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推薦新片-從【非.虛構情事】看法國數位出版、社會議題與兩性情事

by 小雲
112 瀏覽

今天跑去看了一部電影「非.虛構情事」,這是一部跟出版有關的電影,所以雖然覺得可能不會很商業性我還是跑去看看,看了之後覺得還蠻不錯的,不會有那種得獎片讓人不敢恭維的感覺。

這部片是由法國名導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就是張曼玉老公)執導,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主演(歲月真的無情啊⋯⋯),故事描述:

亞倫是法國出版界的風雲人物,然而時代在變,亞倫也忙於適應電子世代帶給出版業的衝擊,他不僅要學習如何發行電子書,就連讀者的消費取向也令他匪夷所思。人氣博主、暢銷部落客只要將在社群媒體發表的短文集結成冊,也能成為暢銷書?亞倫拒絕出版與他年紀相仿且合作多年的作家李奧納多的新書,他的作品寫得多半是自己的真實經驗,再將筆下人物稍加改名換姓,他的前妻、前任女友以及被影射的周遭人物深受其擾。這次的新書是李奧納多跟某個名人芝麻綠豆般的緋聞軼事,亞倫質疑他根本沒有創意以及想像力,然而出人意表的是亞倫身為名人的妻子卻認為這是李奧納多最好的作品⋯⋯

以上是天馬行空新聞稿給的劇情資料。看這樣子好像不是很吸引人,所以下面我就來分享一些我覺得很有亮點的一些內容。

歲月不饒人啊⋯⋯茱麗葉畢諾許飾演過氣明星,總編亞倫的老婆,跟沮喪系作家偷情

一開始第一幕是亞倫(總編輯)跟李奧納多(沮喪系作家,電影DM這樣稱呼XD)在討論稿件的劇情,如果當過出版社編輯就會覺得這一幕太熟悉了,那根本就是我們平常在做的事情,尤其是要跟作者講退稿這件事時,說有多憋扭就多憋扭,就是不能很直白講,所以表情、談話都很尷尬,可是作者最後還是會問,我的書能出版嗎?所以亞倫說:沒有。我以為你已經知道了。根本就是出版界經典的劇情啊⋯⋯XD

明明就是要跟作者退稿,還是要好好跟作者聊聊天啊~這根本就是出版社編輯的日常⋯⋯XD

第二幕是亞倫跟一些作者與同業(應該是吧)聚餐聊天,然後就聊到數位與傳統出版的爭論,其實我覺得對數位出版有興趣的人,看到這一幕就很有價值了,可以看到原來法國遇到的傳統與數位的爭執就跟台灣一樣,臉書、推特、網紅這些人隨便寫寫就可以出書,傳統的價值、出版社變成網路平台、數位出版的成本,這些我們台灣一直在討論的就在這一幕中很激烈地表現出來,如果你是台灣出版社的老闆,對數位出版還不是很清楚,看看這一幕可以學到很多現實的狀態,當然像我這種很熟悉的人就會覺得很真實,但是也是一種很寶貴的參考。

聚會中一堆人應該是作者跟出版業,亞倫老婆是堅持傳統出版論調的代表

第二幕的最後,亞倫最後下了一個結論(決定),就是要走向數位出版,所以第三幕就找了一個好像很厲害的數位總監當數位出版組組長(以下簡稱肉食女),這個肉食女就問亞倫說,你敢做到哪個地步?亞倫說就看你想怎麼做。

亞倫說:“我跟你不是很熟”,隔一幕亞倫就跟肉食女上床了,天啊,貴圈真亂喔⋯⋯@@

可能一般人不會覺得這一幕有什麼,但是做數位出版的一定很感慨。傳統出版社對數位出版的推動,取決於最高層的決定,以及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因為數位出版是一條目前看不到結果的發展、但又是一條不能不走的道路,傳統的出版行為現在都可以用網路數據來取代,用大數據可以了解讀者的興趣,輕易做出文評結果等。只是這些都跟傳統出版差距太大,可能需要裁員、需要重新學習、以及破壞現有階級。

