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十四夜之一

by 小雲
18 瀏覽

如果可以不要擁有這段旅程,我希望可以不要,旅程的終末,竟然是這般的無奈與痛苦。然而一念萬千,當一個念頭產生了,就產生了數萬個平行世界,我們仍然在當下,沒辦法拒絕這樣的事實,就只能好好享受這樣的旅程,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我一樣會希望與你相遇,我愛你,肉圓。

******************
最早發現肉圓後腳不太對勁的時候是在2010年的1月30日,那天天氣晴朗帶著肉圓去陽明山爬山,走了七星山一號涼亭的石階,這個石階很長,那時候肉圓雖然還是壯年,但是平常運動量不夠多,所以爬到一半的時候腳就開始發抖,那時候對狗狗膝蓋關節的認識還不多,只以為是因為運動不足、以及樓梯太陡,對膝蓋的傷害很大所造成。其實應該是在那個時候,肉圓就有可能長骨刺、以及髖關節病變了,只是症狀輕微還無法認知道它的嚴重性。

  • 七星山登山記:http://kusocloud.pixnet.net/blog/post/24858812

當然從那天起,我再沒帶肉圓去太高的山,頂多是爬過幾次觀音山,但是也是把肉圓載到山上,然後在山上小小散步一下,與登高處的行為沒太多關係,甚至一直到了2012年10月檢查出確實的關節問題後,就沒再去爬山了,從此肉圓的行走路線越來越簡單、越來越短。

  • 肉圓體檢記:http://kusocloud.pixnet.net/blog/post/28298924

在檢查出肉圓有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時,醫生就說肉圓的髖關節大概只能撐兩年,兩年後要嘛開刀拿掉、要嘛就可能無法行走。這兩年期間我除了給肉圓吃骨力勁,還去看中醫給他吃補氣補關節的中藥,算算時間,到2014年12月肉圓心臟病發作前,已經撐過了兩年又2個月,如果不是因為心臟病的關係,肉圓的關節應該還可以再撐個一年吧。

一直以為髖關節是肉圓當時最嚴重的事情,焦點也一直放在關節的保養上,雖然後來在做胃視鏡檢查與手術後,醫生曾經有提醒肉圓心臟的毛病並不簡單,但是那時因為太關注在恢復肉圓的體重與餵食上的改變,又忽略掉心臟方面的問題,一直到2014年12月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肉圓最嚴重的毛病是心臟病,直接威脅肉圓接下來的生命。

  • 肉圓心臟超音波檢查:http://kusocloud.pixnet.net/blog/post/30598348

其實從兩年前髖關節問題確認後,肉圓的生活品質就開始變得很差,像是已經沒辦法享受奔跑的樂趣,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指望骨力勁+中藥可以讓它逐步恢復活力,能夠再繼續跑步,但是逝去老化的健康總是不可能再復原,更多時候只能讓他退化的問題延後,即便後來找了另外一個中醫師開的藥方對肉圓的腳力有明顯地增加,但是在最終問題——心率不整的毛病面前,一切的努力似乎都化為烏有,辛苦累積起來的活力,抵不上一夕病發,等待著的是無奈地與時間偷取隨時會消逝的生命。

******************
最後四天的回憶

二月十四日(日)
這一天因為書展活動的關係,較晚回家,到家時肉圓身上的尿布已經濕到不行,尿液又滿了出來,這次肉圓看起來更沒力了,前幾天還可以走到廁所裡,現在只能走到廁所門前,大概連跨過門前的小台階也沒辦法了。

雖然如此,肉圓看到我還是很開心地搖搖尾巴,等著我幫他處理身上的髒污,幸好因為有包尿布的關係,所以只要稍微清潔腹部的地方即可,只不過這幾天以來因為病情一直不怎麼好,沒什麼力氣外出,除了擔心他的大小便問題外,因為沒什麼進食的關係,我更擔心他的活力。

******************
二月十五日(一)
這一天肉圓的食慾好像有變好,繼早上灌食完的半碗飼料後,晚上多弄了一些,沒想到肉圓可以乖乖地讓我灌完,這是這幾天想像不到的事情。而且晚上還可以再走出去尿尿,雖然沒辦法走太遠,但是很明顯地體力有恢復了一些。只是,我沒想到,這也許就是醫學上常說的迴光返照,因為隔了兩天,肉圓就過世了。

******************
二月十六日(二)
淚水,是因為疼痛,還是為無法再聚的分離而留下的不捨眷念呢?
別看了,我們終究無法違抗這時間的法則
別哭了,生命中的印記永遠存在你我心裏
即便只剩下這短短的幾天
我們的回憶卻像是永恆的存在

