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本週是分享週-玉山行

by 小雲
5 瀏覽

河豚.bmp天本來想找個東西的,就拿了擱置很久的USB (32MB大小,這樣大家就知道這隨身碟有多久了吧…XD),找了一下資料,沒想到看到了以前的文章,好像沒有PO在部落格上過,以前作個人網頁的時候有放,後來完部落格就沒給他補上去耶,哈~

 

 

那麼,就把他補上去吧!這一篇是好久以前爬玉山的感想,可惜暫時沒找到當初的合影照片,話說,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去爬一次玉山呢?= =

 

話說,左邊是一併看到的懷念圖片,也是好多年前在社大學素描的作品,當然跟玉山啥關係啦,哈哈哈~ XD

 

 

 

 

 


 

 

§期望§

 

早在一個月前,就通知了去玉山的日期,大家也趕緊做自己能做的運動,有人爬樓梯、跑步、游泳、看台灣龍捲風時半蹲、公園青蛙跳、等等,就是看看能夠增加多少的體力,當然也有不信邪的完全不做的傢伙。而我是屬於有做,但是都懶懶的做,有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開合跳,但就是沒跑什麼路,可能晚上回家都很晚了,而每次都要帶肉圓去公園放貨,小小的公園跑起步來真的很不起勁,跑個 20 圈也沒什麼成就感就覺得煩了,這可能是年紀大了,對這種運動的事很不耐煩。

 

後來我才想到如果用青蛙跳的話,時間短、收益大,應該很不錯!不過想當然我跳完一圈後就鐵腿了一個禮拜,直到去玉山前的一個禮拜才恢復,但也似乎太晚青蛙跳了,不然體力應該可以更好。

 

去玉山前很賽,也許上了玉山更賽。我跟曉琪竟然都感冒了,一個是星期一感冒,一個是星期三感冒,在星期五出發前,我們都期望感冒趕快好,維他命ABC給他吃個幾百顆,打娘胎以來也沒吃超過十顆維他命的我,竟然為了玉山行而吃了數十倍的維他命,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我只知道我星期五的早上還是頭暈暈、而曉旗還在咳不停。我們這兩個病人還真不知道明天的命運是如何,就只能期望在遊覽車上睡過一大覺後,明天的早上就是一尾活龍。

 

§希望§

 

最賽的是,我跟曉琪先前在歐都納定的貨,只有毛帽僅存,這家爛公司講的多好聽,65折!讓大家瘋狂搶購,卻又讓人跌入無底深淵 沒貨!天殺的好藉口,抱病在身的我們竟然為了這可憎倒楣事,星期四下午穿梭在台北東西區來回尋找登山用品店,就想找便宜的用品購買,我想我星期五會頭暈一定是因為這樣的。

 

總算是在中山北路的登山友買足剩下的裝備,真是白跑許多地方,浪費我們這兩個病人分分秒秒珍貴的療養休息時間,然後又殺到五分埔買便宜的輕裝用包包,而昂貴的羽毛衣則是跟我們的嚮導阿德暫借。在幫曉琪整理好登山用的裝備後,最後我又跑去購買我們要帶的乾糧,這天真是馬不停蹄,疲於奔命啊!

 

在火車站上,我們第一隊的嚮導阿德在分配著公糧與帳棚,因為我是男生,所以我拿到了一個帳棚,不用背公糧,但是我也承諾幫病的比我重的曉琪背一些她的物品,結果是『超』重!比我在七彩湖背的包包還重,不過感覺上還 OK,希望明天啟程後,不會有太多問題,但,這是希望

 

第三隊的嚮導阿勝竟然遲到,真是有點讓人擔心我們這一大群的玉山隊伍,這樣的紀律會不會影響明後天的安危呢?因為他的遲到,所以我們的出發時間延誤了一個半小時,而且在中壢休息站時,第二隊嚮導三嚎不知是發了什麼神經,竟然說要等全隊到齊一起出發,先前明明是說第一隊先出發,第二隊接著,然後才是第三隊殿後,不然我們第一隊幹嘛要背帳棚、先上營地搭帳棚了呢?就因為這突然的發神經,我們又拖了半個多小時才出發,嚮導阿德一副無奈樣,我們也是,不知這個大團體還有什麼問題,希望一切順心啊!