雖然劇中亞倫好像是個很有雄心要發展數位出版的總編,但是實際上好像也只是口頭說說,爭取議論版面,本片新聞稿也說他只是想要肉食女的肉體,不過這點倒是讓我想到台灣的情況不就也是類似嗎?出版大頭出來講數位出版講的頭頭是道,其實還不是得過且過,原來法國也如此,真是五十步笑百步了。

沮喪系作家的簽書會,不過被讀者ㄉㄧㄤ爆了⋯⋯

亞倫跟肉食女最後的結局讓我覺得也很真實,肉食女其實是對出版很有夢想,想要在出版這塊完成數位化的轉移使命,但是奈何真實情況是有更好的職位來挖角她,讓他可以在數位媒體上有更好的發展。亞倫最後甚至跟肉食女說會找一個薪水比她高的來接替她,肉食女笑說怎麼我比較廉價?亞倫說因為妳對出版有夢想。

這個真的也太他媽的真實了,在出版業還願意待下去的人如果不是因為夢想,肯定不會容忍出版社老闆給出的薪水。而數位出版走到最後,因為不被重視、而且產生不出足夠的收益,有能力的人如果有好的發展會離開也是很正常的無奈。

講完這些正經的來講講這部電影另外的亮點-關於貴圈真亂的故事⋯⋯@@

當亞倫給沮喪系作家退稿後,沮喪系作家尋求他老婆(以下簡稱政治狂人妻,電影DM是這樣寫的)的安慰,結果他老婆根本不鳥他,還說亞倫退得好⋯⋯(該則麽說呢,法國人妻真強悍)

政治狂人妻說:你就改稿吧,或是換家出版社~

但是沮喪系作家可不是簡單的貨,原來他偷情的對象是亞倫的老婆,亞倫老婆在拍戲空擋跟朋友抱怨亞倫可能偷情了,可是人家亞倫跟肉食女偷情是最近,她跟沮喪系作家偷情竟然有6年,而這沮喪系作家也是一個爛貨,每本小說都寫他的真實經歷,把他跟他前女友、前老婆的鹹濕劇情都寫在書裡面,亞倫覺得這樣對當事人不好才想退他的稿、讀者也砲轟他侵犯前女友前老婆的隱私、廣播主持人也在現場廣播中ㄉㄧㄤ他,甚至他老婆聽了廣播也說ㄉㄧㄤ的好(法國人妻真強)。

真不懂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電影明星怎麼會跟作家搞偷情⋯⋯@@

最後亞倫老婆靠著在跟出版社老闆聚餐的時候提出沮喪系作家新書有多好,於是老闆就跟亞倫說要出版,這看著怎麼又覺得跟我以前的編輯經驗超重合,三不五時要出版老闆指定的書籍⋯⋯@@

原來作家跟總編老婆搞好關係,就可以讓被退稿的書有機會浴火重生⋯⋯

總之沮喪系作家的新書終於出版了,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亞倫老婆跟他說要分手了,而且警告作家不准把他跟她的鹹濕劇情寫出來,不然會讓他生不如死⋯⋯可是呢,故事最後一幕沮喪系作家其實正在偷偷寫最新小說,就是講他跟亞倫老婆的故事⋯⋯(很機車吧,真是渣男!)

被告知分手的時候,渣男作家完全愣住

故事最後因為渣男作家被甩了,就跟老婆誠實坦白,告知他偷情對象是認識的人-總編的老婆,結果這個政治狂人妻也只是驚訝沒什麼表示,甚至最後一幕他們去總編那邊聚餐,也沒有上演台灣常見的小三原配大激戰的戲碼,就是很平靜地帶過,這讓我懷疑法國人都是這樣嗎?對於另外一半出軌都是睜一眼看一眼,心裡有底就好,因為就連亞倫應該也是有懷疑老婆出軌,但是也沒特別表示,這真是開了我三觀啊~@@

以上就是本部電影的心得分享,可能爆雷了很多,但是我覺得很值得去看看,不管是關心數位出版議題、或是想看看法國人的感情戲碼、或是了解一些法國社會風情(劇中也有講到一些社會現象,讓人頗長見識 ^_^ ),都是一部很不錯的片。

以上相關資料、劇照來自天馬行空
http://www.skydigient.com/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