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中文數字排版間距問題

by 小雲
353 瀏覽

在InDesign的中文排版認知中,國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屬於數字類型,雖然用GRPE尋找\d不會找到這些國字數字,但是在InDesign的編排設定中,他們就會被當成數字,必且可能產生一些我們覺得不應該有的問題,例如下面的一段文字例子:

會用到國字數字的書籍類型,很多是跟中國歷史有關的書或是直排書,上面的文字中把國字數字改成阿拉伯數字編排,其實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中文編輯可能就會很堅持這種「道統」,一定要國字數字,所以就會看到這段文字的字元間距感覺有點空空的?

這個問題產生於段落樣式中的「日文排版設定>連數字」這個選項。

預設情形下,這個「連數字」選像是啟用的,也就是InDesign把國字數字當成數字,並且要求連在一起,所以上段文字中第三行的「一五二四」這四個數字不能拆開,導致第二行的文字看起來文字間距很寬。解決的方法超簡單,不用手動去調整文字間距,而是把「連數字」取消勾選。

然後我們就會看到下面的文字編排,「一五二四」被我們狠心地拆開,「一五二」擠到第二行、「四」留在第三行,然後整段的文字編排看起來清爽多了~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