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xcel小技巧-IF與OR的條件式應用

by 小雲
251 瀏覽

先前講了用IF與IFS的條件式,雖然很好用,但是如果可以在IF條件下,再追加OR、AND的邏輯判斷可能會更完美。下面講一個例子可能就沒辦法用IF或是IFS來完成:

出版社經常會遇到網路書店的邀展,參加什麼9折、79折、75折、7折、66折啥的,不同活動折讓就不一定,有些授權方因為授權條件的關係,不見得可以參加折讓很多的活動,如果授權方來源很多時,想要在目錄中篩選出哪些授權方可以打幾折,就可以用IF之後加OR的方式來篩選。

依照上面的情境,我們假定A出版社、B出版社因為授權條件關係,沒辦法做太高的折扣,只能配合9折,而本地作者可能授權條件好,都可以參加79折,做出來的表格如下所示:

這裡面「折數」欄位會到IF與OR的公式如下:

IF ( OR (判斷條件), 條件成立傳回值, 條件不成立傳回值)

實際出來的公式如下:

if ( or (B2=“A出版社”, B2=“B出版社”),“9折”,“79折”)

這個公式解釋起來,就是說B欄位裡的版權方如果是「A出版社」或「B出版社」,那麼在C欄位裡的折數就會顯示為「9折」,如果不是這兩家出版社,那麼就會顯示為79折。

以上就是補足先前IF與IFS缺少的地方。

同理可證,在IF裡面也可以加入AND邏輯閘,去設定想要的邏輯條件,這裡就請大家自己去腦補或練習了~XD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雖然是Excel的函數,但是如果大家有在用Google試算表的話,上面的函數也是通用的,例如上面的截圖就是Google試算表的畫面。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另外打個小廣告,目前版主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