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nDesign Tricks 2:鬼才學排版》新書簡介

by 小雲
474 瀏覽

最近我完成了一本新書的內容撰寫,然後我才想到後面還有封面、平台上架內容資訊要做,而且我還不知道要何時上架⋯⋯,寫完書並不代表什麼就結束了,想想就頭很大,一般的作者只要寫完書交稿、校對就好了,後面的事情都是出版社在處理,而我這種苦命型的是全端處理。

今天在圖書館把想到的內容文案寫好了,就順便想說弄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連結如下:

下面則是這本書的內容簡介,請大家看看吧~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高效美編的養成血淚史
同時也是一本絕版的InDesign高手養成技法

不同於坊間可見的粗淺、低知識量的InDesign入門工具書,這本書提供了三大特色:

  1. 超豐富編排案例:列舉100個實際編排案例,從做中學習最佳的編排技巧。
  2. 老鳥經驗傳承:只有專家或老鳥才知道的速效編排技巧,讓你成為真正的編排大師。
  3. 矯正老鳥也會犯的錯誤:完整設計八大單元的學習流程,重新認識編排一本書的真正流程。

InDesign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編排軟體,但是也因為太過自由,很多人都很隨性自在地編排書籍文件。然而,一本書的結構遠比一般人想像的複雜與嚴謹。真正編排一本書的工作是經過許多縝密的思考與修正後產生的產物,如何讓這些縝密的工作流程能夠順利銜接而不混亂,靠的就是InDesign裡的許多樣式與基礎設定。

很多沒有正確基礎知識的美編,在編排一本書時用的是各種自由的設定,沒有設定統一的樣式,導致在長文件編排的書籍結構中,每次修改某些內容時就手忙腳亂、浪費很多時間在前後對應的變化上。其實InDesign的編排是有規則的,如果你依照正確的規則去製作,將每一個元素都指定了對應的樣式與設定,那麼每一次的修改產生的變化,都會自動地對應到各自的規則上。就好比是製作資料庫一樣,針對哪個欄位所做的修改,就應該會在關聯資料庫上產生變化。

這本書設計的關鍵,就在於讓讀者掌握正確的基礎觀念,同時學會許多專家在用的實用技能,達到有效率的編排更有美感的調整

關於這本書的設計結構

這本書依照書籍編排的順序設計了八個單元:版面、樣式、標題、內文、表格、目錄、電子書、其他,細分來說,就是以下八個章節:

Ch01 章名頁與版面的設計
CH02 從內文開始的設計
Ch03 關於標題的設計
CH04 細緻的內文調整
CH05 關於表格的設計
CH06 關於目錄的設計
CH07 關於電子書設計
CH08 其他的設定與調整

這八個章節總計包含100個從實務案例中淬煉出的單元,這本書很大程度上是拙作《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的加強改版,但是內容100%完全不同,用遊戲的術語來說,你可以想像這是前一本書籍的前傳、或是它的額外關卡DLC版。

這樣的設計順序其實是兼顧著入門者或者走錯路的美編們。

前面說到很多美編可能用很自由的方式在編排一本書,這樣的設計順序就是想要讓這些美編們重新走回正途,體會自動有效率的編排的愉悅感,也是我在接觸很多求職的新人或老手後,看到的編排亂象所想出的設計順序。

  • Ch01~Ch03是關於建立編排文件的最基礎知識內容,這裡你可以知道正常實務工作下的正確編排流程與觀念
  • Ch04是偏向專家級的高效技能,你可以在這裡看到許多沒想過的內文微調方式,這些方式可以讓你的編排文件更好看,也可以更有效率解決你遇到的編排問題
  • Ch05~Ch06是有關表格與目錄的設計,也是重新建立讀者基礎知識的章節,但是其中也提出了一些很多美編不會、不知道的實用技巧
  • Ch07電子書設計是在前面6章都學會的前提下,具有正確的基礎知識與設計流程後,才比較適合閱讀學習的章節,這個章節也是目前出版界最流行的話題,你可以得到最有價值的資訊內容。
  • Ch08是在前7章以外不容易歸類的範圍,大部分是圖片物件的設計內容,還有現在最流行的ChaptGPT與InDesign編排是否可以搭上話題的設計想法。

這本書適合的讀者

  1. 有經驗的排版美編
  2. 沒經驗的InDesign入門者
  3. 編輯
  4. 我的粉絲
  5. 出版業管理者

這本書算是進階內容的書,我不是很喜歡做入門圖書,因為那樣很乾,很沒有扎實感,所以我這些年出版的跟排版有關的書都是進階書,所以也很不討好。會買我的書的人都是識貨人,所以我的第一類讀者就是有經驗的美編,因為他們對我的內容最有認同感與需求感。

第二類讀者是沒有經驗的InDesign入門者,雖然他們對InDesign不熟,但是網路上有很多學習資源,對於摸索一些入門技巧應該是夠了,但是如果想學到更多實用的技巧,像是提升更快、甚至是到達神速的編排效率,在我的書裡就有很多這樣的內容。

第三類是編輯,這本書的第七章講的是電子書的設計,現在很多的出版社可能都會自己做電子書,但是不見得出版社都有美編的編制,所以誰要做電子書?當然就是號稱萬能的編輯了。那麼你以為看完第七章就會做電子書了嗎?如果你沒有結合前六章的內容打下基礎,那也是很難,所以編輯還是要整本好好看完才行!而且編輯會排版其實有很多好處,在我的前言裡也有提到。

第四類是我的粉絲,其實我的粉絲大部分就是第一類或是第二類的讀者啦,但是不乏有些好朋友也會幫忙支持贊助,所以統稱為我的粉絲。

第五類是出版業的管理者,例如主管、老闆,如果想讓你家的編輯或美編學會怎麼製作電子書,或是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資源,請把這本書當作參考用書吧!

關於作者

陳吉清 Eddie

網路暱稱小雲,在出版界擔任過十多年的資深老編輯,對書籍編排有相當的涉獵,自行編排/寫作了10本專業圖書,校對指導編排內容上千本以上,專精於研究InDesign與電子書,曾任電子書協會理事,曾規劃出版社內部EP同步的流程與監督,實務上架電子書的經驗相當豐富。喜好科技議題,除了本職工作外,同時也擔任知名科技生活新知網站【三嘻行動哇】的特約編輯與【1766 一起聊聊網路廣播電台】合作主持人。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