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清除字元樣式對電子書輸出的影響

by 小雲
109 瀏覽

一般我們在用InDesign編排稿件時,會用到很多的字元樣式來修飾內文中的部分文字,像是加粗、改顏色、上下標、斜體等等的變化,這些在轉換電子書時,因為與HTML的語法相似,倒是可以直接設定CSS類別來指定。但是有一些特別的字元樣式,像是不斷行、破折號兩倍寬、中間號字距壓縮調整等等,這些為了在排版上讓文字看起來排列的更美觀的設定,在轉換成ePub時,就成了多餘的設定——HTML本身並沒有這種概念的修飾變化。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比較龜毛與小心的人,就會想說這些字元樣式設定在轉換ePub設定時要怎麼處裡?

其實我就兩個建議,一個是在InDesign裡把這些無用的樣式全部刪掉;一個是無視他。

選擇無視它的人,其實是最佳解,也是最有效率的解法,除非哪天電子書的製作費用給你上萬塊的預算,不然就是不要管他,輸出依然正常(語重心長啊)!

選擇全部刪掉的人,一定是個既龜毛、又有完美強迫症的人,當然你也可以帶著一顆探究的心,來了解為何要刪掉這件事。

下面我們來看看一個實例,先實話說,這篇文章算是滿進階的內容,如果沒有一定程度可能看不懂裡面解釋的部分,我可能也不會特別去解釋太簡單的地方,再請見諒喔囉~(當然你可以買我的書就可以提升進階能力XD)

下面是InDesign文件轉換成ePub後的預試(左邊)與編碼畫面(右邊)(採用Sigil編輯器)。

在這個範例文件裡,可以看到英文人名的中間號・使用了一個「中間號壓縮」的字元樣式,然後末行的位置有一個「不斷行」的字元樣式,這些字元樣式在轉換成ePub時,分別對應了各自的CSS類別。如果這些字元樣式在HTML能夠產生變化的話倒還好,但是這些類別根本就是無效類別,就程式設計師的眼光來看,這些多餘的CSS類別就是冗碼。好的程式編輯觀念就是不要留下無謂的冗碼。

那麼我們要怎麼刪掉呢?設計者可能擔心的是刪掉字元樣式會不會造成輸出ePub上的錯誤。以上面的文章例子來看,他的字元樣式用到有下圖顯示的這些,而在ePub轉換時無用的字元樣式有紅框標示的這些。

有些字元樣式是嵌入在段落樣式中的GREP樣式、首字放大和輔助樣式、項目符號和編號等等,但是你不用管這些字元樣式存在哪邊,就直接在「字元樣式」面板裡把這些無用的樣式都選取後,直接拉到垃圾桶刪掉,在警告視窗中,可以「保留格式設定」,並不會影響電子書的輸出。

利用這樣的方式刪完後,回到段落樣式會看到原本嵌入的字元樣式變成[無],這個不用管他,他只是在這裡看起來不美好而已,並不會影響你的電子書輸出。

做完這個字元樣式刪除後,再重新轉檔ePub,你會看到那些冗碼就不見了,而且原來的文字內容外觀完全沒有變化!

以上就是如果你選擇要刪除這些無用字元樣式、想做個乾淨編碼的設計師,可以用的最快速方式,其實也不會花多少時間啦~XD,只是在沒有釐清這個觀念前,可能會有人不太放心去刪掉這些字元樣式吧!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