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字元與段落樣式的差異之1

by 小雲
59 瀏覽


InDesign
排版裡,文字樣式的設定主要有兩種:字元樣式與段落樣式。點選這兩種樣式裡面的選項,出現的選項面板看起來是蠻相近的,只不過字元樣式的面板裡,選項比較
少,但是一樣可以設定很多的文字樣式設定。如果你願意的話,要用字元樣式來替代段落樣式來排版,其實也是行的通的,只不過,基於效率的考量,通常還是建議
用段落樣式來排版。

 

會特別提出字元樣式與段落樣式的差異來說,主要是因為,我還真的看到初學者用字元樣式在排一本書,雖然這種瞎度比不上我遇過用Photoshop來排版的扯,但也算是一絕吧?而且,說不定這類的人還真的有一些呢。

要來說明這兩個的差異,我們以最上面圖例來說明。這一段文字剛好用到了3個段落樣式、4個字元樣式,說明如下:

  • 03-1項目:第一行的段落樣式,也就是上圖標號2的那一行文字。這一行的文字樣式設定了首字的特效,所以會用到一個粉紅色的色框,而這粉紅色色框就是字元樣式裡面的01第一格色塊(上圖標號1的地方)。(↓參考下圖)

  • 04-1次項目:第二行的段落樣式,也就是上圖標號3的那一行文字。因為是標題的部分,所以我希望在「:」之前的文字可以粗一點,所以也在首字效果那邊設定了一些字元樣式(包括:02標圖粗體字03 :)。(↓參考下圖)

  • 04-2次項目:第三、四行的段落樣式,也就是上圖標號4的那一行跟下一行文字。這一行文字是用華康圓體W3的字級(比較細一點)。
  •  04填空格文字:這是標號5的字元樣式。


就是說,通常我們會利用段落樣式來設定每一行文字的樣式,然後針對一些比較特別的,例如第一個字(或前面某部分文字)要做點效果、或者中間某部分文字需要
不同的樣式,才會來用到字元樣式。尤其,在InDesign裡面指定段落樣式,只要將滑鼠游標點到某一段文字上,不需要將整段(行)文字選起,就可以直接
套用段落樣式的修改。而字元樣式則必須把需要改變的文字範圍選起來,再做字元樣式的修改才可以。

所以,如果你用字元樣式排版,那麼以最上面那張圖的文字範例來看,你需要選取這些範圍設定字元樣式:

  1. 「三」設一個字元樣式;
  2. 「、闊葉林生態系」設定一個字元樣式;
  3. 「1.闊葉林生態系的特徵」設一個樣式;
  4. 「:」設一個樣式;
  5. 「(1)主要分布於….故森林層次」一個樣式;
  6. 「 明顯 」一個樣式;
  7. 「:」一個樣式

而如果你用段落樣式來做的話,只要這麼做:

  1. 先全部設定好04-2次項目的段落樣式(如果內文基本上都是這個段落樣式的話)
  2. 第一行改03-1項目的段落樣式
  3. 第二行改04-1次項目的段落樣式
  4. 第四行圈選「 明顯 」設定字元樣式 (這地方如果有同樣的規則,甚至可以用尋找/變更功能一次取代完成)

差別應該一下次就看出了吧?尤其文章越長的話,差異越大。對長文件的排版來說,效率是件很重要的是,所以如果您是要排版長文件的內容,真的要用段落樣式來排,用字元樣式來排真的是很瞎的啊…囧

相關文章

2 留言

Blythe
Blythe 2018-07-10 - 11:43:17

您好! 不知可否在此請問個問題,若在別的Adobe軟體例如Illustrator中拷貝文字,在貼入Indesign的時候有沒辦法保留原本文字的字型顏色間距….等所有的設定? 感謝您撥空回覆!

回覆
小雲
小雲 2018-07-10 - 13:48:42

如果只是單純地想要把整個文字內容含樣式拷貝到InDesign似乎是無解的,你可能要分幾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單純拷貝文字、第二個步驟是利用CC Lidraries把Illustrator的文字樣式(段落、字元等)上傳、第三個步驟是在InDesign中從CC Lidraries裡把文字樣式一一套用到剛剛拷貝過來的文字上。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