 

§願望§

 

經過一陣昏昏倒倒的車程,我們到了上東埔停車場,雖然在車上已感到氣溫驟降,不過真下車後,發現外面的氣溫更冷,大概不到 10 度,這時時間為凌晨四點半左右,大家把包包跟帳棚分一分後,就定在五點出發,頭上都戴著毛帽跟頭燈,手持登山仗開始先朝塔塔家小隊那邊前進,大概兩分鐘的路程就到了。這些警察們還在睡覺,所以我們在外面呆了幾分鐘,還不知嚮導怎麼處理入山的事情就突然可以走了,真是納悶,不是說要帶身分證正本,警察會一一親自核對身分才能入山嗎?怎麼突然好像什麼事也沒就可以入山了?

 

不過管他的,大夥開始高興地往下一個地點 塔塔加鞍部前進。大概走了兩公里左右,天變亮了、身體也變熱了,我們已經到達塔塔加鞍部,沒想到這裡有活動廁所,而且裡面又超乾淨的,所以我就趕緊把身上的累贅給排一排,就開始跟著隊伍前進了。

 

在登山口處,有個大石碑
玉山登山口,真是雄偉,我們今天的願望就是走到排雲山莊、紮完營、然後去主峰,或是西峰前鋒等,當然,願望是偉大的,願望就是在開始時要許下的。

 

我跟曉琪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因為我們兩個是病人,如果不藉著走在前頭的壓力,我們很有可能捱不上山頂,事實也證明,如果走在後頭,會越來越害怕、越來越沒信心走完全程

 

不過可能大家一時都不適應這樣的高山,剛開始的路程走的相當緩慢,不到五百公尺的地方就休息了三次,而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有 8.5 公里,相當令人擔心中午前能否到達。還好後來可能漸漸習慣了,我們慢慢可以累加到 1.5 公里休息一次,行進速度上也變的相當快速,但可惜的是,我的大腿竟然開始出現狀況,可能我硬撐的重量太重了,所以大腿提前出現徵兆,大概在
3 公里的時候左大腿開始微微抽續,4.5 公里時,因為大腿真的受不住而脫離了隊伍,突然覺得,我背的東西有這麼重嗎?

 

§絕望§

 

我努力地搓揉著我的左大腿,這時我還只是脫離 10 公尺左右,不過就像嚮導說的,休息越久就越不想動,也越累。似乎我開始進入這惡型循環,而且因為脫離前鋒部隊,所以開始焦慮起來,也似乎增加了腳的負荷。再前進不到五公里處,我的右小腿竟然嚴重抽筋起來,從沒抽過筋的我,這一次玉山行似乎得到很多第一次,還好抽筋的地點不是在很險峻的山厓邊,但也不是平坦的地點,那用著一隻左腳平衡頂著,還準備把身上30多公斤的裝備扔掉的樣子,絕不是輕輕鬆鬆的,但總比摔到山谷中好了。

 

原來抽筋是這麼痛的、這麼無助的,我把登山鞋脫掉,想讓右腳輕鬆一些,沒想到腳掌一鬆脫登山鞋的固定後,僵勁一股腦地沿著腳筋爆發到腳掌上,頓時腳掌好像折斷一樣地變形,我哇哇地在空蕩的的山坳處呻吟。我試著輕輕地掰弄一下腳掌位置,頓時又彎成另一邊的變形抽筋,滿身熱汗的我,頓時冒了許多的冷汗,就這樣連續抽筋了幾分鐘後,我以為右腳快好了,誰知這時左腳也來湊熱鬧,雖然沒右腳嚴重,但卻嚇的我魂飛魄散

 

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左腳掌前年九月才摔斷過,而抽筋變形的地方又是那個部位,我不知道抽筋跟骨頭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我直覺性地就覺得會不會骨頭因此抽筋扭曲到斷掉?而那時我身邊又沒半個人,我真的嚇到氣喘吁吁了,還好沒事,但是也因此休息了快十分鐘,續爬的戰鬥力跟意志也消散了一大半。

