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正確編排一本書的結構——從內文開始

by 小雲
697 瀏覽

InDesign是一個很靈活、彈性的好用編排軟體,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去完成你想要的編排結構,文字與圖片的配置只要你想的到,就能夠排出所視即所得的版型外觀,但也因為如此,在這好用的甜美果實前,很多人就陷入了所謂的惡魔陷阱中。

因為工作的關係,筆者看過一些人的編排檔案,很大部分的編排結構都是很「自由」的(就是很奔放、毫無結構),其實早期的我也很自由,但是摸索久了,尤其是接觸電子書的轉檔製作後,我發現不管是做雜誌的、還是做書籍的,其實正常的編排結構應該還是要一樣的,不過呢,封面、BN、海報這些單頁式的設計可以不用考慮正常結構是OK的。

那麼何謂正常的結構呢?簡單說就是把所有的樣式都做滿!

InDesign擁有許多樣式設定,段落樣式、字元樣式、物件樣式、表格樣式、儲存格樣式等,這些樣式都是對應原本段落、字元、物件、表格、儲存格等等設定的延伸與儲存。而在編排書籍內文時,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段落樣式,也就是從一般的內文設定開始。

從頭開始的一般內文

編排稿件的第一個順序,通常不是章名、也不是節名或其他標題,而應該是構築整本書的主題—一般內文。一般內文在網頁標籤來說就是<P>與</P>裡面的文字。 除了標題或是特別的內文,像是引言、說明框文字、圖說文字、表格文字、註解文字、參考文獻文字、項目或編號文字外,其他的內容文字就是一般文字的範圍。 筆者曾經覺得這樣的定義很很理所當然,但是曾有初學者後輩詢問我,大標(章名)後面有引言文字,中標(節名)後面是一般文字,那麼小標跟小小標後面是要設定什麼文字樣式嗎? 這樣的邏輯構想,就像下面圖示:

大標題
 引言文字引言文字引言文字引言文字引言文字

中標題
  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

小標題
   小標題內文小標題內文小標題內文小標題

小小標題
    小小標題內文小小標題內文小小標題內

因為我們在設計標題時,會考慮到表現層次,有時候會把下一層的標題往後縮一些,但也不是全部,上面的圖示是比較誇張的呈現,大部分是用文字大小與粗細來表現層次差異。所以筆者那後輩就會想,既然標題都有層次差異了,那麼這些標題下面的文字是否也要有層次差異? 邏輯上來說,好像應該要,但實際上除非特例,就像大標題偶爾會有的引言文字外,基本上不管什麼標題下面的文字,都是一般內文的樣式。搞得太複雜不僅讓美編頭暈腦脹,其實就讀者來看也會覺得很奇怪,產生閱讀障礙。所以上面的圖示,正確來說應該會是這樣:

大標題
 引言文字引言文字引言文字引言文字引言文字

中標題
 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

小標題
 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

小小標題
 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一般內文

內文需要設定什麼

很多的編排書籍根本不會講內文要做什麼,只會說段落樣式有什麼功能,但是實際編排一本書的內文,其段落樣式需要設定哪些呢?

字級大小與行距

首先是字級的大小,依照書籍屬性與成本要求都有一些變化,正常來說字級在9~12pt之間都有,9級字通常是那種藝術設計類的書籍,12級字(含以上)可能是給老人家或是小孩看的書種,正常普通人看的字級約在10~11pt之間。 字型的選擇通常有分襯線字與無襯線字,襯線字的意思就是筆劃的邊邊有裝飾突起形狀,例如國字的一在最右邊有個小三角形就是襯線字,沒有就是無襯線字,以中文字型來說,襯線字就是楷書、明體、仿宋體,無襯線字就是黑體、圓體這些;英文來說,Times New Roman是襯線字,Arial跟Helvetica是無襯線字。 一般類型的圖書都會用襯線字當內文,科技與設計類的書可能會用無襯線字,有時候也跟出版社的定位有關,只是如果內文裡有英文時,記得中文與英文都要用一致性的字型比較好,不要有襯線字+無襯線字的中英搭配。 說完字型與字體大小後,接下來是行距,正常的行距很多都是設定在字級大小的1.6~2倍間,例如11pt字的行距推薦在18~20之間,字數多可能會用18pt,字數少可能就用20pt為行距,有時也看總頁數(成本需求)而需要微調。

首行縮排

在設定好文字大小與行距後,就可以來設定首行縮排。很多的作者在給稿時,會在每一段落前面加兩個全形空格,這其實蠻多餘的,可以用GREP一次取代掉(GREP可參考《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繁冗的編排流程》),要注意,真正的首行縮排,應該是要靠InDesign的設定來自動呈現才是,而不是在每一段落前面手動加空格。 首行縮排可以在定位點那邊拉曳上方的三角形到第二個字元就可以,如果拉曳時不容易對其第二個字元,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式,就是點擊上方的三角形,在下方的位置X(X)欄位裡,輸入兩個字元的大小。雖然預設顯示為xx公釐,而我們的字級大小是11pt,單位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們可以在欄位裡輸入「22pt」,他就會自動轉換為7.761公釐,就是我們想要的2個字元寬度了。

