋喔~可是文字底邊都沒處理…)

那麼,下面來看看怎麼使用。

1. 當你依照網頁提示,下載回來安裝完成後,預設是會自動把內容裝在InDesign的外掛模組那邊,所以請不用亂動設定,一直按下一步安裝就好。

2. 重新開啟你的InDesign,這樣在功能表那邊的「視窗」就會發現一個PatternMaker的選項,按下它就會出現PatternMaker面板。


就是他啦~


接下來隨便畫一個框,後點選Patterns欄位裡的圖紋種類,就會出現相關系數可供設定,框框也會及時出現圖紋的內容


有哪些內容呢?下拉之後可以看到有這麼多…


來看看大圖吧~很多再仔細構想的話,就有很多變化喔~

PS.本篇內容聯載至:火星上的設計

相關文章

4 留言

Sophia Hsiao
Sophia Hsiao 2009-07-03 - 08:35:56

嗯.我覺得你比我會排.會設計ㄟ.
真是厲害.

回覆
小雲
小雲 2009-07-09 - 04:56:25

有嗎?隨便亂排而已…
不過我以前版面設計課的老師說我排的很好,
出去跟人比也有前10名的實力,真是好佛心的老師~ ^O^

回覆
黎竑廷
黎竑廷 2013-01-14 - 12:01:53

版主您好,我想跟你請教一個同樣是Indesign外掛問題,希望您能不吝解惑…
(我就開門見山講重點了)
我想在indesign內部插入數學公式,談到數學公式,內行的人就會想到要用Mathtype這項付費軟體(創公式很方便的一個軟體),它可以輸出成圖檔,跟indesign也相容,但由於indesign本身沒有打算將mathtype合併到內部(就是可以在indesign的介面操作mathype),所以一旦我編輯的文件內含相當大量的公式,不斷的將每個圖片各別匯入indesign是件非常麻煩的trob,所以有個俄國人他寫了一個相容性套件(外掛)叫做MT-script,他實現了可以在indesign內部操作Mathtype的功能,但是我無法將MT-script正確安裝,請問您能不能幫幫我看問題出在哪裡(或是您有沒有認識用這一類軟體的人)…我快瘋了…因為網路上(我指外文網站,這個軟件的探討多是外國網站)好像沒有這種安裝問題,我將我的問題點製成影片貼在我的facebook上,能否請您勞駕至: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188051331340199&set=vb.100004059995548&type=3&theater
BTY,MT-script的相關介紹如下:
http://www.ipv6forthemasses.com/blogpost6
http://www.mtscript.ru/
跪求您幫幫我忙….這個外掛真的很好用,我不能裝我真的會氣死="=
版主回覆:(01/15/2013 09:52:26 AM)
因為沒碰到數學類的編排內容,我還真的沒在用Mathtype這類的Script說,所以這個問題我好像也不太能幫助你說。有幫你詢問了別的先進,似乎這個軟體的流程好像也不太好,建議還是用MathType。如果你是用Mac的話,好像就有一些不錯的小APP可以輔助。唉,抱歉了…Orz

回覆
黎竑廷
黎竑廷 2013-01-15 - 12:20:40

沒關係還是謝謝您…..那我想再問一下,如果我mathtype轉成圖片檔後,
要放置在indesign的文字中穿插,要怎麼做比較好?因為這方面我不太懂…
而且之前在word時,我也是採取"插入圖片"插到文字中,那indesign怎麼辦?
因為我用你介紹的 "取代" 功能會失敗….用不同種圖片(不一定是mathtype輸出的圖片,可能是隨便網路找的)都會失敗,我因為這個問題,練習作業停了快一個禮拜="=..差點沒拋白帶到懸樑上
版主回覆:(01/16/2013 01:32:24 AM)
插入圖片到文字中可能有三種方式:
1. 在文字選取狀態中,按Ctrl + D去選擇插入的檔案,就會變成錨定物件,一般來說這時就要去調整圖片大小以符合文字段落的高度,通常適合用在小icon上。
2. 在文字選取狀態中選擇一個空的段落,按Ctrl + D去選擇插入的檔案,並且在「物件>錨定物件>選項」功能中選擇「行上方」,這樣子就會讓錨定物件依照段落對齊,通常用在插入比較大的圖片時。錨定物件這個選項功能其實還蠻常用到的,建議你把它設定為快速鍵,這樣對你的工作效率會有幫助!
3. 非文字選取狀態下按Ctrl + D去選擇插入的檔案,然後自由移動物件擺放位置,通常適合在版面靈活度比較大的設計上,但是比較花時間,通常我覺得是比較不專業的美編會這樣搞。
而在選擇插入圖片時,如果是在瀏覽器上選擇拷貝圖片,然後要在InDesign上貼上,通常會失敗吧,除非你是在同一個Adobe軟體上用拷貝貼上,不燃建議這些圖片都要儲存到電腦上,再用連結的方式置入圖片。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