這兩天肉圓的眼眶上總是泛著濕潤的水分,本來我以為是淚腺分泌不正常,但是後來想想,也許是他知道時間不多了⋯⋯
晚上,這是最後一次帶肉圓外出了,肉圓的後腿僅能勉強走了一下,尿尿時完全是我幫他把後腿抬起,尿完後他想再走幾步卻是拖著兩腿,所以也沒再走,我就抱了他上來,鄰居阿婆關切了一下,這是肉圓最後一次跟其他人見面了。

******************
二月十七日(三)
凌晨五點。
本來好好的肉圓,突然又再大口喘氣,我知道這是想尿尿的前兆,剛準備想帶肉圓去廁所,發現尿布上已經濕透了,到了廁所,肉圓的四肢已經完全無力,側著邊看他會不會想再尿尿,卻是一點跡象也沒,拿著聽診器聽一下心跳,又是高達185下。

這是最近常發生的事件之一,本來狀態好好的,可是突然又會臨時發作。在家的時候還可以像這樣半夜起床看看肉圓,應變一下,可是如果不在家裡,肉圓會發生什麼事也實在是沒辦法,就像是我常常回家看到肉圓躺在溢滿出來的尿液灘裡,他可能不覺得臭或怎樣,尤其看到我回家還很開心地搖尾巴,這一幕讓我很心酸,原本很活潑好動的肉圓,一下子就成了只能靠人幫忙的癱瘓兒,這是多麽大的落差,即便如此,肉圓卻不會透露他的痛苦,只會笑臉迎著我,永遠等著我。

痛吧痛吧痛吧!再怎麼疼痛,也比不上失去你的錐心之痛!

昨天開始,許久未發作的痛風又發作了。我想肉圓與我真是生命共同體,好像我那邊不舒服,他就也會跟著不舒服,而他哪裡病痛,我好像也會跟著病痛。這幾天以來,肉圓不時地病情發作,中間偶有正常的狀態,只是還沒恢復精神與食慾就又再發作一次,所以肉圓的體重越來越輕、神情越來越憔悴、原本豐滿的身體變成了排骨酥、頭顱明顯凹陷了多處,肉圓身上積累的疼痛已經到了極限,而我因為這幾天工作勞累、又經常半夜陪肉圓,體力負荷過大的情況下,多年未發作的痛風竟然也發作了,而且喉嚨也有點緊,我超怕我生病的,因為這樣我就完全無法照顧肉圓,但是沒想到的是,在我還沒來得急顧慮我的病況時,肉圓就走了。

早上,從五點陪著肉圓到七點,氣喘與心跳過快的樣子都沒什麼減少,餵了降心跳的藥卻看不出有吞嚥的動作,不知道有沒有吃下去,連喝水他都喝不下了,我知道他每次大發作都是這樣,但這次似乎更嚴重了一些,我也只能待在他旁邊慢慢地等他恢復體力,已經不知道這是第幾次發作了,每次我都只能在他耳邊說著:“肉圓,如果不行的話就不要硬撐,我知道你很痛苦,但是不要為了陪我而強逼自己痛苦的撐下去,如果不行了你就走吧,不要等我回來。”然後,我會在最後一刻離開家裡去上班,回家時又滿懷期望希望肉圓還活著。

下午三點五十分。
今天是除夕的前一天,雖然公司提早下班,但是到家時,豆花驚慌地跑到我面前,而我呼喚肉圓也沒看到他抬頭看我,我開了電燈,心裡一直想著不會吧、不是⋯⋯可是,肉圓真的走了,他的身體僵直,維持著與早上差不多的姿勢,身體已經失溫,可是貼著地板的地方還有微微的溫度,也許,如果我可以再早一個小時的話,可能可以看到肉圓最後的一面。

攤開蓋著肉圓身上的被子,那是一地的屎尿,曾經聽說動物死時會噴出屎尿,望著這些屎尿,我並沒有什麼厭惡感,只是覺得好難過,這些屎尿可能泣訴著肉圓死時的痛苦,我難過,沒辦法陪肉圓最後一程,我趴在肉圓的身上,摸著她柔順的毛髮,我抽蓄地哭了起來,我想要大哭,可是我卻只能哭幾聲就停了,然後又小聲哭了幾下,然後又大哭、又停、又哭,電視小說上的那些哭泣場景是不是都是假的?為什麼我無法悲愴大哭,還是我的理智線在控制著我的情緒,避免我情緒崩潰?我只能斷斷續續地哭泣,胸口憋著、心好痛。

