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編輯學InDesign排版的好處

by 小雲
320 瀏覽

傳統的編輯基本上不會學習InDesign這類的編排軟體,但是自從數位出版興起之後,很多的新出版社或是走EP同步發行的出版或媒體廠商,很可能會要求編輯能夠文字與編排能力同時上手,我就曾聽說有新興的媒體公司給每個編輯配了一台Macbook pro,Adobe的軟體全套灌好,雖然意味著一人工廠的模式,但是覺得那些人好爽啊。

要說編輯學排版的好處,就要說說我當初為什麼學排版。要說編輯圈裡,我算是比較另類,但也算是自然而成的一種編輯。在〈段落樣式的重要性〉一節裡,我曾經提到編輯也有很多種類型,我算是那種擅長內容規劃與各種工具都會的編輯。

雖然我大學讀的是電子工程學系,卻在大四的時候迷上了一堆影像設計方面的軟體,自學了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Painter、Quark、Premiere、FreeHand,懂一些3ds max、Poser、Bryce、Maya、Lightwave,所以才曾想著去面試美編玩玩,結果當時的主管覺得我當編輯比較適合,就當了一二十年的編輯。

由於我是帶藝從師的,所以對影像設計這塊有時候我比作者還熟、對編排版面也經常覺得美編設計的不太合適,所以就開始了研究PageMaker(InDesign前身的排版軟體)。因為我那時編輯的書都是影像設計類的工具書,在版面設計上會比一般書講究,需要設定的樣式更多更複雜,往往正常的Word稿不見得能表達出我要的想法,所以那時我會先用PageMake製作出我想要的版型與文字樣式跟美編溝通,讓他們照這樣的版型套著編排,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做的就是美編類型中的版型設計者。

再後來,我都懶得跟美編講,有些我比較看重的書稿我會自己動手編排,為了讓稿件編排更好,還去上了有關版面設計的課程,然後不知不覺地,我會經常指導那些外包排版用什麼方式可以排得更快、更好,甚至一校修改時,會直接拿對方的indd檔案來直接修改後再給他做細部調整,因此也接觸到了很多的原稿,除了美編的排版檔外,最有價值的就是國外授權翻譯作品的排版檔。

NOTE.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外包美編設計程度,拿他的排版稿看看就會知道,好的排版稿會讓你賞心悅目,甚至想要偷學,像我就覺得美國、日本與韓國的原稿真的都很漂亮、很有層次,而大陸的原稿幾乎都是狗屎。

就我當了十多年的編輯時光裡,斜槓美編的經歷也超過了十年以上,跟一般美編的心態不同的是,我做美編的初衷是把我想要編輯的稿子排得更好看,為此去更多地研究InDesign的編排極限。然後我就寫了第一本InDesign的書籍《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分享了我研究的一些有效率的編排心得;之後電子書的技術發展起來,為了研究轉換方式,發現了另外一種神速的技巧,所以寫了第二本的《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繁冗的編排流程》。

從我剛剛描述的經驗裡,可以看出編輯學排版有以下好處:

  1. 完整掌握設計編排的方向:與其透過在文字邊加上描述註解來解釋編排的方向與層級,不如直接在InDesign操作編排,掌握真實編排的狀況。
  2. 加深版面設計能力:透過不斷地練習與實作,可以提升自己在版面設計上的美感與體驗,除了可以為自己企劃的書籍增加不同的想像與規劃能力外,在不景氣的時代裡也為自己增加斜槓的能力。
  3. 節省溝通過程,提升效率:明明可以自己直接修改錯字、增刪內容、或是調整某些段落或字元上的錯誤、表格或是圖形的修改等等,結果還要透過列印出來的紙張或是PDF在上面寫上修改建議,再等美編一天的修改時間、再檢查有沒疏漏或其他問題,這不是浪費很多時間嗎?

除了以上優點外,在我的經歷描述中沒有顯示出來的優點,還包括了以下幾點:

  • 掌控話語權:在社會上經常是資歷高的欺壓資歷低的,一個新編輯遇到老手美編,希望他製作什麼樣的修改,難免會遇到不配合或說辦不到的事情,如果你掌握了InDesign編排的技術能力,就可以了解到底是做不到?還是不願意做?
  • 製作平台需要的BN:台灣主要的電商平台,在跟出版社洽談合作活動時,都會要求出版社提供活動BN。這些BN通常會由公司的美編或外包美編來製作,但是有些出版社比較沒資源的,可能就要編輯代操,以往我們可能會用Photoshop來製作,但是如果你真的很熟悉InDesign,你會發現用InDesign來製作BN還真是超級簡單與便利的。
  • 搞定社群平台的宣傳資源:就像上面提到的,InDesign製作BN很方便,那麼社群行銷所需要的各種尺寸圖片也很容易製作,甚至還可以製作暫時的動畫頁面、或是動態試讀頁面來做宣傳,我在宣傳《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的時候就做過這樣的動態頁面,相當於一個小小宣傳網站,重點是不用架站資源,直接用Adobe提供的免費空間。

NOTE. 有興趣參觀我利用Publishing Online製作的動態網站宣傳《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可以參考以下連結網址:https://indd.adobe.com/view/c4d80b2d-0f78-481d-a6ad-baf45e9cef

  • 走在紙電同步的頂點位置:現在出版業最大的趨勢是電子書發行,雖然電子書已經發展了很多年,也很難成為出版社的營收支柱,但是在其他拯救出版社的解方出來之前,電子書的發展都是不可逆的行為,而想要讓電子書的製作可以最有效率的產出,最好的方案就是用InDesign直接轉換製作。很多的老美編根本就沒動力學習新知識,新美編可能又不敢碰CSS,也只有被號稱什麼都會的編輯,在接觸排版的同時,學習HTML與CSS可能就像信手捻來一般的難度,那麼在製作電子書ePub上就會變得毫無難度,也可以帶領出版社規劃適合的紙電同步出版流程。
  • 完成自助出版:現在紙本出版不容易,但是線上電子書出版卻很方便。如果你是一名夢想出版書籍的作家,到處投稿乏人問津,你可以在Adobe提供的免費試用期限內(或者付費訂閱一兩個月),學習InDesign的編排,再透過ePub轉換的功能,輸出自己的電子書ePub上架,就可完成自己的線上出版美夢。雖然看起來很容易,不過還是需要付出一些努力才行,至少InDesign可以在夢想開端前幫你一把。

以上就是我知道的編輯學習InDesign排版的好處,你心動了嗎?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