齊行設定

在「縮排和間距」設定中,有一個「對齊方式」的下拉選項,正常的一般內文一定是「靠左齊行」的對齊方式,這樣可以讓文字依照文字框的寬度均勻分布,在外觀上看起來很整齊,而「靠左」則會在文字框的右邊產生類似鋸齒邊的排列,看起來就會比較醜,不過如果是英文編排的話,也有選擇靠左的對齊方式。

段落間距

有了首行縮排後,接下來考慮是否需要段落間距。如果你的行距本身就設定很大,不用設定段落間距也無妨。如果行距比較小,建議可以加點段落間距(通常建議為1~3公釐就好,視情況而定),讓段與段之間有點舒緩的空間。而在InDesign CC2020以後的版本中,還多了一個「段落間距使用相同樣式」設定,可以讓不同段落樣式間呈現明顯的段落差異,是非常好用的功能(這個好用的功能,請參考<InDesign CC2020讓空白行成為歷史>這篇文章)。

NOTE. 在設定段落間距時,同時會看到左右邊縮排的選項,原則上各種段落樣式可以在左邊縮排上做增減,但是不建議右邊縮排做調整,除非是做在一個框架裡的文字,需要避免文字碰到右邊邊界時,才可以做右邊縮排調整。

孤字不成行

InDesign中文版預設了「繁體中文避頭尾」的設定,可以讓標點符號不至於單獨出現在段落結尾處,但是會讓中文字加標點符號共兩個字元出現在段落結尾處,即使這樣,當一大段文字的結尾只有兩個字時,這個末行看起來就會很不漂亮,我們會稱做孤字成行。 要解決這個辦法不應該是讓美編或編輯或作者去增刪文字,因為可能有太多這種情況改不完,花費的時間成本太不值,其實只要利用GREP樣式,填入.{3}$,指定字元樣式為「不斷行」的設定,就可以讓末行呈現至少三個字,不喜歡的話數字那邊就填入4,就至少是4個字結尾。 這個設定超級方便也很簡單,帶來的效果卻很驚人!

文字間距設定

中文排版有個很容易造成文字間距很醜的情況,那就是各種標點符號相鄰的情形,例如」與(相鄰、或是》與、相鄰,因為這些字元算是單字元寬度做成雙字元寬度,所以會有一個單字元寬度的空隙,而當兩個這種字元相鄰處剛好是空隙的地方,在外觀上看來就會像是相鄰字元間有一個全形空格的感覺。 這種情形就要利用「排字調整設定」(InDesign CC2020版本以前稱作「文字間距設定」)進行調整。調整的方式可以參考我先前的著作《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或者<排版前一定要先弄好文字間距>、<快速修改段落首字左括弧字元的文字間距>兩篇文章。 建立好的文字間距設定不一定符合每一本書的狀況,其實都需要經常微調,但是產生的效果卻是很棒的!

英文字型語系調整

如果你編排的內文裡含有英文時,建議製作複合字體與設定英文語言的GREP樣式。複合字體需在「文字>複合字體」進行設定,在先前的著作《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裡也有提到製作方法,製作的原則就是中文明體字+英文襯線字、中文黑體字+英文無襯線字的組合方式,這樣中文段落裡出現的英文會比較好看些。 除了設定這個複合字體外,中文編排的預設中常常會因為齊行的關係,預設判斷英文是中文字元的情況下,常會出現英文文字的間距超級大。這時候如果在GREP樣式中填入[\u\l],指定字元樣式為「進階字元格式>語言>英文:美國」,就可以讓英文字元依照英文編排的方式,智慧產生連字號,讓整段文字依舊保持良好的文字間距。

其它的設定

大致上一般內文樣式就前述這些主要設定,除此之外依照需求會有其它不一樣的設定,例如兩個破折號要改成一個長破折號、或是英文名字的中間號間隙過大,都可以用GREP樣式設定。 如果是做直排書的話,可能會用到自動直排內橫排設定,但是要依狀況小心使用,因為可能會有很多悲劇產生。 如果有在做電子書轉製,也可以在設定段落樣式時,在轉存標記這裡指定CSS類別。

做好一般內文的段落樣式設定後,其它的標題或是段落內文,都可以依據一般內文的樣式去新增並修改,可以說一般內文的段落樣式,是規劃整本書籍內文編排的基礎與出發點。

以上內容收錄在未出版的新書寫作資料裡,也許你看到的時候已經出版,或者無疾而終都有可能~XD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