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超簡單流程!利用InDesign把PDF轉存成ePub 3(Part 4)

by 小雲
173 瀏覽

大概在去年這個時候,我發佈了三篇有關使用InDesign把PDF轉成ePub 3的方式,相關的文章請看這裡,在這三篇文章中,對象主要是給一般中小出版社看的,讓他們不用花額外的金錢外包、或者找技術人員製作ePub,只要平常有在用InDesing,出版社裡有美編、或是編輯、或退而求其次有工讀生,就可以自行DIY產製固定式版面的ePub 3。

在這三篇文章的第一篇裡,提到利用PlaceMultipagePDF.jsx這個內建的指令碼工具,可以幫助完成PDF轉換成ePub的大功勞。

但是這個工具也有一些小缺點,例如轉換的時間頗長,還有就是轉換的PDF如果有一些無法辨識的字型時,就會經常跳出字型缺失的警告視窗,加煩轉換檔案的困擾⋯⋯

雖然轉換後還是可以繼續,但是看到尋找字體中有遺失字元清單,而且都是嵌在圖形上,就很不舒服⋯⋯

基於以上兩個問題(轉換時間久、還會出現字型遺失),下面就來介紹另一個終極版本可以一次解決上面的兩個問題。首先,需要使用到新的外掛指令碼ImagesToCSV.jsx,請在這裡下載。

下載並安裝好這個指令碼之後,我們先到PDF那邊做前置處理。請準備好去除掉裁切線後的乾淨PDF,然後選擇「轉存至>影像>JPEG」,將PDF的頁面轉換成圖片檔。

然後新增或選擇一個資料夾,再選擇「設定」來調整輸出的圖片品質。

這裡建議把「檔案設定」裡的品質都設定成最高會比較好。

因為一般標準與最高品質的圖片,在顯示上品質還是有些差別(但是如果來源PDF品質本來就壓縮過,那就沒輒了),下圖是同樣的圖片,左邊是最高品質的圖、右邊是標準的圖。

完成輸出後的圖檔會有中文名稱,建議用Bridge或其他更名工具,把這些輸出圖檔重新命名為英數圖檔。

一般書籍的圖片應該都會超過一百張以上,建議順序編號這邊設定為三碼。

確認這些圖檔都變成英數名稱。

圖片準備工作完成後,再回來InDesign中,新增要製作電子書的文件。

接著使用ImagesToCSV.jsx這個指令碼。

選擇剛剛轉存圖片的資料夾。

然後畫面沒有什麼改變,請到剛剛選擇的資料夾中,就會看到新增了一個csv檔。

這個csv檔就是要用來載入圖片的關鍵,這時候請開啟「資料合併」面板,在功能按鈕中選擇「選取資料來源」。

然後選擇剛剛產生的csv檔。

接著「資料合併」面板中就會出現相關的資料。

這時候請在新增的文件上第一頁,用矩形框架工具拉一個符合整個頁面的框架。

接著依照下圖順序,將「資料合併」面板中的「images」圖層拉到矩形框中,上方就會顯示<<images>>的標示,表示設定成功了。

在「資料合併」面板按下「建立合併文件」按鈕,如下圖所示。

檢視「建立合併文件」的設定,第一個「紀錄」頁籤中,要勾選「所有紀錄」,除非你是局部輸出一部分的頁面(基本上依照預設值即可)。

第二個「選項」頁籤的設定確定如下,記得要用「等比例符合影像」,碁本上也是依照原來的預設值即可。

完成以上兩項確認後按「確定」,就會建立一個新的同尺寸文件,然後將所有頁面建立起來。

以上,正常來說會依照圖片編號順序編排頁面,然後我們再依照「超簡單流程!利用InDesign把PDF轉存成ePub 3(Part 3)」這篇的教學把目錄謄上去,就可以輸出成固定式版面的ePub 3電子書啦!

基本上使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比先前的方式快上至少兩三倍的時間 。

最後加碼說明一下,如果利用資料合併產生出來的頁面順序不對的話怎麼辦呢?像我在測試這個功能時,有的電腦時做起來會依照順序,有的不會,所以比較保險的方式是在進行選取資料合併的來源文件前,先開啟csv檔。

下圖是開啟的csv檔內容,由下圖可知順序是搞亂了,這時候請用排序的方式進行整理。

整理好之後如下。

最後再用這個整理好的csv檔進行資料合併,就不會有頁面錯排的現象了。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大家如果對版面設計或InDesign技術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贊助一下版主的新書《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不管是紙本書還是電子書都有在販售,請大家多多支持~XD

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網址:https://indd.adobe.com/view/c4d80b2d-0f78-481d-a6ad-baf45e9cefe9

另外,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歡迎你用LINE Pay或是街口支付的方式贊助打賞,下方是我的LINE Pay與街口帳號,感謝喔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