 

接下來不到 4 公里的路程,簡直是無限絕望的輪迴。這時我已經沒有所謂落後的恐懼,因為先前曾經急行軍過,再說後面還有二三隊在後面,所以我反而在享受前無人、後無來者的空曠舒適感。只不過大小腿的抽痛,讓我無暇享受這清暇,反而嚴重影響我往前的意志與體力,我不時喘著、不時佇著登山仗、不時望著前方又高高斜上的山坡石梯,然後吸著一口氣,走著幾步路,然後再停下、再走著、再停著、再走著、再一股腦地坐著,眼前最想看的就是每五百公尺的路標。然而,20
分鐘、25 分鐘、30 分鐘、40 分鐘,怎麼越走越慢,那短短的五百公尺,竟然成了絕望的數字。

 

§無望§

 

剩下 3 公里多時,家佩一直出現在我附近,我想她是很堅強的,一直以一種奇特的彎腰姿勢往前前進,她的出現反而好像讓我不會無聊?寂寞?害怕?

 

我的大小腿還是不時地抽痛著,坐下的次數也逐次增加,但是家佩似乎很少坐下,我想如果她坐下了,她應該就要等人來救她才有可能上去了。所以我懷疑這可能是她的動物本能要她不要坐下,所以她才會一直維持那種奇特的彎腰姿勢,我一直想學,卻學不太會,可能我的包包太大,或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長特質。

 

就像是我的特質是爆發性的,所以我會吸一吸幾口氣,大跨步賣力前進,然後又一股腦地坐下喘著氣、然後又突然前衝、又突然掛掉

 

在這無限絕望的輪迴中,偶爾跟家佩講一講話,可能就是又讓自己重生的甘露,所以後來的 3 公里,我跟家配偶而她前,偶而她後,這樣萬一可以有個照應,也不至於完全喪失鬥志,彼此像是很有默契地依照自己的特質前進,又不會相離太遠。

 

總算到了最後 500 公尺的路標處,手錶已經十二點 40 分了,根據前一段 500 公尺所花的時間來看,大概一點 10 分左右會到,我跟家佩又各自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前進,走著走著約 20 分鐘左右,眼前是一大段的石階。我恨石階!一生從沒這麼恨過,尤其是這個石階走了 10 分鐘還不見盡頭,已經到了我預估 500 公尺的時間,怎麼還沒看到排雲山莊的渣啊?怎麼還是石頭階梯!還一顆顆比大!

 

最後的路程竟然是這麼痛苦,又走了 10 分鐘可恨的石頭階梯,我終於倒在轉角處的大石階上,我整個人背著大包包仰躺在石階上,沒想到現在這麼冷,風一直吹著、我的熱汗一直在蒸發成冷汗、我的大小腿持續抽痛著,但我卻覺得好舒服、好想睡覺,管它的有多冷,我突然覺得這樣躺著好幸福。

 

然後,就像其他曾有經驗的人講的:開始在咒罵自己幹嘛無聊來這裡受苦、好難過、好想哭、好沮喪、好後悔、等等越來越低沉的心情湧上,就突然覺得,活著是件幸福的事,尤其是活在平地上,開始想起平地的好

 

我躺了快十分鐘後,家佩到了,也終於坐下了,我們竟然這麼地無望,到底這樓梯還有多長呢?

