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書介紹-《iPad 2 + iOS 5終極使用手冊》

by 小雲
14 瀏覽

P1020771.JPG

天新書終於入庫了,一整個閃閃亮亮,書名用了特殊的雷射光膜,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方式說,可是總編說要加效果,也就沒辦法,也許一般人會喜歡這樣的感覺吧。

這本書終於寫完了,終於是有一種放鬆下來的心情,老實說,完成內容是10天前的事了,但是本以為應該會輕鬆一些,沒想到一直到今天還是很忙,忙到書終於出來了,才擠著一些時間出來寫個推薦心情文。

 

在我踏入編輯這一行之後,從對文字審校的不懂,到後來漸漸了解內容編審方法後,我就對美編編排的內容有很大的想法,總覺得那邊少什麼、那邊應該加什麼,當你在跟對方七嘴八舌談著很雲端的抽像感覺時,對方不見得會做出妳要的感覺,漸漸地,為了知道某些編排是不能、亦或不為的原因,沒想到我就跳下去學了排版、看了很多書,還去學學文創上了一些版面設計的課。對很多美編來說,我可能是很機車的編輯,但是因為深入瞭解他們的作業模式後,其實我也很瞭解他們的難處。只是,有想法的人就會超越目前、沒想法的人就仍停留在原處。

 

就像很多演員演戲演久了,可能就會變成導演、監製等的,甚至還有一人兼導演、演員、劇本等等,音樂也是,那麼寫作能不能呢?

 

大部分來說,我會對比較難編排的書籍,做好版面規劃,若有多餘的時間就會考慮自己排、不要禍害美編。對於寫作內容也是。編輯應該是最常書空咄咄、嘴裡碎碎念的工作,遇上一份好的稿子,真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遇到爛的稿子比比皆是,偏偏編輯的工作就是要從這一堆爛泥中,挑出有價值的內容,再把他們包裝的美美的。有時同事在吃飯聊天時,都會互相笑說自己寫都比幫他(作者)改還要快,但是說是這樣說,真會這樣動起來的又有幾個?

 

老實說,寫書還真是累啊,尤其是有時間壓力。這本書含寫作、編輯、排版、校對、還有快速測試10/12發佈的iOS 5新功能,只花了約三個月不到的非上班時間,只為了要迎上出版進度。

 

突然覺得自己真是過分,老是逼人來寫書-自己就出一張嘴、就可以讓一堆人陷入這種痛苦的工作中。

 

所以雖然作者交的稿子總是美中不足,不過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好好跟他們致敬,真的是經過一番折磨後,才會去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厚,好像又講了一堆廢話,真是糟糕…

 

還是來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好了。

 

會出版這本書,是有一些原因的。因為老是看作者寫的稿子太爛,覺得市面上認真教導讀者怎麼用iPad的書實在很少,應該說完全沒有。大部分入門書都像是雜誌開本那樣,快速帶過功能介紹,買了只是走馬看花,對於iPad裡面的很多真正功能都無法完全發揮。所以秉持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這本書的內容,會以編輯注重的合理邏輯角度,帶領讀者瞭解從拿到一個全新的iPad 2之後,應該要怎麼使用、怎麼設定,才能徹底掌握iPad的完整功能。為了呈現真實的情況,我是買了一台全新的iPad 2(好傷本… QQ),從空機開始展示內容,讓讀者可以跟著操作下去,完全不會有突兀的其他干擾畫面;同時,採用超詳細的圖式說明方式,一切都是為了讓讀者可以確實瞭解書中所說的內容,如果這樣子還是看不懂的話我就沒轍了。

 

(對了,要在這裡說明一下,這本書不管讀者是使用初代iPad還是iPad 2、而且不管是用iOS4.x或是iOS 5的系統版本,都可以購買閱讀,本書有經過特別設計,讓不同情況的使用者,都能對應到自己想要的教學內容。)

 

