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推薦新書《比天還藍》/ 一窺藏區人文情懷的旅遊札記

by 小雲
24 瀏覽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本還未上市的新書《比天還藍》,目前本書正在排程中,預計10月底左右就會上市啦,這裡算是搶先先跟大家分享這本書的製作與讀後心得。

上面看到的照片是這本書的封面全展圖,還沒放上出版社LOGO與ISBN,所以很新鮮活跳跳喔~,書的封面是作者自己設計的,是低,今天想分享這本書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內文與封面都是作者自行設計,而且是InDesign初學者在七天內設計完成的。

因為本網誌的內容主題是InDesign有關的話題,既然作者可以這麼神奇地完成一本書的製作,我就很想寫一篇文章來分享(順便當成葉佩雯?),當然後半部分我會分享我閱讀這本書的一些感想,在一篇文章裡可以看到兩種深度的心得,也是大家的福氣(好臭屁XD)。

神奇的開始

話說這是來自老闆轉過來的一個電話,電話那頭就是作者念琋想了解自費出版的做法,所以我就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廳跟他做了一些介紹。首先,我們的服務是需要付費的,在了解這個前提後,我就告訴他自費出版的各種方法與特性,然後作者選擇了自行提供檔案給我們,也就是完稿的PDF,當時他提到要用CorelDraw 9來完成,我只能震驚地跟她說也可以,只要能提供我PDF就好,結果沒想到隔天念琋就跟我說CorelDraw 9沒辦法給PDF,我就建議她使用InDesign來編排,我本以為InDesign試用期有30天,沒想到Adobe早改了這項規定,竟然只有七天試用期⋯⋯

七天學會排一本書

好吧,我承認這標題挺吸引人的,但是好像跟讀書心得不太搭,不過這確實是這本書的編排時程,第一天我就看作者敲我說已經排了一半,我就覺得她真的好認真,其實後來看她這本書的時候,就覺得她的個性還真的跟書上寫得一樣,想到就做。

那時候,我想說給她一些基礎建議好了,不然初學者要七天內排好一本書好像有點難耶,所以我就建議了要做好段落樣式的設定,然後作者就傳來她排到快瘋掉了的訊息,再然後我用了截圖、拍視頻的方法解答她的問題,不過問題是越問越多,最後本來是約下週幫她看看稿子,結果是約隔天趕緊碰面惡補一下InDesign的編排方式。

碰面後我才發現這部作品真是一個新大陸,作者幾乎已經排完了,用「主板」頁面排了272頁,所以我們第一步驟就是把主版頁面的內容全部挪到「頁面」裡面去,我將快速挪好的方式教給了她(順便教了設定快速鍵,這樣才挪的快),跟他說主板跟頁面的差別,接著是CC2018不知道為什麼段落樣式裡的文字不會變動大小(作者不知道怎麼玩的XD),後來我新設了一個段落樣式,把原來的文字貼進去後重設樣式,就可以看到文字大小的變化,再接著文字區塊都沒有串連,所以幫他把文字區塊做了串連,最後教他頁眉與頁碼的設定,大概兩個多小時的建議指導吧。

完成這些修改後,我把修改後的檔案傳給他繼續後面自己的編校,畢竟我不方便把他的稿子整個拿來修改(雖然我超想的⋯⋯手太癢XD)。後來出現的問題比較少,我也回覆了她一些修改建議,總之,作者竟然在我短短的建議指導下,就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本書,也是自己用InDesign編排的第一本書,真的是很厲害啊,我看一般年輕人可能都達不到她的成就吧!XD

至於封面就比較簡單了,我直接提供了樣板,作者照著我給的區域放上圖片與文字,只修改了書背的厚度,就完成了封面的設計。

只能說,只要有心,什麼都能排除,就像作者跑去西藏五十二天的行程,想到就去,原本短短的行程拓展成豐富的驚奇之旅。

當然,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如果大家有想要自費出版或是編排合作的機會,可以跟我聯繫~(羞)

來自西藏的心靈之旅

前面介紹完InDesign設計控的心得分享,現在就來分享閱讀本書的一些心得吧~

首先,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給一些想認識西藏人文的文青、背包客、對藏傳佛教有點興趣的人、或是想看看心靈札記的讀者,這本書沒有很深的藏傳佛教知識、也沒有很詳實的旅遊記錄、更沒有驚艷無比的攝影作品,但是這本書裡卻有滿滿最真實的自我探討、最真實的藏區生活實錄。

作者從有規劃的行程,變成了完全意外的旅程,接受到了許許多多意外的幫助,讓我們看到更多藏區人民的生活、個性、信仰,原本放不開心胸的她,也在多次受人幫助、受人關懷下敞開心懷。

作者的文筆不會很艱澀,相反地帶有許多俏皮的時下用語與顏文字,有些地方的描述會讓去過的人心有戚焉,沒去過的人也會嚮往想像,啊~原來是這樣啊~連續二十幾天沒洗澡的經歷更是大家無法想像的。

這次的旅程雖然作者戲說是流浪之旅,但其實更多是更多禮佛的旅程,所以書中有很多的寺院景點、活動、以及跟大小喇嘛、覺姆的生活互動,這對於當初只是跟團去西藏的我來說,是非常有興趣與遺憾的地方,也是本書最大的一個特色,能夠這麼親善地與許多當地人交流、描述他們的各種喜怒哀樂情景,總觀國內也沒有這種書了(真的,我以前編過西藏旅遊的書,曾經調查過國內西藏方面的圖書)。

上圖是覺姆島上的亞青寺,作者為了去這塊地方超級冒險,其實在看那一段時,還真為他擔心,這個作者真大膽⋯⋯XD

藏人做法會的活動真的很盛大,看這圖也覺得他們好虔誠。

作者第一個描寫到的覺姆,不知道後來生病有好了沒有⋯⋯

藏人以出家為榮,如果不小心還俗了就不敢回家,家人親人老師看到都會難過⋯⋯

有很多的山區建築,在我之前跟團旅遊時都不會看到的,這些地方才真正有藏味在⋯⋯

法會裡有很多的老人家、老喇嘛,作者在這一塊寫得很多,有種溫暖的感覺。

這次旅程中,在五月的時候下了一場雪,雪很美,我也很喜歡看西藏的雪景。

寺廟裡的轉經筒。

作者很愛這個取景,我也覺得蠻俏皮的。

一些小小的山中湖泊,都是我們平常不會踏足的秘境。

第四篇的內容都是詩篇,一幅圖搭配著心中想念的情懷。

書的最後,是我跟作者建議給個書中用語的簡單介紹,讓大家初步了解一些藏民文化。

以上,就是小小的心得分享,搭配書中的一些內頁做點簡單介紹,本書預計在10月底就會上市,可以在各大網路書店購買,等書籍上市後我再補貼上連結網址給大家~^_^


【11月更新】

新書已經上架,除了可以在各大網路書店購買外,還可以直接到作者的臉書上面直購,直購連結如下(直購可能有小禮物或是作者簽名喔~ ^_^):

購書連結1:https://www.facebook.com/truebonnie
購書連結2:https://www.facebook.com/CChanglove/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