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小技巧-修正奇怪的標點符號

by 小雲
696 瀏覽

如果大家有用過「不正常方式」取得的文字內容時,會不會發現明明是中文的標點符號,字型也沒錯誤,但是顯示出來的就是奇怪的變形標點符號呢?

例如,下面我用iPhone新版本提供的照片擷取文字功能,把拍下來的照片裡的文字抓出來用。

貼到InDesign中,就會看到下面紅框標示的標點符號看起來不像是全形的,很像是簡體或日文字型的標點符號。

其實這種情形在你做簡體書籍的時候也很常見,尤其是從對方的PDF抓文字檔、或是大陸提供的文字檔(像是Word)也經常有這種怪情形。但是這種標點符號其實真的是正常的中文字型,只是在InDesign就變得很奇怪,用「尋找/變更」功能去改都沒有用。

如果很多要怎麼辦呢?這時候我會去一個unicode編碼轉換工具的網站那邊。

把變形的標點符號貼上去查看他的unicode值,例如逗號的unicode值是\uff0c。不過我們待會要用到的是後面4個英數字。

找到這個unicode值後,在「尋找/變更」視窗中,切換GREP頁籤,在『尋找目標』那邊輸入\x{ff0c},然後在『變更為』輸入逗號字元。

按下「變更」按鈕先初步檢查看看有沒有變正常,之後可以「變更/尋找」取代這些奇怪的逗號,甚至按下「全部變更」一次全部更新完成。

這樣就解決掉變形奇怪的逗號子元,句號或是其他標點符號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處理喔~(句號的unicode值是\u3002

補充說明一 下

如果你的段落樣式中的「進階字元格式」裡面,『語言』設定為簡體文字的話,也會出現這種奇怪的現象,這時候把『語言』設定為【中文:繁體中文】的選項也可解決這種問題。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