這本書原本是還想要加入更多的工作應用,但是一來頁數已經爆開、二來公司有其他這種類型的書,所以工作應用的部分就僅先介紹到最重要的雲端應用部分。整體來說,內容就像書名《iPad 2 + iOS 5終極使用手冊》提示的,主要是把一般的手冊內容,進行更強化的介紹。書中有很多是網路上看不到、官方說明文也沒提的超深入內容,同時依照我的喜好,內容編排的壓縮度是一般其他出版社的1.5倍左右(因為我實在很看不慣那種浪費頁數、浪費空間、又沒美感、暴殄樹木紙漿的編排方式)。也就是這本書有352頁,實際上替換為別家的出版內容來看,就是528頁左右的內容。如果讀者是很會精打細算的話,真的是賺到了啦~

 

下面先來看看搶先出來的樣書照片,然後再繼續碎碎念其他的內容特色。

P1020772.JPG

雷射光膜的特色就是閃亮亮,不同角度看會有不同顏色。不過呢,當初設計封面時沒想到要家這個雷射光膜,所以實際搭起來是很有跳tone的怪異感,這也是讓我有點難過的地方…QQ


P1020773.JPG

側面的部分也是閃閃亮亮,要把人閃死…..XD

 

P1020774.JPG

最後再看看一次閃亮亮…..Orz

 

其實呢,原來的封面文字部分,是用先前介紹過的iCloud金屬字效果製作,看起來會比較配合封面的感覺。不過呢,木以沉舟,大家就多帶一下墨鏡看看風麵吧。

HW30016-allCover.png  

封面設計原樣

 

接下來介紹一下內容的部分。

官方介紹文請看這邊:http://www.drmaster.com.tw/Bookinfo.asp?BookID=HW30016

這本書主要有8個章節,分別依照第一次使用iPad,最建議的功能順序來規劃,所以第1章「熟悉iPad的基本設定」是先學習了解iPad的基本設定;然後第2章「網路服務的設定與基本應用」當然就是要來搞定網路設定,這裡就會提到申請iCloud的帳號內容。

 

第3章「讓工作更方便的iPad好幫手」就是在設定好網路功能後,接下來用在工作上都很方便的內建好工具,包括聯絡資訊、行事曆、備忘錄、Twitter、提醒事項等;如果讀者本身對工作設定沒什麼興趣,那就可以跳過第3章來到iPad使用關鍵的第4章「iTunes與應用程式的活用」。雖然透過iOS 5之後,iTunes的使用率會變得更少,但是他仍是最重要的基礎內容。想要變成iPad達人,不認識iTunes的設定是不行的。

 

第5章「數位影音內容的同步更新」是延續第4章的內容,更進階的介紹到影音內容的部分,不管是要聽音樂、Podcast、看影片等,都可以在這一章找到豐富多樣的使用內容;第6章「相片管理與FaceTime網路視訊」的內容幾乎是iPad 2限定的,因為會用到相機模組的照相、FaceTime、Photo Booth等功能,當然還有很受矚目的相片串流功能。

 

第7章「閱讀電子書與玩遊戲」則會介紹很多豐富的電子書內容、還有一般人不會知道的GameCenter玩法;第8章「善用雲端與檔案管理」則會帶大家初窺iPad高段使用方法,利用公認最好用的GoodReader,可以徹底幫助讀者將雲端裡的檔案資料進行多種應用。

 

整本內容看完之後,相信讀者就可以「真的」把iPad當作小筆電,再搭配更多實用的工作應用軟體,使用iPad進行辦公也不是多難的任務喔~

 

至於怎麼進行辦公呢?接下來請期待博碩即將出版的一系列好書吧。下面來看一下內頁截圖吧~

 

HW30016_01.png

這是書裡面的書名頁,上面的圖示是iPad 2 + iOS 5的所有功能,剛好可以拼出一個Apple標誌,代表這本書的整個內容,我還蠻喜歡這一頁的說~ ^_^

 

HW30016_02.png

這是第1章的內容,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呢?內頁中的iPad圖,就是先前在網站上分享用InDesign畫iPad的圖


HW30016_03.png

我喜歡把頁面整個善加利用,利用一些對齊的方案,來做出基本設計的編排,同時也可以讓內容看起來更充實。但是這樣的做法有個缺點,就是花費的時間很長(要動腦想@@),大概是編排一般書籍的3~5倍時間


