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無痛製作ePub3的總結說明

by 小雲
167 瀏覽

前幾天才把「超簡單流程!利用InDesign把PDF轉存成ePub 3」教學文章總結完畢,不過我想一般人看起來還是會有點霧颯颯,畢竟其實這是很有技術含量的教學,所以如果你是InDesign初入門的編輯或是血汗編輯,應該完全摸不著頭緒進來吧?

所以這一篇做一個總結學習地圖說明,希望大家知道怎麼去參考學習。

需要的技能或常識

首先,要想學會將PDF轉製成符合IDPF規範的ePub 3,可能有很多方法,在這裡我僅介紹利用InDesign來執行的方式,所以說,你需要以下幾個基本技能:

  1. 基本的InDesin操作方法(必修)
  2. GREP的基礎觀念(選修)
  3. 基本的CSS語法基礎(必修)

關於第1點的部分,可以自行先修,看是要從網路上找文章學習、還是去買書來學習、或是去上課,雖然大家可能會問說我有出這樣的基本入門書嗎?沒有,我有出一本進階書。那麼有基礎的教學文章嗎?好像也不多,基本上我的文章都是傾向於技巧、密技類型的內容,所以大家請找管道先打好InDesign基礎吧~或者我有在考慮寫一些入門型教學或錄製影片,或者大家花錢找我來上課最好啦~ XD

在這本7天學會InDesign電子書設計中,是有一段InDesign入門學習的精華內容,但是為了這個內容買下整本可能過時的書,可能有點不划算吧….當然如果是為了贊助的名義,請大家勇敢去買吧~ XD

 

接下來說第2點,GREP的基礎觀念只能在國外網站上學到,或是在我的新書《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中有很詳細的介紹,而且專講GREP的中文書就僅此一本,請大家多多善心認養啊~(廣告打好兇~XD)

為什麼要學GREP呢?因為這是個可以批次修改文件內容的神器,雖然說在PDF轉ePub作業時不太會用到GREP,但是在轉製Word小說成ePub時就很需要。

最後1點要會的是CSS語法,其實就算完全不懂也沒關係,因為在我的教學文章中都有講什麼語法了,但是如果可以多了解一點CSS語法基礎,後續才能夠舉一反三,而且老實說我的CSS語法基礎也很爛,都是上網找相關資料去修改調整後才試出我要的效果,像我基礎這麼爛的人都不怕了,你還怕啥呢?

需要的基本工具

以上說的是基本技能的需求,那麼需要什麼工具呢?

Readium

如果你是PC的使用者,請在Google play商店中搜尋“Readium”並進行安裝;如果是Mac使用者就不需要另外安裝Readium,用iBooks瀏覽電子書即可。

readium_00.png

EPUB-CHECKER

然後是ePub-checker軟體,這是用來檢查電子書是否有符合IDPF規範,在我的教學內容中也經常提到過。

不同電子書來源轉製ePub的教學文章

在我的網誌中提到的電子書教學主要以輸出ePub 3為討論重點,只不過會有不同來源的製作方法,請參考下面的分類文章說明

PDF轉ePub 3

如果你是出版社編輯,想要無痛將已出版的PDF轉成ePub 3,請參考下面三篇文章的教學:

小說ePub 3製作

如果你是個人小說家或是要做小說ePub的美編,請參考以下的教學內容:

Fixed Layout製作

Fixed Layout的製作就是指複雜版面的InDesign設計,這部分在設計上可能還有很多困難點,是我早期在研究的地方,下面這篇教學文章是將所有Fixed Layout教學做總結的文章(點進去還有更多文章):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大家如果對版面設計或InDesign技術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贊助一下版主的新書《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不管是紙本書還是電子書都有在販售,請大家多多支持~XD

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網址:https://indd.adobe.com/view/c4d80b2d-0f78-481d-a6ad-baf45e9cefe9

另外,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歡迎你用街口支付的方式贊助打賞,下方是我的街口帳號,感謝喔~^_^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