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兩段式標題的設計方案

by 小雲
111 瀏覽

正常用來當標題的字數通常不會太多,但是就是會有那種字數比較多的標題,呈現出兩行甚至三行以上的結構。

一般來說可以忽視不理,例如下面的標題可能在實際編排時會呈現兩行,這時就讓標題死硬地呈現:

第二節 兩段式標題的文字大小分配與分段後的設計方案

可是如果可以做一些巧思,例如前面的例子把「第二節」後面的文字分段,在編排時變成兩行,就會變得比較好看:

第二節
兩段式標題的文字大小分配與分段後的設計方案

這種處理結構就叫做兩段式標題設計,這種設計的第一個關鍵點是一定要設定為「靠左」或「靠右」的文字對齊方式,因為需要用到強制分行,如果設定「齊行」的對齊方式就會變成很奇怪的標題對齊狀態。

第二個關鍵點是強制分行前面要有一個全形空格當作分隔點,不要使用定位點,因為如果你要讓這個標題顯示在頁眉的變數文字裡,定位點會變成無法控制的錯誤。

第三個關鍵點,就是第一行的標題——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第二節」的文字要設定小一點,這樣在美感上會比較漂亮,不會頭重腳輕的感覺,另一個原因是,這段標題文字的重點是後面的標題,不是「第二節」這三個字。

第四個關鍵點是要透過「GREP樣式」來指定第一行「第二節」的字元樣式,這樣可以讓整個標題自動化呈現不同層次的設計感,有關GREP可以參考拙作《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繁冗的編排流程》。

最後,在輸出目錄時,「移除強制分行符號」選項可以讓你決定否要把兩段式標題合併成一段文字。

以上就是兩段式標題設計的建議,當然還有三段式標題,通常用在章名的部分,也是類似的建構方式,但是在GREP樣式的設定上需要多花點心思。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