 

§失望§

 

「不能再躺,再躺就會死在路邊了!」我警惕自己,催促自己趕緊離開幻想中的溫柔鄉,繼續向那可憎的石階挑戰,沒想到過了一個轉角後,我總算看到了排雲山莊的渣,我趕緊呼喚不遠處的家佩,再努力一下就到了,然後又繞過了一個轉角,總算看到排雲山莊了,阿德跟其他人正在搭帳棚,我趕緊擠著剩下的餘力走到前方的建築物前,先把可惡又重的帳棚扔下來,沒想到突然身輕如燕,一股腦地衝進山莊室內。

 

曉琪在內看到了我,趕緊幫我開了門,我一進去後就把包包扔在一邊,就隨便地給他找了一個床位躺下,呼,好累!好想就這麼開始睡覺。

 

躺沒多久,二隊跟三隊的嚮導都進來了,就在那邊嘟嚷著床位怎樣怎樣,結果原來第一隊全部睡帳棚,二三隊睡山莊裡,我躺的地方變成了二三隊的床位,也不方便繼續躺著,但其實我現在最需要的是睡一下,所以好失望,我竟然成了無床孤魂,遊蕩在門口處,身上的汗衣也沒力氣、地方去換掉,就靠著利害的排汗衣持續排汗排汗,再和著羽毛風衣抵擋風寒,頭暈暈、眼茫茫,我只想睡一覺。

 

二三隊的人持續進來了,我能呆的地方越來越少,帳棚也還沒搭好,僅能靠著山莊有煮的熱開水勉強趨寒,但是人越多也越混亂,也越覺得這個團體很沒組織性。

 

終於發生問題了,隨著隊員陸續進來,也發現落單的人員,但是,竟然沒有押後的嚮導或領隊跟在落單的人身邊,山下塔塔加小隊那邊的警察不時打電話來通知排雲山莊的管理員,要求我們趕緊處理落單的人。

 

這中間發生許多的烏龍傳聞,像是三隊嚮導指派兩個人照顧那位落單的女生,但是那兩個人竟然不耐煩先跑了,然後三隊嚮導又找人下去救人,結果救了一個沒事的,而他派誰下去竟然自己也不知道,更不知道救的是誰了。而真正有問題的那位女生好像是我們一隊的,但是我們押後的陳大哥也是在跟了他好久,終於受不了把他的行李跟自己的行李先背上來,交給二隊幫忙照顧,誰知那女生還是體能不行跟不上,二隊就再把他交給三隊照顧,結果三隊最後的照顧方式是不知道是誰照顧的,嚮導完全沒責任心,中途還好有善心經過的登山團體提供飲水、熱量補充,並且留下一個嚮導陪她,然後上來後趕緊叫我們去處理救人。結果那三隊嚮導竟然叫我們一隊嚮導找人去救他,真是太過分了,原本行前計畫中就是一隊負責提前出發搭帳棚,遇到體力比較差的可輪流落後到二三隊去,但是三隊的職責就是把所有落單的人全部硬扛也要扛到排雲山莊,怎麼出發後所有的職責都改變了呢?真是讓人失望,也替我們嚮導阿德叫屈。

 

看到這,我實在很不敢再跟他們辦的登山活動,沒有組織性,雖然很自由,但是最後害的是自己。

 

傍晚總算救到人了,但是是山區的工作人員背她回來的,真是好猛的體力,好佩服。

 

晚上煮了三鍋的火鍋,但其實我根本沒食慾,我只想睡覺,但是我的床位在哪都還不知道,因為吃完飯後開始下雨,原本搭的帳棚有幾個會漏水,我們許多人變成不能睡帳棚,三個嚮導開始在橋床位,但是我們第一隊就是苦命,背帳棚上來、搭帳棚、沒室內床位睡,為什麼這麼苦命呢?我已經看到二三隊有床位的已經先睡覺了,我卻還坐在我的大背包上瞠望著門口,什麼時候我才有床位,我只想睡覺。

 

總算在山莊息燈前,阿德跟我說去跟東東的帳棚擠一下可以嗎?我當然是沒問題,只要你們開口我就同意,這是團體生活本就應該如此,只是為什麼不能早點決定呢?我好累,好想睡覺而已。

 

進了東東的帳棚後,因為我是臨時擠進去的,所以就睡在帳棚邊邊,舖好睡墊睡袋後,外面的風雨似乎還是不饒我,不時的透過蓬布猛扁我的臉龐,我恨陳水扁,為什麼不讓我好好睡覺!這一夜,不時的被水扁,我一直失眠,而且睡姿也被扁成90度轉向,最糟的是,我竟然作職業病惡夢,夢到帳棚裡的格局擺放編排不對,哪邊要怎麼處理,哪邊要怎麼設計而且,還發現口乾舌燥,似乎遺忘的感冒又出現了

