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愚公流簡轉繁技法

by 小雲
784 瀏覽

這次要分享InDesign文件的簡轉繁方法,早期在CS3還是CS4或是更後面的版本的時代(不知道哪一版了),Mac版的InDesign可以透過「服務」將文件中的簡體字轉換成繁體字,超方便的,可惜後來就沒有這個功能了。

那麼以後的版本想要將InDesign裡面的簡體文字改成繁體文字怎麼辦?聽說我合作的排版公司自己有開發一個功能可以用,不過那是人家的商業機密,一般來說就只能把裡面的文字拷貝出來翻譯後再貼回去,畢竟反正簡體文件也是要做過翻譯處理,只是這些流程會比較多,像是先輸出文字,然後可能要整理一下,再給譯者去翻譯校對,然後美編再根據回來的譯稿,認準位置逐步貼回去⋯⋯。

如果可以在InDesign中直接簡轉繁,然後編輯(通常簡體文件編輯係對翻譯就可以了)會在InDesign校對,這樣子簡轉繁輸出的流程就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所以最關鍵的是能不能在InDesign中簡轉繁。

我先前在大陸的印刷討論版中買了一個簡轉繁的指令碼(很便宜),不過實際測試發現會有很多奇怪的問題,原作者也已經沒在更新,所以就只好另外想別的方法。後來,接觸一個免費的字串替換指令碼-XStrings,它可以讓你一次填入500個要更換的字詞,一次更換。

Strings是由Kerntiff提供的免費指令碼,下載網址是:http://www.kerntiff.co.uk/free-stuff/xchange-strings-xstrings

再後來,搜尋簡轉繁js的關鍵字時,看到對岸工程師寫得簡單js碼。才發現原來簡繁對照的字碼才一千多個字元,不過顯然地還是不太夠,需要另外補充他沒有列出來的字碼。

https://blog.csdn.net/u011511086/article/details/78051385

所以我就把他的字碼先抓下來,貼到Google試算表上,依照XStrings可以匯入文件的格式,設定好主要的三個欄位,再把我之前紀錄過的一些簡繁字碼補充上去,就擴充成了1369個字碼,一定還有少啦,看到缺什麼再繼續補(所以這才叫做愚公流技法 XD)。

我目前建立的共享資料表,大家可以一起來維護。拷貝的時候拷貝紅框標示的欄位內容即可。

這個共享資料表的連結如右: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uUjQxgA_-AaW6EA4GPGTWKWpPsgbsKYlUo1ZWQzOO7c/edit?usp=sharing,除了我已經建立好的資料設定為保護外,其餘下方的資料歡迎大家有看到缺漏的可以幫忙補正。每伍佰筆的地方會填上黃色,方便複製使用參考。

每伍佰筆會有黃色填色,方便拷貝參考。

那麼就來說說這個表怎麼用。

如前所說,XStrings支援的文件檔可以一次容納500對資料,所以我們可以從Google試算表上選取前三欄的內容到黃色填色的列,剛好就是500對資料。拷貝下來之後貼到InDesign中。

接著利用InDesign的尋找變更功能,把[F]後面的定位點刪掉。

再接著把簡體字後面的定位點改成段落結尾。

這樣就完成XStrings的文字格式。

然後把這些內容拷貝貼到文字檔上。然後把文字檔移到執行XStrings產生的資料夾「XStrings」裡。

一個文字檔可以儲存500對的資料,所以目前的資料會做出三個文字檔。

完成上面的準備工作後,接下來開啟一個簡體InDesign文件,執行XStrings指令碼。Xstrings剛開始預設的文件為「MyXStrings.txt」,是一個空白文字檔,你需要先執行一次XStrings後才會生成前面提到的「XStrings」資料夾,然後我們再把完成的簡繁字庫文字檔丟到那個指定的資料夾中。(關於指令碼與XStrings的安裝與使用方法請參考這裡

