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關於註腳的濫用

by 小雲
88 瀏覽

根據現在很紅的ChatCGPT說明:書籍中的註腳是指將補充說明、注釋或引用資料放置在頁底或頁邊的文字。對於讀者來說,註腳是一個很方便的方式來了解作者的想法和參考資料。在印刷時,註腳會以小字體出現,並以編號的形式連接到正文中的相應位置。在電子書中,註腳也可以以超連結的形式顯示。

可以說,註腳對作者或讀者來說都是一個好東西,但唯獨對美編來說可能是一個有毒物。這樣的說法主要來自於「濫用」的情形,我遇過奇怪的作者把什麼說明都變成註腳,例如下面第一張圖顯示的註腳文字,都是用來說明作品的原文,其實只要在內文中用括弧去標示即可(下面第二張圖)。

老實說這幾個說明真的沒意義做成註腳啊!

在InDesign中,把這些說明用括弧置入內文中,並沒有不妥

可能美編會問幹嘛調動作者的內文結構?注意看看前面的註腳文字編號,都已經到四百多號了,其實我遇到的這本書圖片四百多張、註腳五百多個,圖片多本身就會吃記憶體導致電腦反應慢,編排速度就慢,而且可能很多人忽略掉,太多的註腳也會嚴重影響電腦效能。

NOTE. 對於將註腳文字變成內文的說明文字,最好是要先徵詢編輯或作者的意見,美編千萬不要自己想動就動,因為每個編輯或作者都有不同的想法,千萬不要公親變事主,本想提升效率卻變成花更多時間恢復原樣。

而這本書裡幾乎有1/3的註腳都是這種不像註腳的說明內容,如果能減少這些註腳數量,對編排速度就可以提升不少,而且當註腳數量超過一個額度(例如三四百個以上,依照電腦配備而有差異),你還會發現InDesign的頁面會出現崩潰消失現象——就是明明該文字框應該要有文字顯示,但是在工作視窗中卻顯示為空白頁,這時候需要重新調整文字框讓它更新一下,這個文字框才又會正常顯示出文字,推估是因為記憶體消耗太大才出現的Bug問題。這種現象會導致書籍輸出時要多花點心檢查是否有頁面變「空白」了!一旦沒注意送印,那可是超級大問題!

頁面的崩潰消失現象——右邊頁面顯示空白,但其實是有內容的

稍微調動一下文字框,就會顯示原來的文字內容

NOTE. 提升效能的另外一個方法是把文件分割做成書冊文件,這樣每份文件裡的圖檔與註腳就會變少,可以提升編排效能、避免頁面崩潰消失現象。

除了提升效能、減少頁面崩潰消失的問題外,太多的註腳也會導致版面編排困難,例如像下圖這樣註腳文字內容超過頁面內文,就會導致置放圖片的位置很難調整,我都會覺得這是超瞎的文件結構,實際上應該編輯要先做過整理,但是美編遇到這樣的情形也不會太少啦。

總之,註腳是個很棒的功能,但是作者如果太過濫用,真的就是美編的噩夢。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