我的腦袋呆空了一陣子後,我想到要趕緊聯繫寵物火化的業者,原本想送去玖隆,但是因為太晚了,可以收大體,但是要等到初六才能火化,所以我找了另外一家今天就可以火化完成的業者。

等待對方來接大體的時間裡,我對肉圓的身體發呆著,我想要幫肉圓闔上眼睛,可是沒辦法,可能狗跟人的構造不一樣,肉圓的眼窩開開的,眼皮完全無法闔上,而且眼球又內縮進去,看起來就很不好的樣子。

然後,我又失神了一陣子,才想到要幫肉圓清潔一下身體,他的左後腳沾上了噴出來的糞便,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這隻腳會沾上滿滿的糞便、而另外一隻腳就沒有,因為噴出來的糞便都集中在肛門那邊。總之,我就拿著紙巾還有抹布對著那隻腳擦拭,好不容易擦乾淨了,也順便擦一下肛門,然後業者就到了樓下了。

下午四點三十分。
寵物安寧的業者來了,帶來了一個紙箱,我才想到寵物跟人不一樣,不需要用到棺材,一個紙箱就把肉圓塞進去,看起來就像塞一個貨物一樣,我覺得好不尊重,可是現實就是這樣,就算他在我們心中有多珍重,但是在現實環境裡,人家願意來幫你帶大體就不錯了。只是,如果他們真的是想做好往生服務的話,即便是運送的工具也可以再重視一些,這些寵物對飼主而言,都是不亞於人類的親人。

路上,司機放著佛經的音樂,我看著外面匆匆而過的景色,回憶就陸陸續續地在腦海裡播放著,車內很安靜,司機應該也知道我心情不好沒搭話,而我只是靜靜地回想著往事,不時地哽咽。

到了焚化爐後,因為我有預定了師姐來唸經,所以師姐已經在那邊等候,並且請我填寫了訃文上的基本資料。隨著師姐的誦經儀式完成後,業者把肉圓送到了爐子內,我拍下了肉圓最後一刻的樣子,大火,開始燃燒。

晚上六點三十分。
肉圓的遺體終於燒完,在攤開來的骨頭前面,有幾塊骨頭的色澤很詭異,業者說這是重金屬,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是飼料、保健食品、藥、還是吃了什麼東西才會有重金屬的。人類自己吃的都沒辦法保證食物安全了,更何況是寵物的食物安全?只是這種重金屬有沒有辦法在健康檢查發現呢?我想著下次回動物醫院時詢問醫生看看吧。

這家業者我其實很不喜歡,他們會來接大體,但是卻不願意送你回家,即便我只是要求他們送我到捷運站、或是公車站牌,他們就推托有別的Case沒辦法,也許因為這個時間點很尷尬,但是我卻覺得是這家服務不夠道地才對。

這裏是深坑,是我以前念書長住的地方,回家路上,我跟肉圓念著這裡是什麼、那裡是什麼,要他好好跟著,肉圓沒坐過公車,我跟他說你可以坐公車啦,這是拔拔每天上班都會做的交通工具,就跟你每天坐我的摩托車一樣;到了捷運我說我們要坐捷運啦,這個捷運是小車廂、後面還有大車廂、要跟好不要丟了。

晚上八點十分。
到家了,望著空蕩蕩的房間,底下鋪著的毯子與被單,還有最後走前怕肉圓走不動放在他面前的裝水容器,這些東西依舊平躺在那,但是上面的主人卻已經回不來了。

走進廁所清潔拖地的拖把,看著曾經讓肉圓躺著憋尿、泡在尿裡的地板,想想還是一兩天前的事,覺得我應該是要在這裡擰著抹布、忙著幫肉圓翻身擦乾他身上的尿液、抱著他那蓬鬆毛髮的身體,在他耳邊低語說他好乖好乖,然後再把他抱起來帶回房間的毯子上。如今這空蕩蕩的空間只是回復它原來的樣子,我卻總是在腦海裡浮現這樣的場景,看著鏡子前的自己,我又唸著,“肉圓,我好想你,我好想要再看看你~”。

再也看不到毛茸茸的肉圓,抱在懷裡的體溫、還有蓬鬆的毛髮,如今只成了一罈冰冷冷的罐子。

相關文章

1 留言

小伊
小伊 2017-04-16 - 09:25:48

看著你跟肉圓的部落格
讓我眼淚一直掉下來
這段時間辛苦你了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