 

§渴望§

 

一夜輾轉難眠後,外面停了雨,帳棚的邊邊卻結了一層層的冰,隊友在六點半的時候呼喚吃早餐,才把這難眠的一夜結束。我依然沒什麼食慾,可能是昨天太晚休息,又太多失望的事,提不出什麼勁去吃早餐。也剛好因為主峰結冰了,上去要簽切結書,所以我們今天的行程就只有下山回家了,所以早上其實就顯的輕鬆自在了。

 

趁著早上這多出的許多空檔,我趕緊把那造成我負擔的沉重相機拿出來,此時不拍不是浪費我費力帶相機的辛苦嗎?所以雖然早上依然大霧濛濛,山莊附近也沒什麼好拍的,但還是趕緊勉強拍些回去當紀念吧!

 

帳棚邊的冰塊、排雲山莊的牌子、廁所、路標、帳棚營地、發電機等都成了我拍照的景點,不過都拍的糊糊的,真是氣死人的天氣了。

 

今天下山的順序變成三隊、二隊、一隊,所以我們就閒閒在山莊內等著二三隊整隊下去,也因為昨天有跟我們嚮導提議,我們第一隊太悲情了,下山的帳棚要由二三隊背,所以二三隊就把我們的帳棚背下去,可是其實他們還是很痞,竟然還是留了兩個帳棚給我們,真是氣死了!而且,他們整隊的好慢,等都等到好煩,真想乾脆我們先下山好了,真是龜縮的兩隊。

 

總算第二隊也下去了,我們在門口前大家齊聚拍了幾張合照,不過沒有我的相機在內,嗚嗚因為我已經收進登山包了,我的相機太大,放在身上不方便,這時我才覺得人家那種輕薄短小的相機再這種場合就很有用,隨時都可拍不過總算我還有點自知之明,沒帶腳架來,不然可能在上山途中就把它扔到山谷去啦~

 

我們又在排雲山莊上面耗了十幾分鐘後,才決定要開始出發了,之所以要等這麼久,就是怕會走沒幾分鐘就碰到前面的隊伍,不過事實證明,就算再晚個一二十分鐘,我們還是會碰到「頑強」的二三隊。

 

雖然只有一夜的時間,而且是失眠難敖的一夜,但至少我的雙腿也有了一些足夠的休息,唯一掛礙的是,那隱隱作痛的左膝蓋。慶幸的是不用再背帳棚了,雖然要幫忙帶包垃圾下山,但這真是太輕鬆了!尤其下山雖然會對膝蓋造成更大的傷害,但比之上山時的慘況,卻是有如神仙漫步雲端啊!

 

這一次為了預防昨天發生有人落單的事情,我們的嚮導阿德要親自押在隊伍最後,由陳大哥負責領隊出發,我也照上山時的狀況一樣,排在最前面第三位的位子,這時的大家,都渴望著趕緊下山,趕緊回到幸福溫暖的平地的家中!

 

§眺望§

 

因為昨晚下了一陣大風雨,嚮導建議我們穿雨衣行走,眼前展開的大石階,就是昨天恨之癢癢的的蜀道天梯,無邊無際的遙遠在眨眼間就被輕鬆的箭行越過。下山,竟然是這麼愉悅!竟然能夠抬頭挑望著著天邊遠處,如此快活,就差那濃霧瀰漫的氤氳,壞了延邊觀景的興致。

 

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先鋒隊的三人已經與後面的人拉長了距離,轉眼不見身後的同伴,但是卻簌乎地通過了三個五百公尺的地標 1.5 公里!天啊,不到半小時就越過了最艱辛痛苦的大峭壁地區,不過也因為我們走的太快,已經遇到第二隊落後的隊伍,我們的腳程也因此放慢,甚至到了
1.8 公里的玉山大峭壁起點處,整個因為二隊在此休息而完全停止下來,我們也就在此進行第一次休息,大家也都把雨衣雨褲脫掉,因為其實也沒下雨,相反地天氣似乎還越來越好,濃霧也漸漸消散。

