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的文字框簡易進階用法

by 小雲
58 瀏覽

大部分我在使用文字框樣式時,都只是設定比較簡單的錨定物件、顏色、或是線條轉角等等與外框外型有關的設定。今天剛好看了一篇國外網站的分享,發現一個還不錯的文字框進階樣式設定方法,這裡就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

這個物件框樣是主要用在文字框的設定上,可以讓文字框裡的文字呈現出有規律變化的段落樣式,所以在執行這樣設定時,內容文字的編輯就要先整理好。

什麼叫做有規律變化的段落樣式呢?就是第一行想套用標題1樣式、第二行套用標題2樣式、第三行套用內文樣式、第四行套用標題2樣式、第五行套用內文樣式…..

可想像成下面編寫程式碼時的巢狀迴圈:

樣式1

  樣式2

    樣式3

  樣式2

    樣式3

  樣式2

   :

   :

 

上面只是簡單的示意圖,實際變化可以照自己的需求做改變,下面就看圖說故事來說說怎麼操作吧~

object01.png  

首先,左邊的文字框是尚未設定樣式的樣子,右邊是設定了文字框樣式的效果。

object02.png  

在這個例子中,我只設定了3個段落樣式,實際應用看自己的需求。

object03.png  

首先來看第一個「中標題」樣式,因為我要設定中標題之後的樣式為「小標題」,所以在段落樣式設定中,要在「下一個樣式」中指定「小標題」。

object04.png  

接下來一樣,請在「小標題」樣式中,將「下一個樣式」指定為「一般內文」

object05.png  

最後請在「一般內文」樣式中,指定「下一個樣式」為「小標題」,這樣就會呈現出中標題→小標題→一般內文→小標題→內文→小標題……這樣的迴圈效果。

object06.png  

完成段落樣式的設定後,接下來我們來指定物件樣式,點選文字框後,再點選「物件樣式」下方的「建立新樣式」按鈕

object07.png  

在物件樣式選項中,點選左側「物件屬性」裡的「段落樣式」,然後右側的「段落樣式」選擇第一個要出現的樣式,所以選擇「中標題」,然後記得要勾選「套用下一個樣式」,這樣才會把我們剛剛設定好的條件啟動,產生多重規律的段落樣式效果。

以上,就是完成文字框內多重段落樣式效果的方法了,其實很簡單吧!

要注意的重點是,每一個段落樣式都只能一行,如果有兩行以上的文字,就會破換循環規律喔~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