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REP Tricks》封面話癆子

by 小雲
35 瀏覽

自從五月底搞了一本《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電子書快閃上架後,在第一個月每週都有更新,後來電子書停售後,其實我還是一直在更新,如果說電子書的內容是1.x版本,現在紙本書的內容大概是5.x的版本了。

這一次這本書的紙本發行,我將會用募資的方式進行,紙本跟電子的差異果然還是很大,強迫症的我總是那邊塞一塞、那邊改一改、那一邊重新來過、截圖顏色全部變更、重新截圖、製作新範例⋯⋯結果竟然就花了三個月在做紙本書的內容調整與重新設計,連字型也換了,夭壽了我的天。

不過總算是把內文還有封面以及相關文案企劃都弄好了,接下來可能會弄個問券調查,跟募資平台也初步接洽好了,還有影片要弄,乾,一個人搞募資真的很累啊,再次體現到年紀真的大了。Orz

這裡先不講其他牢騷了(阿不是已經講完了?),來聊聊封面的變化部分,最早開始做的封面是為了給電子書放的,所以當時比較沒特別想法,就想說弄個文字上的變化,呈現大大的G,乾淨簡單無文案的設計,配色就用InDesign的APP圖示,就是上面看到左邊第一張封面了。

本來還不覺得難看,但是封面這種東西可能就像老夫老妻看久了會看膩,所以就手癢地搞了不同的想法,中間經過一些不成熟的設計就不敢拿出來看,後來看到一本封面覺得很讚就拿來模仿一下,就是中間那本的樣子。這本的上面放上了我自己設計的GREP常用表(簡化版),用元素週期表的概念去設計出來的,想要強調GREP只要了解這幾個特殊字元就差不多了。下方書名副標那邊有一堆看似亂碼的字元,其實是這本書所有的範例語法,大家可能會覺得這麼少?是啊,GREP本來就用不到多少字元,我想要呈現給讀者:你要看的內容全部濃縮在這裡(One Piece都在這了),不多,就是這麼少,這麼容易簡單。

但是因為這本有點模仿的太像了,總是覺得不好,所以我又簡化了一下,還是希望能呈現不同的差異與特色。在左上方做了兩個類似書籤的圖形,一個書籤下面放了GREP最基本的特殊字元,這些特殊字元都只有一個字,但是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構成日文50音裡的五個母音的地位(當然它不可能那麼剛好5個啦= =)。第二個書籤就用簡短的文案強調一下這本書的特色:

這是一本⋯⋯
寫給InDesign設計人員看的[^程式]設計書
比日文五十音還少的字元學習門檻!

這裡有一個特別梗[^程式],如果你懂GREP的話,就會知道[^ ]是反向字元的意思,所以[^程式]就是說非程式的意思。GREP雖然是程式語言的一種,但是他太特別了,簡單到一點都不像程式,所以我才說他是非程式的語言。 XD

至於日文五十音,屆時請看看本書的內容吧,我整理了一個類似元素週期表的GREP常用表,大概只要熟記裡面不到50個特殊字元,幾乎九成以上的GREP用法都能用上喔!

總之,關於封面的話癆子就到這裡,希望我眼睛不要再業障重了,我不想要再去改封面了⋯⋯QQ

相關文章

4 留言

路人甲
路人甲 2021-09-07 - 05:11:58

你應將
[^程式]
改成
(?![^程式])程式

程式(?<![^程式])
否則,你的[^程式]也會單獨找到"程"和"式"字元。
恕我吹毛求疵一下,哈哈~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1-09-07 - 07:58:03

哈哈,沒關係,就當他是用在封面的非GREP用語
剛好也能釣出你這樣的大神回覆~XD

回覆
路人甲
路人甲 2021-09-07 - 05:15:35

抱歉,應該說:
單獨跳過”程”和”式”字元。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1-09-07 - 07:58:30

恩,我晚點在文章中註明一下好了,哈哈~謝謝喔~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