 

這時大家開始搞笑地在大峭壁前做奇怪的姿勢拍照,看到他們拍的這麼高興,真想把背包內的相機拿出來,可是我跟巧雲就是一直在那邊猶豫,到底要不要拿出來呢?結果時間就在猶豫間溜過,沒多久我們又背包上肩,繼續興奮地下山之行。

 

山裡的雲嵐漸漸輕解白紗,雖然玉山沿途並沒有多美,但看在我們這些第一次登玉山的人眼中,這是多麼興奮刺激的美景,終於,就在我們又因為一二隊休息而停在白木林時,竟然出現太陽了!

 

巧雲跟我已經按奈不住,一停下休息就把包包扔下,拿出包包裡的相機,趁著其他人還沒到就先拍好幾張照片,像是搶到第一的小孩一般的開心亂拍。沒多久白木林下就成了許多相機搶拍的風景名勝,大家休息是假的,搶著拍照片才是真的。

 

後來,因為二三隊實在太過分了,竟然在白木林上的涼亭煮起泡麵咖啡,我們又不想等他們享受完山中美食後再走,所以我們就跟著陳大哥直接衝殺下去,第一隊結果還是第一隊:第一個上山、也第一個下山。

 

隨著前方無人,陳大哥的腳程也跟著暴升數倍,轉眼間我們前鋒小隊已經看不到他了,而此時我也發覺、疑惑,我走過這地方嗎?有這麼抖嗎?有這麼彎嗎?下山才發覺路是這麼的奇怪多變,也佩服自己可以背個二三十公斤的裝備走過這種岐峭抖峻的山路。

 

就像上山時最後遇到的蜀道天梯,回去竟然也有漫漫長坡等著,就在最後的 1.5 公里處,我非常的懷疑上山有走過這麼舒適的遙長下坡土道,以致現在變成最後的試驗,一夜的休息仍是無法完全恢復的膝蓋,此時正開始蠢蠢欲動,我的動作也逐步退化成企鵝般的動作,所幸這時的登山仗,完完全全成了我堅固的第三隻腳,我用右手奮力地撐起支撐身體一半的壓力,不然,只怕左腳的傷勢讓我撐不到下山吧。

 

最後的五百公尺都是鬆碎的小石路,也特別容易直入深淵,雖然危險,但其實是很好走的,尤其是當我們看到對邊山坳處的塔塔加鞍部,更是興奮地不知疲累酸痛為何物了,甚至就開始邊走邊拿著相機取景,覺得不錯的就給他停下來拍一下,反正,出口已經是垂手可得了~

 

我們終於到了塔塔加鞍部,此時原來第三隊的嚮導已經在那邊休息,真是感到不恥,他的隊員還有一些在上面,竟然沒在後面押後,真是討厭。

 

陳大哥也已經在這邊等一陣子了,此時看看我們這些抵達的先鋒隊,只有五個人,反而後面一個都沒有,真是奇怪了,不過管他的,我們五個人可是興高採列地趕緊在塔塔加鞍部上,拍下每個玉山支峰登山口的紀念碑。大家的底片都沒了,不過我的數位相機裡還有 40 多張可以拍,所以五個人就在那邊由我起鬨,狂拍特拍了二十幾張,真是好爽啊!

 

後來,二隊的隊伍都下來了,我們第一隊的後方人員還沒下來,不過二隊嚮導一到這裡就心情很不爽地急問三隊嚮導在哪邊,因為他們又有問題了,他們隊上有兩個人落在最後面,被我們的嚮導阿德撿到,要他們走也不肯走,而我們的嚮導阿德又不可能一直在旁邊耗著等他們,因為阿德身上背了三十多公斤的裝備,這麼重的裝備不可能這樣走走停停的,看的二隊嚮導都看不下去,直 CALL 手機或無線電要叫那三隊嚮導過來處理,不過真的很可惡,我們在那邊一直呆著也沒看到那人有上來,而最後也不知是怎麼處理了,真的是很讓人討厭。

