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利用非結合子來修復文字狀態

by 小雲
83 瀏覽

這是前幾個禮拜看到一位大神示範如何將錯誤的文字狀態修復為正常狀態的GREP使用過程。我覺得這個例子蠻有趣的,就研讀了一番,分享給大家看看,尤其,竟然使用到我之前提過非常冷門的「非結合子」。

先來看看何謂的錯誤文字狀態,首先,這位大神提到的錯誤狀態應該不包含中文,這個範例僅適用於非東亞語系的文字,它的文字錯誤狀態是類似每個單字中有部分字元是斜體字元樣式。為了便於觀察,我把這些斜體字加了紅色來凸顯。大佬的使用方式並不是絕對,因為同一種描述在GREP的表達上可以有很多種。

好,要開始作業了,首先要把斜體字找出來,在它的右邊要插入一個非結合子字元(~j)。

語法如下:

  • 尋找目標:[\S\h]+
  • 變更為:$0~j
  • 尋找格式:紅色斜體字

[\S\h]表示非斷行外的所有字元,~j是非結合子字元,這個非結合子可以參考我先前有一篇文章介紹,主要是用來當中繼的標記使用。插入非結合字元後,顯示隱藏字元,就會看到紅色斜體在右邊有一個倒三角的隱藏符號。

接著再使用一次GREP。語法如下:

  • 尋找目標:\p{l*}*~j\p{l*}*
  • 變更為:
  • 變更格式:紅色斜體字

這樣子穿插有紅色斜體字字元的那些單字就會全部變成紅色斜體字的字元樣式。\p{l*}表示所有字元,其實用.或是[\u\l]取代也可以,畢竟這個案例只有英文字。

最後,我們再把充當中記的非結合子給拿掉就可以了,所以再一次使用GREP取代:

  • 尋找目標:~j
  • 變更為:

這樣就完成了文字復原的流程。看完後,是否覺得這種文字復原在中文字句找不到相似的場景呢?不過也許在編排英文內容時就有機會遇到吧~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2 留言

彼得
彼得 2022-09-03 - 22:53:52

我是InDesign新手,原來是大神陳老師的網頁,您的書我都有買喔!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2-09-07 - 13:43:01

謝謝你的支持喔~ ^_^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