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異體字

by 小雲
295 瀏覽

前一陣子跟編輯朋友聊到一些中國古字找不到字碼,只能用造字的話題,聊著聊著他就提到有些字型明明是繁體字型,結果呈現出來的卻是簡體字的樣子,他們就會請排版人員換掉。我就問說像是哪些字,他就提到了「兌」這個字。

「兌」正常來說上方應該是正八,如果是倒八的「兑」會被當成是簡體字,但其實「兑」是教育部頒訂的異體字寫法。我是從電腦出版社出身的編輯,對於文字沒有那麼講究,我們比較在意的是內容邏輯順暢、條理清晰、步驟正確、容易理解就好,所以關於正體字與異體字的差別,老實說我沒那麼在意,而且其實我感覺蠻混亂的,小時候學的是「兑」,平常寫字也是「兑」,但是教育部偏偏就是要指定「兌」才是正確的寫法。除了這個字以外,「濕」這個字我也很混亂,我們平常很習慣用潮濕、濕疹,各大皮膚科都用「濕疹」這個字,但是正確的寫法是「溼」,這叫約定俗成,錯誤經常用的就變成正確的,但是在出版社裡,如果要求品質比較好的,就會把這些錯誤的用語調成正確的用語,這幾年跟著這些中文系的編輯共事,我覺得自己好像也跟著龜毛起來,計畫跟計劃、紀錄跟記錄的差異都能分辨出來,這應該是好事一件!XD

好,我剛剛錯題了。在我得知「兑」、「兌」的差異後,我就試著拿自己有的字型測試了一下,結果沒想到還真的有三個字形呈現「兑」,還是我從一開始募資就參加購買的字型。我對這家字型公司還蠻喜歡的,所以就去信通知他們這個問題,看他們會不會做修改。對方很客氣地回覆了圖加文很長的說明,大概回覆是這樣的:

公司的各套字型沒有遵照教育部的寫法造字,尊重設計團隊的美感考量,所以「兌」偏旁的部件採用了歷史上有的異體字寫法「兑」

倒八「兑」的寫法是目前台灣戶政系統以及教育部認定的異體字寫法。

參考許多資料佐證,選擇實際歷史上有出現過的寫法,且均為繁體字的(異體字), 除非是真的是疏失造錯寫法,我們不會去更動目前所推出字型的字形寫法。

總之也算是很詳細的說明為什麼會用倒八的「兌」。只不過有一點讓我有點害怕,那就是「沒有遵照教育部的寫法造字,尊重設計團隊的美感考量」,設計這東西很個人主觀,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都很正常,但是就商業設計來說,最重要的是業主能接受才是好設計,不能接受的設計,設計師說得再天花亂墜都是沒用的。我非常喜歡也很想要可以隨心所欲的設計自己想要的風格,但事實上除非我是大師,不然我只是一條小小的蟲,老闆(業主)說不行我就是要換,編輯說不行我就是要換。為什麼?因為這字看起來就是簡體字,讀者不會那麼專業去查教育部辭典,他只會說這家出版社很不專業、不認真,這種簡體字都沒校對好,前一陣子那個辣椒的書不就超級火嗎?

所以我在收到對方回覆後,又寫了一封回覆,大意是說我不會太介意這個異體字(我其實蠻支持他們的),但是我的老闆(業主)會,這個字型會變成我的「出包」字型,那麼就算它再便宜再好看我都不會用它來設計商業作品。

出包的這個字型感覺不錯看,也很適合用在內文排版,但是會出包就讓我有點沮喪了。

後來想想,最近跟這家公司買的字型其實都不怎麼常用,有些字型在募資期間看起來很好看,但是當我用在內文時又覺得好像蠻醜的,就很像被電影預告片給騙了的那種感覺,再加上這種出包的設計來源,下次我還是心如止水比較好。XD

 


以上就是這次的內容分享,按照慣例要再打個小廣告,目前已出版了兩本InDesign圖書,歡迎大家多支持!

《InDesign Tricks:專家愛用的速效技法》,提供許多InDesign進階編排技術的教學,讓讀者了解專家們都是怎麼快速編排的,本書的電子書互動介紹頁面:這裏。目前有在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Kobo讀冊均有上架喔~❤

《GREP Tricks:InDesign自動化的極致,快速搞定瑣碎煩冗的編排流程》,提供了比快速更厲害的神速技巧——GREP應用,目前已在挖貝選物蝦皮賣場Readmoo電子書平台Google play圖書讀冊電子書上架了~❤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很有幫助,也歡迎你使用我的永豐個人商店支付打賞贊助,下方是我的支付條碼(或是最上方特色圖片右邊的QR碼),支援Apple Pay、Google Pay、以及個人信用卡刷卡支付(免手續費),贊助一杯咖啡的金額,是支持我繼續寫作分享的動力喔~謝謝~

相關文章

2 留言

搬家的中和阿賢
搬家的中和阿賢 2023-03-29 - 10:17:54

哇,又獲得一個文字知識。讚

回覆
小雲
小雲 2023-03-29 - 11:44:09

這個名字好熟,你該不會是我很久以前部落格的粉絲吧?XD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