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惡魔獵人5:我根本就是來吐嘲的

by 小雲
274 瀏覽

前一陣子卡普空推出了眾多遊戲迷們引頸企盼《惡魔獵人5》,雖然我不是鐵粉迷,不過感覺好像不玩這個遊戲就很落後的感覺,所以我就預訂了PS4數位版,然後先上網查了一下惡魔獵人歷代的一些故事回憶一下,感覺我應該有玩過一、二代吧,只是時間真的太久遠了,那是在PS2的時代,就算玩過也忘記了吧⋯⋯XD

總之我就是跟風去買了這款遊戲,然後昨天看到巴哈姆特列出來的歐美網站評分表(看這裡),我就想說我也來分享一下我自己對這款遊戲的真實感覺吧。說實在的,巴哈那篇評分整理,評分對象應該都是一些專業級的玩家,所以很大部分來說評分都是相當高的,這個我倒是不意外,如果要我說的話,《惡魔獵人5》其中的一個目標玩家就是所謂的專業玩家,但是如果以我這樣的一個算是一般玩家&有點小劇情控的玩家來評分的話,我倒是只會給6~7分的評價(滿分10分)。

為什麼呢?就像我標題寫的,我根本就是來吐嘲的,因為我可能就不是這個遊戲的目標玩家,根本就是小白兔誤入惡狼群一樣,所以我的評價跟那些主流遊戲一定很不同,如果你是專業玩家、熱愛動作遊戲的人就不要看本篇文章分享,如果你是一般玩家的話就可以參考看看本篇內容。

OK,拉賽這麼多接下來就講講我的感想吧~

首先,我給的評價是:6-7分,主要是因為我是以一般玩家的觀點來評的。

關於優點

下面列出主要優點說明:

  1. 爽到不行的打鬥
  2. 美術實在太強,城市中的一堆海報、看板超多,這要花多少時間去建構這些場景啊~(這個主要是職業病,因為我以前專門出這類設計型態的書)

其實就跟主流媒體講的相似,《惡魔獵人5》的打鬥真的是太流暢了,要我形容用一句話來形容《惡魔獵人5》的話,我會說:專門給中二狂的打鬥爽片!

關於缺點

接著我來幾講講主要缺點吧:

劇情、節奏方面的弱點:

  • 劇情太短:
    除了開頭是一個月前的BOSS戰外,主劇情是從凌晨5點20分打到下午4點27分之後,不到12小時的劇情設定,所以看起來有20個任務,實際上劇情真的很短,意外地只走劇情線的話,大概認真玩個20小時內就可以破關了吧,我是輕鬆玩四天就破關了,所以感覺好快、好突然⋯⋯= =
  • 故事混亂:
    老實說劇情太短以外,因為要將三個主角都帶到劇情,就感覺有點亂⋯⋯
  • 很突然的結局:
    是的,很容易就有種:啊?打BOSS了?破關了?的空虛感⋯⋯
  • BOSS的動機不明:
    是的,如果有去看二代劇情的話,就會知道維吉爾應該死的連灰都沒有了才對,而且他對旦丁也應該沒有仇恨,應該是託付的感情,怎麼這代又是復活又是要找旦丁算帳?好吧,卡普空說會事後出就介於四代到五代間的動畫說明原因,就等著看吧。
  • 太中二的設定:
    因為我沒有中二的性質,所以看到這個太多中二設定實在讓我好害羞⋯⋯@@
  • 沒有人物專屬劇情
    因為劇情很短,所以就沒有比較專門的劇情,感覺就很趕很趕地拼揍整體劇情
  • 被晾在旁邊的兩朵花:
    Lady跟Trish除了在旦丁回憶那個任務中有出場打魔王外,根本就是兩個花瓶存在,不過就算他們有出場打魔王,也是跟醬油瓶一樣,就不能給他們有比較實質意義的設定嗎?例如妮可還可以給尼錄作一手、開無敵休旅車。
  • 讀取時間很久:
    如果玩過戰神的人就會覺得《惡魔獵人5》各個過場時間、切換場景的時間有夠長的。

