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Word裡改善內文左右對齊的方式

by 小雲
704 瀏覽

大部分的作者提供的稿件格式通常是Word格式,對InDesign編排者來說,作者的稿件長怎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有設定好各種標題與字元樣式,或是利用像是標記碼來區隔各種樣式。但是假如你是一位編輯,或是美編兼編輯,而作者可能提供的Word稿件就是可以印刷的成品,以我以前經常接觸的電腦類圖書來說,很多情形真的是作者給Word稿,經過校對檢查後就印了。這時候如果Word稿件看起來很糟糕的話,熊熊燃燒的編輯魂應該會很難受。

雖然Word並不是我的專長,應該說我的Word功力很普通,因為工作的需求而沒辦法不使用它,對是對於用慣了InDesign軟體的人,大部分都會很唾棄Word這種文字軟體吧!但是因為看到實在很糟糕的文字對齊方式,就還是想把作者的稿件做一下修改。

以下是電腦程式類書籍最常見的一種內文情形。

當一段文字描述後接了一個很長的網址,在Word預設的編排中,如果採用「左右對齊」的方式,就會像這樣中文字與英數網址分成不同行,而中文字被齊行拉開,視覺上實在是非常醜!

如果把這段文字貼到InDesign中,可以看到預設的編排方式是會讓中英數文字均勻排列。

那麼,Word這麼肥的軟體總不會連這麼簡單的齊行對齊方式都這麼糟糕無法修改吧?我試著找了一下,好險不複雜,按下上方工具列「段落」的按鈕,選擇右下角的展開視窗縮圖。

接著在這個對話視窗中,選擇最右邊的「中文印刷樣式」頁籤,勾選中間的「允許英文字元在字中換行」選項,接著按下「確定」。

這時候再看Word上的文字,已經變正常排列了,這樣多舒服啊!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