HW30016_04.png

還是第一章的功能,這個新增的自訂操作手勢功能,我超愛的說~


HW30016_05.png

提到iOS 5,一定要提到iCloud的申請囉~


HW30016_06.png

不管是PC還是Mac,書中都會提到兩個平台的應用方式喔,所以Mac使用者不用擔心成為書籍孤兒


HW30016_07.png

額外說明的部分,都會有說明框的輔助設計,方便瞭解一些眉眉角角~ XD


HW30016_08.png

第4章,提到iCloud備份的方法

 

HW30016_09.png

第7章,你認識書報攤是什麼嗎?快來看看吧~

 

HW30016_10.png

如果不會用雲端,就無法發揮iPad的超強功能;如果不用GoodReader,就不會知道雲端有多好玩


HW30016_11.png  

GoodReader與雲端服務的連結使用說明

 

新書內容說明就到這裡結束了,如果有興趣的網友,請不吝去書店翻翻買回家看喔~

關於一些遺漏未補充的資訊,例如前幾天發佈的iOS 5.0.1 OTA更新,是在書籍完成時還未發佈,所以我都會更新在網站上。

如果讀者有什麼問題的話,也可以在這裡留言詢問喔~

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本書~ ^_^

相關文章

6 留言

製本家
製本家 2011-12-01 - 18:33:29

書收到了 謝謝!
看過之後 再來寫心得報告!
版主回覆:(12/05/2011 01:56:03 PM)
有空再去老師那邊學新東西~ ^_^

回覆
東華
東華 2011-12-02 - 10:01:39

真是好書
版主回覆:(12/05/2011 01:55:30 PM)
喜歡就請多推薦~^_^

回覆
Dora & 豆豆
Dora & 豆豆 2011-12-09 - 05:15:15

編得專業極了,
害我正考慮去敗 ipad 來看書研究,
陷入無窮止境的慾望清單中….
對了,
想問你這本書內頁紙名稱及磅數,
因為厚厚一本卻其輕無比,
適合我們手無縛蟻之力的假貴婦拿在手裡。
我編務也要採用,等你回覆喔!
(別誤會我只對紙有興趣,編輯功夫棒得"沒話說"!)
版主回覆:(12/09/2011 10:13:49 AM)
果然是住巷子內的,紙是低基重高厚度的雪嵩微塗70P,厚度等同畫刊100P左右。
(快點去敗←自己敗太多也要拉人下海的心態….XD)

回覆
鄭波比
鄭波比 2011-12-11 - 19:22:58

嗯… 這本書的封面,賈伯斯應該也會流眼淚…
版主回覆:(12/17/2011 05:54:45 AM)
哈 XD

回覆
Tsai Edison
Tsai Edison 2011-12-16 - 14:05:06

小雲你好,我有買你這本書,寫的很詳盡,感謝您
不過我一直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想請教您
我在PC中的GOOGLE信箱裏,將我的行事曆全部打好
我的IPAD 2也有照您書中,把帳號都設定好,行事曆同步也有打開
但問題是當我打開IPAD 2的行事曆,還是沒法同步,GOOGLE的
行事曆還是沒過來我的IPAD 2,請問是否有辦法呢
我已經為這問題困擾很久了呢
版主回覆:(12/17/2011 05:54:31 AM)
我剛剛把我的Google帳號刪掉重新新增,書中提到的兩個方式都沒有問題耶….= ="a
我甚至把推播、擷取都弄手動了還是會自動收到行事曆….
我在想會不會這幾個問題:有收到網路訊號嗎?密碼有沒有正確?是不是開啟飛航模式了?有沒有JB?
如果都不是的話,可能是iOS產生的問題吧,看要不要參考4-45頁的內容,先備份、再回復出廠設定看看。像我最近Safari也是不明原因(好像5.0.1更新的問題)掛掉了,要回復才能使用….

回覆
訪客
訪客 2012-02-15 - 13:42:56

請問BOX好康分享的區塊怎麼空無一物
版主回覆:(02/16/2012 05:55:59 AM)
ㄟ…我在三大瀏覽器IE, FireFox, Chrom中都看的到東西耶,而且持續有收到網友下載的數據,還是你用什麼特殊平台在看呢?@@"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