 

在塔塔加鞍部等了快半小時,中間我把濕掉的襯衫脫下,沒想到襯衫竟然這麼重,吸了這麼多的汗水,也好在有把襯衫換掉成另一件 Polartec 的毛外套,不然 6 度低溫下等個半小時很可能又會感冒了。

 

原來我們後面的人因為等二隊隊伍前進等的不耐煩了,所以乾脆就在大馬路上煮起拉麵跟咖啡,真是可惡,害我們痴痴地在風口的鞍部上,等了二十多分鐘,也害我整個身體都冷了,所以在這群人像蝗蟲過境一般地快速拍完紀念照後,背包上肩!我們又繼續朝停車場出發,我的膝蓋此時嚴重抗議,而我也沒想到原來還有 2 公里的上坡,天!這才是最終極試驗,尤其是膝蓋冷掉的情況裡,每走一步都是錐心刺苦,我遠遠落在最後。

 

§回望§

 

我默默地左手拿著相機盒、右手持著登山杖,杖頭虎虎地因為我的施力而顫抖著、喀啦喀啦的猶如虎克船長在船板上行進發出的聲響,弓起的身子又像是昨日上山的模樣,調勻的呼吸正為這未知的路程準備,而低頭,是為了不要有太多的雜想。我開始以緩緩而穩定的步伐,一杖一杖地杵著地面爬坡前進,我又懷疑當初真是這樣走下坡嗎?足足一公里多的柏油路上坡,真是漫長,也還好是平緩的柏油路,我的膝蓋在走了十多分鐘後,就像暖好機一般,突然可以走順了,步伐也快了,而且也終於遇到下坡,不知不覺間,我用著那極為嚇人的喀啦喀啦杵杖聲的輔助行走方式,突然就走到最前面了。

 

登山杖真的很好用,尤其是在下山時,可以幫忙承受身體的重量,減少膝蓋的傷害,而我這次下山的用法,更是極端地幾乎把全身委託給登山杖了,所以有時我靠著登山杖當支點,再用健康的右腳或躍或跨地下坡、有時是靠著支力作旋轉化消全身的重量、走到沒力了,靠在登山杖上稍事休息、甚至拍照也拿來當腳架固定,真是好方便的工具,能夠走完全程真是靠了它好大的幫助。

 

就這樣我們又到了塔塔家小隊,也給他拍了幾張紀念照,這次裡面開著,不過我卻沒什麼心情去看,只是取了鋼杯到他們的飲水機上倒了一些水來喝後,就繼續朝剩下不到一公里的上東埔停車場前進,這時陽光真是盛大,真是天公不作美,我們要回家了才天氣變好,真討厭,不過這樣也好讓我們做個完美的句點。所以到了停車場後,我就趕緊呼嘯我們這幾個先鋒隊成員來個團體照,剛好馬路邊的欄杆那邊的景還不錯,欄杆又剛好可以做腳架,只是相機擺著的角度有點高,幸好身上還有包豆乾可以當墊片,撐好相機適當的角度,就拍下我們此行終點的完美畫面!

 

大夥上車後,走的是中橫公路,要先去頭份吃慶功宴,然後才是回台北,不過照我們的預估,這樣的行程,可能回到家也都是十一二點了。司機大哥不知是思鄉情切還是狂飆份子,一路上只見他呼嘯狂飆,內側車道的車子一個個都被他甩開了,而車內就像搖滾 Party 一樣地搖啊晃啊、車內電視放著噠噠噠噠吵雜不斷的槍響戰爭片呼響,苦了我們這一群體力耗盡的殘兵敗將。「放什麼鳥影片啊!我們只想睡覺!」。

 

很快地我們到了一個休息站,暈的暈吐的吐、鐵腿的像企鵝一樣,大家都有很「讚」的表情跟姿勢,我趕緊下去從行李箱中的「萬包叢林」裡找出我的包包,上面太冷了,這回家的路上竟然也是受著又寒又累又暈的折磨,要不是中途先吞了一粒暈車藥,恐怕也跟前座的佩君一樣發吐了。