武器系統的缺點:

  • 太多武器:這代武器有夠霹靂爆多的,要花很多時間習慣、適應、熟練(當然對戰鬥狂不是缺點)
    • 旦丁最多,有基本輔助、槍、劍、拳、機車、帽子、雙節棍,四種戰鬥風格,還有惡魔變身兩階段技能
    • 尼祿有基本輔助、義手、劍、槍、武器增幅(尼祿的義手不能切換,這個設定實在很廢!)
    • V有基本輔助、杖、三隻使魔的技能
  • 農到死的紅石升級系統:每個角色都有一個變態的嘲諷技能要300萬紅石,除了這個技能外,推估其他技能總合也要一兩百萬紅石吧,根本就是要讓你農到死的RPG戰鬥遊戲設定。雖然有一小時農350萬的秘技,但也就是說你至少要花個6小時在農紅石上面,我曾經農了一個小時後就覺得好無趣⋯⋯Orz
  • 不方便的角色升級方法:要升級角色的技能就只能選有該角色的劇情後,才能升級,沒辦法在一個場景畫面中選擇要升級角色。而且麻煩的是,每個劇情設定都是兩個過場動畫,加上讀取時間都很長,所以沒耐性的人就會覺得很煩⋯⋯
  • 取得武器時間點很不人道:雙節棍、加農砲都是在最後一關還是倒數第二關才拿到(有點忘記了),這根本就是擺明要你破關後繼續玩、繼續農,不然你哪有足夠的紅石來開啟技能?(不然就是課金去買紅石)
  • V的戰鬥設定實在很廢:V常用的兩隻使魔需要各自使用不同的按鍵來使用技能,一個是方塊、一個是三角,那就問題來了,本身無法戰鬥的V要用使魔技能的話,就要按方塊或三角來操作,可是一定會想要同時操作兩隻使魔啊!可是你能同時按方塊跟三角嗎?該死的這些使魔也有各自的技能操作,玩家是要怎麼同時操作R1+三角+方塊+前後L3移動啥的命令組合啦?要同時操作兩隻根本就是不可能,只能一支開自動,但是自動時間又很短,真的很難用。
  • V的石巨人到底在搞啥?要耗費3個點數,結果只是出來雙手甩一甩,臨走前範圍電一下,真的是很雞肋的大屎魔(不是錯字,真的就覺得“屎”),這隻石巨人唯一的用途可能就是拿來破壞牆壁用的。
  • 沒有擋格的設定:玩動作遊戲都會覺得應該要有防禦、檔格的技能啊,有時候就是不想用倒退、閃避,想要擋格啊⋯⋯
  • 跑步的速度太快:我可能是雞蛋挑骨頭,可是我真的覺得惡魔獵人的跑步速度太快,控制起來很不方便。= =

武器系統的優點:

其實這個應該放在前面主優點來講,可是我又覺得應該放在這邊來對照武器系統的缺點會比較好。當然這裡講的優點還是以主要目標族群來看的。

  • 有很多選擇:所以很容易殺時間
  • 可以玩的很爽:這裡面我最喜歡摩托車了,因為他的攻速最慢,技能組合最少,最適合像我這樣手殘的玩家
  • 有很多連續技:對戰鬥狂來說可以達成成就感

武器系統的怪現象:

  • 帽子打怪吸紅石的設定太中二,跳舞還跳麥克傑克森的月球漫步,經典打響指變成致命爆擊,實在袋中二、太羞恥了⋯⋯Orz
  • 終極嘲諷技能要300萬紅石,這是什麼鬼設定?我倒是從來沒用過嘲諷,可能要在惡魔獵人模式或是斯巴達兒子模式中可能有用吧。
  • 為什麼尼錄的武器有摩托車油門把手的設計?而且一直轉就可以累積威力?
  • 尼祿的義手單獨看很酷,但是裝在尼祿手上後就感覺變成侏儒手,實在很醜很奇怪……

