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重新整理純文字檔的目錄的階層

by 小雲
149 瀏覽

有再弄書籍報品的人應該都知道,很多的平台或書店,都喜歡用Excel的格式上傳,其實這格式沒什麼問題,就是很多的內容描述都被簡化掉,就算你在Word裡面做了多少階層、粗細、顏色或其他設定,全部都會被抹消成一般的純文字格式,尤其是目錄需要表現各個標題階層的內容,一律抹消,看起來就會很奇怪。

所以囉,這裡使用一個小技巧,讓目錄文字即使被變成一般純文字,也能呈現階層的感覺,這個方法就是在各個次標題前方加上全形空格。

首先,我們從InDesign匯出的目錄文字如下所示,其實就是在各平台上呈現的樣子:

這裡我們要使用GREP,去尋找所有不是「第X章」的文字,其實就是次標題,在他們的前方加上兩個全形空格。

^[^第] 這個語法會去尋找非「第」開頭的文字,然後加上兩個全形空格(~(~()。結果就會變成這樣:

同樣的方式可以依此類推去設定次標題的層次。這裡不用定位點而是用全形空格是因為各平台的後台編輯器都會把定位點全部刪除,所以設了也沒用。

設定完之後,可以在每一章的前面加個斷行,數量少就手動斷,不然就用GREP來斷行:

斷行結束後,看起來就會比較清爽有層次感,接下來就可以貼到Excel上面發佈到各平台了。

不過呢,也不要太開心,我後來發現,能夠支援文字前方全形空格的,主流的博客來、金石堂這兩家不行,誠品與MOMO倒是可以….Orz

如果想要更極端點,不要用全形空格,就把兩格全形空格改成└─ 這樣的符號,這樣就可以分辨出次階層的樣子,只是有沒有需要做到這麼極端,就看大家了~XD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2 留言

SA
SA 2022-07-23 - 13:26:01

您好~我有拜讀您的《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真的很受用!
幫助我補足許多沒用到的功能~
但在閱讀中有一個小問題是關於書冊功能「表示樣式來源」這個按書上寫說可以移動到想指定的文件前面,
但我怎麼移都沒辦法動@@不知道是版本(CS6)的問題還是電腦的問題,想請老師解答^^”
謝謝您!!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2-07-26 - 14:31:40

那個「表示樣式來源」圖示並不是讓你移動到該文件用的,它是用來讓你進行同步書冊時,用來參考依據採用的樣式來源喔~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