 

總算在瀰漫著令人容易作噁的氣味中的行李箱中找到我的大背包,快!憋著的氣只剩下不到十秒了,趕緊狠狠地拆開上袋、取出內袋裡的羽毛衣、也不管上袋的扣環、就趕緊脫離這恐怖的區域了。

 

稍作休息後,車子又開始在高速公路狂飆,不過司機大概是想家想過頭了,才一出發就走錯交流道,然後像土霸王一樣地趕緊在走錯的閘道上「媽古」,真是利害!

 

車上繼續放著先前戰爭片播完後的影片 蜘蛛人,這時播到主角叔叔掛掉的那一幕,主角開始追殺逃犯,可能剛剛有在休息站透透氣的關係,所以精神好了一點,也因為這部片還不錯看,所以就不想咪著眼睡覺,乾脆給他看一下好了,這時播到本片很重要的一句話「能力越強,責任越重!」,本來還是跟著車子暈來昏去的,一時沒想到什麼,後來突然靈機一動,想到我們悲情的一隊嚮導阿德,不就是受到這句話的詛咒嗎?主角因為叔叔的話離開了他心愛的人,我們的阿德也因為這句話,不管上山還是下山,背的裝備都是最重的,遇到的機車狀況也是他苦命地去處理,就連跟許多朋友借來的登山裝備,有用壞的、有遺失的、甚至回程他還不知道怎麼把這些裝備帶回去,不過他還是時露微笑,所有的苦也就是他自己吞了,跟我們這些完全沒登山知識的人計較也沒任何意義,也反而讓大家心情不愉快。是了,我衷心謝謝阿德對我們的付出,雖然我對這趟的行程諸多不悅,但是阿德的辛苦是有目共睹的,沒有他的努力,這趟行程會更艱辛、痛苦。

 

總算到了頭份的某家餐廳了,聽阿德說這裡的菜不錯吃,所以才在回程規劃上安排來這裡慶功,雖然因為玉山主峰積雪沒得攻頂 (就算沒積雪我恐怕也上不去吧…>”<)
但這次也算是轟轟烈烈的行程了。大家才分配好位子一坐下,竟然就來飯上茶,接著不到一分鐘就是第一道菜!媽的!老闆想關門休息了還是早準備好菜了?生平第一次看到上菜可以用神速來形容,第二道菜在第二分鐘內上菜,那是掛包跟梅干扣肉、然後第三道菜、第四道額外的素菜 (因為有人吃素)、第五道、第六道,媽媽咪啊,一下子十人桌的桌面都是菜,而珮君更是勇猛,在眾人還再扒第一碗飯時,就已經吞完一碗飯跟一個掛包,看的我自慚不已竟然吃飯輸了…@@~

 

總計好像上了有十道菜,這慶功宴的菜料也太好了吧,真是讓我們吃的好撐 (不過其實大家也才吃一兩碗的份而已,可能因為太累吃不下太多東西吧..),而且我預估每道菜上菜的間格不到兩分鐘,這是太利害了!

 

酒足飯飽後,大家繼續坐著司機的飆風號,一路繼續在給他飆下去,沒想到我們從玉山的上東埔停車場到台北車站,只花費不到兩捲錄影帶的時間,十點!十點我們就到了台北車站,蜘蛛人正播著結束畫面,足足比我們預估的時間還早了一個半小時,我只能說可能大家都歸心似箭吧!不管是我們、司機、還是餐館老闆,晚了就要回家休息,這是天性啊!

 

總算,我們回到熟悉的台北了,活著真好!雖然是全身痠痛,但是這種經驗也不是常常有的,有一次就怕下一次,但人是很賤的,也許忘了這次的恐怖後,又會頑劣地參與下一次找死的活動。

相關文章

1 留言

蘭子
蘭子 2010-05-24 - 14:23:33

原來….以前就字(話)很多
版主回覆:(05/24/2010 02:44:38 PM)
哈哈XD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