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優化直排文字的文字間距

by 小雲
392 瀏覽

InDesign有個優化文字間距的功能,叫做「文字間距設定」(InDesign CC2020版改名為「排字調整設定」),但是這個功能在做直排時,很明顯地會有些不足地方。例如下圖下方是一頁直排文字,注意看冒號與書名號(:〈)的文字間距是有點開的(紅框標示處),這個內文的段落樣式是有套上「文字間距設定」優化過(下面第二張圖),不信你看上面另外抓出來的一段文字中,冒號與書名號(:〈)的文字間距就是很正常的。

我把上面的例子在簡化一些,分成直排與橫排。

這兩邊文字的段落樣式裡,都有套上優化的「文字間距設定」(「排字調整設定」),而且已經是極限的-50%間距,在橫排的表現上非常好,但是直排就很糟糕。

這個問題表示,InDesign在橫排的能力確實比直排好,簡單說就是對中日韓體系的編排沒那麼細心。那麼要怎麼處理這種問題呢?其實不管也沒差,但如果你是很注重細節的,就可以用GREP樣是來拯救一下。只要把想的到的左引號跟冒號結合在一起,輸入下面這一行:

:[【《(「〈]

然後指定套用比例間距50%的字元樣式即可。

這樣子就會看到直排文字的冒號與後面的左引號的間距就變得好看多了,只是看看旁邊橫排文字卻擠壓在一起,所以這個方法只適用於直排文字,橫排文字只要有做好文字間距設定,基本上就會顯示得很漂亮。

 


其實上面的例子還有一點小瑕疵,就是冒號(:)被壓縮往上,與上面的文字貼得有點近,這時候在GREP裡加入\K,改成:
:\K[【《(「〈]

這樣冒號就不會跟上面的文字太貼了喔~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