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讓人苦惱的動態表頭-字元樣式

by 小雲
196 瀏覽

頁眉的文字變數是我經常會用到段落樣式,不過有時候一整段標題過長時,例如這句標題:「Chapter 9 Hiring People and Loaning Properties租借物品/租用人員」放在一般的頁眉也許會超過一行導致文字擠壓在一起,比較漂亮的方式是把「Chapter 9」拉出來另外一行,變成兩行的頁眉,這樣就不會有頁眉文字擠壓的問題。

同樣寬度的兩行頁眉與一行頁眉的差異,寬度不夠時,頁眉文字就會擠壓在一起

這時候頁眉的文字變數的動態表頭就會需要用到字元樣式,不過如果你是習慣用GREP樣式來設定這種兩行式標題的就頭疼了,因為變數文字不會去抓GREP樣式裡的字元樣式,所以你就要再重頭把這些標題重新重複加上它的字元樣式,這樣子頁眉的變數文字才會辨識它,變成多此一舉(但又不能不做)。

而且內文中的標題加上了字元樣式,在輸出目錄時也會自動載入這個字元樣式,就會導致目錄看起來很奇怪,就算你再另外設定GREP樣式去消除它也無用!這就是為什麼標題要用GREP樣式去設定不同的字元樣式,因為目錄也不會去載入標題裡的字元樣式。

因為目錄自動載入字元樣式的結果,導致目錄頁的標題看起來很奇怪…

結果有一好就有一壞,頁眉文字自動呈現我要的兩行標題了,目錄頁也自動呈現我不想要的壞結果,除了手動讓每個標題加上字元樣式外,目錄自動出來的樣式也要手動去清除掉,一旦頁碼有變要更新目錄時,這些奇怪的字元樣式又自動跑出來,就像疥癬之疾,揮之不去,真是討厭。

結果就要再手動把這些變異的標題恢復正常狀態…

所以一旦用了動態表頭的字元樣式,就是一連串討厭的手動調整之旅。

希望Adobe之後可以新增變數文字可以辨識GREP樣式裡的字元樣式的新功能啊!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