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講師的屬性決定課程內容

by 小雲
76 瀏覽

我有看過一些InDesign的課程,這類的課程講師主要是某設計界有名的設計師、或是專門有經驗的美編或者是學校的老師,但是鮮少有我這種「出版編輯」的講師。

這裡我來說說不同的講師、課程屬性有什麼樣的差別以及我這個身份對學員來說有什麼特色?

學校的講師通常是以學術範圍的研究為主,這類講師比較難接觸技術底層,但是勝在有豐富的學術交流資料,可以知道一些廣泛圍的資訊。但也因此學生聽完課後,可以知道很多的相關背景應用,但是如果沒有自己認真練習,實際用在工作上就會發現很多不足的地方。

設計師或美編類型的講師,由於有很多豐富的經驗,以及專業的美感,他們的課程確實是很吸引人的,可以透過設計精美的範例,讓學員有一種視覺上的滿足、以及完成作品後的成就感。再加上他們的工作經驗豐富,所以可以提供很多「快速」的操作技巧,例如使用快速鍵或是外掛工具輔助,這些都是學校老師在正統教學中不會提到的業界經驗。

設計師或是美編類型的講師因為就是正統的業師,所以他們的課是有品質保證的,那麼我這個「出版編輯」身份的講師有什麼特別的?

以出版產業來說,美編對接的主要負責人就是編輯,美編做的作品要經過編輯同意後才能結案。雖然編輯上面還有編輯主任或是總編這類的主管會再審核作品,但是只要不是特殊狀況或作品太慘,在編輯第一個把關時就會確認好品質。

用「出版編輯」的身份來製作教學內容,就等同於用編輯的角度讓美編不要繞彎做太多無用浪費的工,製作符合出版需求的規格

如果你是編輯,一定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叫美編怎麼改要花很多時間在描述修改的想法,真希望他能夠通靈知道我的想法,但事實上卻是一再出現溝通障礙,乾脆自己下去修改會不會比較好?」

我就是因為有這種想法開始接觸排版、學習排版,也上了相關的版面設計課程。雖然我不是設計相關科系的,但是美學這東西很主觀的,而且事實上編輯看過的書絕對會比美編還多,看過的編排作品都是真實出版產業完成的內容,不僅是我,出版社的編輯提供的意見都是有商業價值考量的,所以美編都還是要遵從的。

除了編輯的身份外,我自己也算是個半設計師,經手過很多封面、書籍排版、BN設計等,與外包美編合作時,我不時提供他們更快速的實用技巧,以確保他們能夠更快速提交稿件;在規劃Adobe設計產品的教學書籍時,我還能直接提供課綱指導作者內容寫作;甚至Adobe ACA認證剛來台時還輔導作者考上講師認證。所以我的課程除了有編輯的觀點、也有設計師的實務

在「InDesign電子書製作實務:業界不能說的InDesign轉製電子書秘密課程」這門課程裡,是我用多年的編輯、排版經驗,加上自行研究與實務操作過上千本圖書後的精華,如果你很想認真學會電子書的實務製作,這門課裡會有很多你可以學習的地方;如果你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小白,也可以很輕鬆地學會小說的電子書設計,再稍微加把勁學習一下,比較複雜的電子書也是可以完成製作。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三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電子書製作實務:業界不能說的InDesign轉製電子書秘密課程》,完整的電子書線上課程!

《InDesign Tricks 2:鬼才學排版》,第2版的InDesign Tricks專業書籍,除了豐富的專家技能外,還提供了菜鳥到老鳥都需要矯正的正確排版觀念與流程。目前有在博客來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play圖書讀冊Pubu皆有上架喔~❤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