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書報品建檔碎碎念

by 小雲
86 瀏覽

對我來說,每周一次的新書報品建檔資料是很乏味又痛苦的。

一般人(一般出版社)大概不會像我這麼厭煩,主要是因為我每周要建十多本書的資料,面向11個書店與平台,這種數量雖然比不上那些通路商的建檔人員,但是一般出版社的建檔人員大概也看不到我的車尾燈吧!

同樣一份報品資料,因為通報的平台與書店不同,就需要建立不同的格式,大部分來說都要Excel檔,每一家的Excel欄位各不相同、填入的值也不一樣,舉例來說,有家的CIP要去掉後面的小數點、有家複數作者名稱中間要用/隔開,也有獨特的欄位必須填,因為需要面向11家平台,所以每周我要產生11張不太一樣的Excel表,早期很認分地一張表格對應不同欄位去填寫,後來我用Google試算表建立了一個總表,再建立11個工作表對應11家平台的格式,每個工作表再用函數去抓總表裡的資料,每周更新一次,然後我只要把Google試算表的資料拷貝貼到對應的11張表格,我的報品工作就完成一半。

你說為什麼不用資料庫?很抱歉我們家沒有買資料庫軟體,或者說就算有資料庫軟體,也不會拿來幫我處理這種「小事」。所以我就自建了一整套Google雲端的文件流程,整合所有的書籍資料,讓他們各自可以輸出查詢各種資料,包括自動轉換給博客來的Word檔與各平台的Excel表。

完成初步建檔後,接下來就還有一些工是沒辦法完成、或是我的總表根本沒那種資料可以對應,像是那個CIP後面的小數點要刪掉,我就找不到對應的公式啊!

其實這些工作都很浪費時間,就像電子書平台各自有不同的ePub格式要求,各家平台有自己的考量與規格,所以你說要他們全部統一格式有可能嗎?很難,除非你就搞出一家最大的把這些小平台全部吃掉統一,那就非常棒了,不過這樣又可能會有壟斷之虞,真麻煩。

其實我倒是覺得朝統一的方向去想也是一個不錯的思路,文化部每次歸剛欸都在說什麼要做個大平台,大餅畫的多大多好,結果出版業是倒的越來越多、產值削減再削減,大平台終究只是雲端,只聞其聲、不見其蹤,你(文化部)倒是好好跟政府喬好預算,真的弄一個大平台,搞一個規模遠超博客來的網路書店、再經營幾家媲美蔦居的實體書店,拯救一下出版業委靡不振又被網路書店剝削的產值與實體通路能見度。

網路書店的剝削是,大型出版社總佔據最好的行銷資源、最好的折扣,剩下的出版社都是分母陪襯拱大網路書店的書量、寄書銷售結與各種活動折扣滴血往肚內吞。大者恆大,弱者出局的商業結局並非錯誤,但出版產業是個比較特別的產業--沒記錯的話它應該是基於文化發展下尋求獲利維生的產業。一個國家如果想要重視自己的文化發展,出版產業勢必是一種微量保護的產業,這應該也是很多出版大佬積極跟政府建議的主要觀點。

如果政府用一種公營的方式經營一個超大平台,提供各家出版社平等與合理的行銷資源與活動折扣,讓每一種書籍不因出版社大小都能有曝光的機會,營造百家爭鳴、百書齊放的盛況,這不就是政府常常要的政績目標嗎?雖然有很多執行細節需要好好討論,但如果能夠好好經營,確實達成一半的市場總額,再以它為標竿震懾其他平台,讓他們提供合理的資源、折扣,還有我最一開始想要的報品資料格式統一,我想大家(出版社)也不用經常在發愁得不到曝光管道,被被怎樣剝削啥了。

至於那個拿書當裝潢的假書店-鳥屋或X品品牌的書店,如果重視書店的發展,那就不是撥一筆錢讓一堆人玩一年後倒閉,而是提供公營有品質的書店規劃,讓書店經營人士進駐經營,真正賣書,而不是拿書吃豆腐的假書店經營方式。用這些實際的書店據點,讓全台式微的書店場所可以保有最後的碉堡,也讓出版社的發行可以有更多正常的曝光管道,讓真正愛書的讀者可以有更多發掘新天地的場合。

以上,都是我的碎碎念妄想,五年、十年也不知有沒有可能實現,應該說可能出版業已經奄奄一息不知轉為何種產業附庸了吧?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4 留言

何必
何必 2023-03-29 - 11:45:21

「CIP後面的小數點要刪掉」是指像”321.3″這樣的情況要改成”3213″嗎?
如果是的話,可以用公式=substitute(A1,”.”,””)達成
(A1可以改成相對應的儲存格)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3-29 - 12:06:32

不是,是要把小數點跟後面的數字都刪掉,例如:
494.2 → 494
494.35 → 494
192.32 →192

回覆
何必
何必 2023-03-31 - 22:16:50

=left(A1,find(“.”,A1)-1)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4-10 - 08:39:04

哇!成功了,太謝謝了~ ^_^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