完成後,我們在Xstrings的視窗畫面中,上方的下拉選單就可以看到我們匯入的字庫檔,請分別選取這些字庫檔後,並選擇左下方的「Document」(文件),然後按下右下方的「Do XStrings」。

依序完成我們建立的字庫檔替換,大部分的文字就會被替換掉。有些文字看起來還是簡體字,可能是因為簡體字型的關係,換成合適的繁體字型後,這些不太對的文字就會變正常了。

如果替換繁體字型後還有簡體字的話,那可能就是字庫缺漏的地方,再請上網把這些缺漏的字庫補上,讓大家也可以分享共用吧~(對了,可以在後面補上你的姓名,讓大家知道善心人士是誰,謝謝喔~)

話說,對簡繁轉換有興趣深入的人,可以看看這個維基百科:

因為很多簡體字跟繁體字不見得只是一對一轉換就可,有的是一對二、一對三,所以就算轉成繁體了,有可能還是不太對,這就是為什麼簡體內容還是需要校對的原因。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19 留言

Bess
Bess 2019-09-05 - 11:31:27

非常實用,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
小雲
小雲 2019-09-05 - 14:34:57

^_^

回覆
瑞瑞
瑞瑞 2020-01-06 - 11:09:37

您好 關於”你需要先執行一次XStrings後才會生成前面提到的「XStrings」資料夾,然後我們再把完成的簡繁字庫文字檔丟到那個指定的資料夾中。”這段文字所敘述的資料夾,請問怎麼樣才算執行成功呢?因為一直沒有看到資料夾……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0-01-06 - 11:30:44

執行一次之後就會產生「XStrings」資料夾,只是他不會跟你講在哪邊,要自己去找
我是用Mac,「XStrings」會出現在「文件」的目錄下
如果是PC的話,應該會出現在「我的文件」下吧。
如果找不到的話試著搜尋看看~ 😛

回覆
瑞瑞
瑞瑞 2020-01-07 - 16:58:13

找到了!!! 謝謝您~ 太感謝了…感動得痛哭流涕拉~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0-02-07 - 15:25:25

^_^

回覆
luna
luna 2022-07-06 - 14:01:41

先感謝大大教學,
可是google 表單被覆蓋了,可惜可惜,我之前還有加一些字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2-07-06 - 14:16:12

我也好久沒去增添新字了,還看到了奇怪的表單…@@?

回覆
pclee
pclee 2023-04-13 - 10:04:29

非常非常感謝!
我主要是用於繁轉簡,在google 表單也增加了一些字,供參。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4-13 - 15:04:38

很棒喔~我有時想起也會在上面加註~ ^_^

回覆
Ivan li
Ivan li 2023-05-27 - 14:06:18

請問個Excel會否更新,因為發覺仍有些文字還沒轉到簡體。例如註字。我尋找過是找不到的。

回覆
Ivan li
Ivan li 2023-05-27 - 16:13:03

你好,我發現Excel裡應該還有很多繁簡文字未出現,應該不止1671哪麼少
例如:
注>註
布>佈
周>週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5-27 - 19:22:06

這個Excel歡迎大家補充啊,我有想到的時候也會補充新字 ^^”a

回覆
Ivan li
Ivan li 2023-06-01 - 19:35:29

瀏覽個(瀏)字應該是用浏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6-01 - 23:08:12

沒錯喔~^^

回覆
Ivan li
Ivan li 2023-06-07 - 15:05:26

請問(僱)是否繁簡都可以用?還是要用(雇)字作簡體?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6-07 - 15:31:53

大陸簡體字只用雇,台灣兩個字都可以用,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說明喔~
https://blog.udn.com/glwang/5813932

回覆
Ivan li
Ivan li 2023-06-08 - 21:09:05

想知道「樑」字是否都可以用作簡體嗎?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6-15 - 15:59:29

通常台灣都用「梁」。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