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一次取代標題後引言文字

by 小雲
107 瀏覽

在書籍文件中,有時候會有某個章節下方一至數段引言文字的內容,例如章名後的引言、或是小節後的引言,如果這種內容很多且很有規律的情況下,可以考慮用GREP一次性地套用段落樣式。

例如,下面是一本小說史的內容,它有一個很規律的引言(來源文字)文字設定,就是在冒號之後,一段古書記載的原文(下圖中反白的文字內容)。

依照這樣的規律來源,可以指定以下的GREP語法:(:\s*\r)\K.+

其實這語法很簡單,就是冒號後面,可能會有或沒有空格\s*,並且會有換行符號\r,而符合前面的條件\K後,出現的第一段文字.+就是我們要套用引言文字樣式的內容。

這個案例的規則是只有一行,如果是兩行文字的話,可以用下面的式子呈現:

(:\s*\r)\K(.+){2}

當然,只要多熟悉GREP語法也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喔~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2 留言

Eva
Eva 2022-04-29 - 14:15:43

你好,
想請問上述的 (換行符號\r),我對照書本裡的說明( 段落結尾 \r)、(換行字元 \v) 由於陳述的方式不同想請問:
上述的 (換行符號 \r)=書本裡的(段落結尾 \r) 嗎?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2-05-02 - 09:54:44

是的,因為我在部落格發文時比較不會去注意正確用詞,可能就是當時想到的習慣用語
換行、斷行、分行都是同樣的意思,不過還有另外一個段落結尾$就跟\r是不一樣的。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