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電子書製作效率化的關鍵與流程

by 小雲
161 瀏覽

出版社在製作電子書時,一般最常苦惱的就是怎麼製作,怎麼用最少的金額完成電子書製作,最簡單的方法是給平台代製,但是近年來平台不太會再幫忙免費代製,有的會要求一些權利金折讓,或者拒絕代製工作。另外一個普遍的方法就是找外包代製,有很貴的也有很便宜的,從選擇外包的金額每下愈況,就可以看出出版社對電子書品質從來不是評估重點,當然這純粹是牢騷,就此帶過。

這裡要來講講如果出版社想要EP(紙本書與電子書)同步發行,最好的情況是出版社本身有美編的編制,這樣你就比較能控制EP同步發行、並且最有效率化產生電子書。不然你就要找一個熟悉電子書編排、並且有同步概念的美編,才有可能達成你想要的EP同步、又可以較少的製作代價,不過這種人才應該很稀少,應該是保育類動物,需要好好珍惜。

為什麼我要強調EP同步呢?為什麼不能在製作完成紙本書後再製作電子書呢?其實用一個簡單的概念來說,EP同步就像料理一樣,料理過程需要先清洗食材、醃製或調味、然後進行烹飪再上桌,做好的料理就像紙本書,而料理後的鍋碗盆瓢就像電子書,你都吃完飯了(排版好一本書),不會順道把碗洗了(製作電子書)嗎?

可能有些人會隔夜或等老媽子來家裡清潔時再洗,但是好的習慣應該是吃完飯後馬上洗碗才對,同樣地,做完紙本書後好的習慣應該是馬上轉出電子書,一來你對這本書的結構還很清晰、二來妳可以讓書籍出版有更多的效益、三來這只是「順道」的過程。

為什麼會說「順道」,電子書製作有這麼容易嗎?其實這關鍵的第一步是好習慣,好習慣指的是美編要有編排的正確觀念與正確的編排技巧,相關訊息可以參考〈從內文開始構築正確的編排方式〉、〈正確使用文字框〉、〈段落樣式的重要性〉、〈字元樣式的重要性〉這些文章的內容。

當美編確實有這些好習慣後,製作出來的紙本書要轉換為電子書會很簡單,接下來你需要幾個配套的準備:

  1. 完整的一個CSS。這個CSS一開始不用多,但是隨著你製作的電子書越來越多,可以設定的樣式也會越來越多,你可以想像這個CSS就是一鍋百年老店牛肉麵的湯底,他會持續加料熬煮當成每一碗牛肉麵的湯底。
  2. 讓每一本書的段落樣式與字元樣式同名。每一本書一定會有章名、節名、內文、加粗字體等等各種段落樣式與字元樣式,你應該要讓出版社裡的美編將這些段落樣式、字元樣式名稱統一,例如章名為「h1-章名」,就不要出現「H1章名」、「h1_章名」這種感覺很像但其實不一樣的名稱。同名的用意是要產生一個電子書範本,它就像前面講的CSS概念一樣,這個範本裡面有所有的段落樣式、字元樣式、物件樣式、表格與儲存格樣式等等,並且設定了所有的轉存標記。
  3. 準備一份電子書範本檔。這個範本檔同前項所說,包含所有的樣式,並且設定好了轉存標記,接著要有電子書的版權頁與目錄,第一頁留空白頁,充當每次放封面的空間。

主要配套就這三個,接下來電子書的轉製很簡單,大概一本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你可能會傻眼怎麼可能這麼快?那我幹嘛還要花幾千元給別人做電子書?

首先,一分鐘的前題是主要素材的完備、另外就是長年累月的經驗累積才知道的快速流程,不要只看別人輕鬆的一面,更多的準備工作是你所不知的。而且如果是不同的美編製作,那就不是同一份文件的概念,而是要當成全新的編排概念來想,那樣的費用當然只會高不會低。

好,接下來的流程很簡單,把紙本書的Indd檔案開啟,把裡面的文字全部拷貝貼到範本檔裡,接著重整目錄(其實不用重整也沒關係,轉製電子書時會自動重整目錄,但是前提是目錄要先做好與內文的關聯),然後把版權頁裡的文字修改、接著把封面圖檔放到第一頁,然後轉存電子書,在轉存選項裡載入CSS(如果已載入過一次就不用再載入)、修改中繼資料、指定封面為點陣化第一頁。

好,這樣轉出來的ePub就OK了,簡單一點的文件大概只花你喝一口水的時間,複雜一點的大概頂多幾分鐘,如果這樣的程序不叫「順道」,那又叫做什麼呢?

當然,以上過程是一個制式化的程序,樣式都統一了難免沒特色,有些重點書如有需要,是可以另外更新設計CSS去套用,就看是要多花幾分鐘還是幾小時的修飾了。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