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十四夜之二:除夕回娘家的女兒—小瑜

by 小雲
26 瀏覽

這一篇文章是在去年肉圓過世後一個月寫的,我以為我能夠寫完,只是沒想到我想的天真了,才寫到一半就無法繼續,淚水已經讓我看不清螢幕上的畫面⋯⋯
 

 
除夕那天早上,去靈骨塔祭拜完母親後,我去接小瑜回家。原本以為肉圓可以撐過過年,然後帶小瑜來見見肉圓,誰知道世事難料,肉圓過世那一天,聽說小瑜情緒很不安分,聽聞噩耗後,瑜芳說讓她來代替肉圓陪我,所以除夕這天我去接了小瑜回來。
大概是隔了快一年沒見了吧,上一次小瑜還很記得我,可是隨著越來越少見面,小瑜可能對我的印象開始模糊了,所以一開始看到我還不太想接近我,直到我喊了他的名字,也許我的聲音加重喚起了她的回憶,他就馬上熱情地撲向我。
“我好想妳啊,小瑜,你是除了肉圓以外,我心裡隱藏的另一塊肉啊。”
帶小瑜回家之前,我先帶他去我家附近的河堤走走。說是「走走」,那是以前帶肉圓的習慣,小瑜到了那邊是飛撲猛跑竄跳,讓我一時有點恍神,是有多久我沒看過肉圓這種情形了?我印象中的肉圓就是甩著屁股,不能說是沈重、也不算是輕盈的步伐走著,偶爾遇到貓咪會用「猛烈」的快走去追,但是已經好多年沒看過肉圓奔跑或是跳躍了。
這才是一隻正常的狗兒該有的動作,我為小肉圓三歲的小瑜還有這樣的活動能力感到高興,也覺得心裡難過。肉圓終究是走了,而且肉圓在小瑜這個年紀時,就已經被醫生判斷為兩三年後就完全無法行走,而且那時候他就已經不能跑步了。
這三年來就真的是肉圓過著老年生活的日子,後腳的骨刺與髖關節,他每走一步其實應該都很痛吧,就算我給他做了什麼復健或是藥品,也只能緩解症狀,最終還是沒辦法改變結果。
小瑜的活動量很大,同樣地,他們在跑一跑之後,就會大便。我一看到又覺得很驚嚇,那個份量足足是肉圓的三倍多!雖然小瑜看起來又變胖了,但是總體來說,他的體型是偏小的,體重也比肉圓過世前輕一點,但從排泄量來看,小瑜吃的應該有肉圓的三、四倍多,或是消化得比較好。
我大概是看到什麼就會開始感概,肉圓才剛離開,所以我開始對周遭的環境有一些回憶與感觸。自從一年前肉圓被診斷有巨食道症後,他就沒再吃過固體食物,變成跟重症老人家一樣,只能吃流質食物。流質食物這種東西畢竟無法跟原始的固體食物相比,因為要打成泥水,所以同樣重量的食物,裡面水份佔了很多,同時營養素也有可能被破壞。再加上,巨食道症也沒辦法一次灌食太多食物,而且我平常要上班沒辦法多次餵食,所以整體食量來說,肉圓這一年來吃得很少。
實際上我回到家後給小瑜餵食的飼料與以前給日圓餵食的份量相比,肉圓一餐一杯,小瑜一餐兩杯半,但是後來排泄的份量還沒有第一次看到的多,所以至少可以推斷小瑜可能一餐三倍於肉圓以上。
 
——–以下是今日2016/2/17繼續補充的內容——–
 
那些天我很感謝瑜芳,謝謝他讓小瑜過來陪我,至少過年那幾天我光是為了忙於應付小瑜那充沛的精力,沒心思亂想、也盡量壓低身上感傷,我也紀錄了很多小瑜的活潑畫面,因為想想,小瑜也不小了,三年前肉圓開始身體變差,身為他的女兒,也許也會有相似的毛病。
果不其然地,今年過年後,瑜芳跟我說小瑜有很多骨刺,不知道是大狗都會這樣還真的是遺傳了? 

IMG_0792.jpg
瘋狂奔跑的小瑜,讓我恍如隔世⋯⋯

IMG_0795.jpg
看了小瑜燦爛的笑容,我根本就不會再去想起肉圓逝去的悲傷

IMG_0803.jpg
一年後再看這照片,有種再次見到肉圓的感覺⋯⋯

IMG_0806.jpg
狗狗就該是這麼開心地在大地上奔跑、駐留、仰望

IMG_0809.jpg
謝謝小瑜那幾天的陪伴

IMG_0810.jpg
如何分辨小瑜與肉圓。最簡單的方式是小瑜的舌頭上沒有黑色的舌斑

IMG_0811.jpg
毛髮蓬鬆的小瑜,真想當年的肉圓

IMG_0812.jpg
可愛的小惡魔

IMG_0818.jpg
即使很久沒見,小瑜還是想起了我,枕在我身上睡覺

IMG_0822.jpg
初二那天繼續去河濱公園玩

IMG_0823.jpg
肉圓最後穿過的熊貓毛衣就給小瑜穿了,雖然看起來還是很小件⋯⋯

IMG_0828.jpg
初三,雖然都知道要上車才能回家或出去玩,但是經常會坐錯車

IMG_0834.jpg
跟其他的狗玩

IMG_0839.jpg
又上錯車了⋯⋯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