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的文字變數設定

by 小雲
200 瀏覽

InDesign裡面有個文字變數 的東西,大概很少人會去用到,事實上,我在弄書籍排版的時候,也只會用到一種文字變數-頁碼,但是頁碼並不算是InDesign裡的文字變數,他算是特殊 字元,可能一定會用、太常用了,所以被獨立出來,那個Ctrl + Alt + Shift + N的快速鍵,幾乎是每個美編都知道的快速鍵之ㄧ,快跟Ctrl + C同樣地位吧~

好吧,文字變數幹嘛用的,它是用來設定可變化的數字 (廢話、好白癡的翻譯喔…@@),他預設了有下圖這些類別,然後,還有一種叫做「自訂文字」的類別,所以…我想到這個自訂文字,搞不好給以讓我跟文字變數有點交流。


使用「文字>文字變數>定義」指令,可以把「文字變數」對話框叫出來

首先啊,我們就點選「新增」按鈕,這樣就可以自定自己的規則,所以我就在下拉選單中選擇了「自訂文字」類型,這樣就可以輸入文字,我輸入了:”^2 痞子雲” (在右側的小三角型可以選擇依些特殊字元,例如版權符號、商標符號、空格、…等等)。這個文字剛好可以用來當作宣告的用途,像是我上次做的小桌曆,就 可以把這個文字變數做點變化,套弄上去。


依照選取的類型不同,可以做的修改內容也不一樣

按下確認後,在「文字變數」對話框中就會出現在我們自訂的變數名稱,在這個對話框中,我們並沒有看到儲存的按鈕,所以這表示這個文字變數,又是跟著 檔案走的方式,跟段落樣式是一樣的。下次你要開啟這個文字變數,就要用載入indd檔案的方式載入有文字變數的InDesign檔。所以,如果聰明的話, 可以建立一個InDesign檔,把所有會用到的文字變數儲存在那邊。

當然,既然他跟段落樣式一樣,就表示他可以在未開文件的狀況下新增文字變數,成為InDesign開啟後就存在的預設文字樣式。但是這樣的壞處是,如果以後電腦重灌了,你的這些設定就不知道要去哪邊備份了。(講這麼多,有人聽的懂我的意思嗎…  @@?)


建立好的文字變數會出現在「文字變數」對話框中

接著在文字框中按下右鍵,選擇「插入變數」,就會看到我們新增的文字變數選項,可以選擇它來使用

在文字框中就出現我們的文字變數了,這可以應用到一些常見的文字內容,例如地址啦、唱片中的版權宣告文字啦、網址、…等等 (我想到的就這些,大家可能會想到更多好用的方式)

相關文章

4 留言

Sophia Hsiao
Sophia Hsiao 2009-11-16 - 16:08:09

請問你是要把iNDESIGN的作者幹掉嗎.

回覆
小雲
小雲 2009-11-17 - 03:56:10

淑慧,妳的軟體名稱大小寫都拼錯嚕~
身為工具書的編輯,一定要勤加充實專業能力,才不會發生被作者呼巄、或是想不出好企畫的窘境~ XD
而且…文字變數還有更高段的用法,我還不會用… XD

回覆
Sophia Hsiao
Sophia Hsiao 2009-11-18 - 05:51:26

我是想說呆媽拼錯沒關係.
就送出去了.

回覆
小雲
小雲 2009-11-18 - 07:50:12

ㄏㄏ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