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固定式版面電子書的好幫手-MultiPageImporter的用法

by 小雲
153 瀏覽

對於有在做電子書的人,尤其是版面複雜無法(或沒製作成本)製作可重排式版面電子書的人來說,應該會用到一個很有用的外掛指令碼-MultiPageImporter。這個外掛指令我很久以前就有用了,當初教同事怎麼把電腦書的PDF轉成假ePub就是用這個指令,比InDesign內建的PlaceMultiPagePDF好用,也比較不會出現奇怪的問題。正常來說,我應該會寫在我的部落格裡,只是我好像沒找到相關的介紹,最近剛好有又用到,就想說把它寫進來,避免以後忘記參數怎麼設定時可以有個參考。

除了用來做電子書重製外,如果是要把不同規格大小的PDF重新轉換成需要的尺寸,這個指令碼也很方便,可以幫你等比例將文件重新置入到新文件上面。

使用這個指令之前,要先建立一個文件。如果你要做電子書的話,就設定一個電子書的尺寸,通常來說,我會看元文件(要被轉換的PDF)的大小是多大,我就設定多大的文件。

建立好需要的文件大小後,接下來就去指令碼面板那邊開啟MultiPageImporter。

啟動後會詢問你要載入的PDF檔案。這裡我剛好想要把一個樂譜的文件,大小跟A4(210x297mm)很接近,所以我想要把這份樂譜文件重新置入到A4文件做輸出。

載入PDF文件後,才會跳出MultiPageImporter的對話視窗。

在這個視窗裡面,主要有三個地方要去設定(紅框標示處)。第一個是「Fit to Page」,同常建議一定要設定,因為它可以讓你置入的PDF貼合新建的文件大小。如果你沒設定的話,他會依據下面X%與Y%的比例呈現在頁面中,例如下面這個就是沒有勾選「Fit to Page」的頁面呈現。

如果有勾選「Fit to Page」的話,置入進來的頁面會長這樣:

你會看到置入進來的文件都有置中對齊頁面,那是因為第二個紅框標示處的Position on Page Aligned from設定為「Center」的關係。

第三個紅框處是比較重要的關鍵點,第一個Crop to是指定要以什麼為基準做裁切,這個待會再解釋,先說下面兩個預設的選項「Place Pages on a New Layer」是將匯入的PDF置入到新增的圖層上,這個圖層方便你調整順序與新增/修改文字在另外一個圖層,不管是做電子書或紙本書重製都很方便,所以建議勾選;另一個「Ignore Font and Image Errors」也很重要,以往如果用InDesign預設的PlaceMultiPagePDF指令碼匯入PDF時,偶爾會發生字型錯誤無法匯入的問題,這個選項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至於圖片問題我到現在倒是還沒遇過;至於第三項「Transparent PDF background」就只是把匯入的PDF保留為透明圖層,就我目前用到的情形來說,還真的不需要這個功能,所以可以不用勾選。

我們再回來說說最開始提到的Crop to,通常建議的選項是「Bleed」,也就是裁切至出血。

這裡我們再用另一個範例來看看會比較清楚,下面是一個18K的標準印刷輸出PDF檔案,上面有出血裁切等標準印刷標記,所以尺寸看起來是196x256mm。

對出版社來說,一般保留備份的書籍檔案應該就是這種格式,如果要做成電子書給平台商上架的話,通常是會把這些印刷標記拿掉,但是也會有那種懶到連印刷標記都不刪就上的出版社(當然更多原因應該是不知道怎麼裁切掉吧?)。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切的話,就是要用MultiPageImporter,在Crop to設定「Bleed」。

然後你就會看到那些裁切出血標記輕鬆地被拿掉囉~

如果在Crop to不設定「Bleed」,而是設定「Crop」。

你會看到置入的PDF會變成這樣:

這樣的結果就不是我們想要的,以上就是MultiPageImporter的實用方法介紹,更多細節大家可以去多試試看喔~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