不合理的設定:

  • 遊戲中的休旅車:
    這台車真的超級扯,各種地形都可以通過、可以無視任何障礙突破而且不會毀損車體,而且只要尼錄或V打電話過來就可以瞬間抵達,還具有超精密定位功能,李麥克的霹靂車根本沒得比⋯⋯= =
  • 不合理的電話:
    劇情中的電話亭為什麼都可以通話啊?而且都還是在關鍵地點可以看到,最後一個電話亭更是可以打到國外去(應該是吧),真是見鬼的電話亭
  • 迷宮中的女神像設定:
    為什麼有這種奇怪的東西、而且可以進入商店?好吧,認真就輸了⋯⋯
  • 迷宮中的血管電梯:
    劇情中有交代這是輸送血液的管道,但是設定很不合理,動畫中角色要整個擠進去裡面才會開始高速傳送,並且角色被噴出來後血液輸送就會停止。這不是輸送血液的管道嗎?那應該設定成一直在噴的狀態才對,而不是把角色噴出來後就停止噴發,所以這不合邏輯(好吧,職業病又發了),人物擠進去後才被傳送也不合邏輯⋯⋯@@
  • 維吉爾的能力:
    身為最後魔王的實力應該是要強一點沒錯,但是未免強過頭、太變態了,根本就破壞遊戲平衡吧?
  • 魔界植物幼(害)蟲的設定很奇怪:
    什麼麼這種蟲幫忙把魔界植物吸乾後就爆裂死掉,有這種設定符合生物特質嗎?還是因為他是魔界生物⋯⋯@@
  • 不合理的武器行程:
    惡魔獵人5的摩托車跟雙節棍都是打爆中BOSS後,利用他們的身體殘渣變化形成武器。但是武器的形成一整個中二不合理啊,哪有邊砍BOSS邊產生惡魔武器,而具有認主意識,那個製作武器的動畫根本就是中二風格的妄想啊⋯⋯@@
  • 旦丁武器系統的變化節奏太快:
    感覺是在趕劇情、飆中二,不到5個小時的劇情時間就更換了3把主武器、入手5把附武器,只能說旦丁的主角光環太強烈!

奇怪的現象:

  • 女角都很愛洗澡、而且喜歡半開門探頭出來看
  • 一本撿到的雜誌可以輪流看半天
  • 選單畫面的動畫很無聊,每個人都動的很奇怪,沒意義?
  • 怪物名稱都很奇怪,都不是名詞,而是奇怪的句子?
  • 維吉爾不夠帥(變醜了)
  • 秘密任務發現後,一開始不進去的話以後不能選擇,啊不過蠻有挑戰性的
  • 旦丁跟維吉爾是不用吃飯的嗎?結局他們在地獄是靠什麼活的啊?
  • 維吉爾的衣服是什麼材質的?為什麼在融合V復活後就有衣服了?是惡魔族(例如Trish)都可以自動變出衣服的固有技能嗎?
  • V的書到底是藏在哪邊?衣服沒有口袋,書又是從背後掏出來的
  • 旦丁跟尼錄的槍收起來是插在哪邊?看起來都是插在後背,但是他們都穿風衣,如果是要插在後背腰間的話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們就是可以插進去……
  • 破關後可以看到維吉爾出現在休旅車的選單畫面,不過怎麼看則麼覺的維吉爾很像孤僻受排擠的老頭?

最後遊戲推薦想法:

  1. 推薦對象:
    玩家級的玩家、中二的玩家、超愛動作片的玩家,這些玩家會給9~10分評價,能夠沈浸在各種中二動作、連段快感的喜悅中。
  2. 不適合對象:
    一般玩家、劇情控玩家,這些玩家會給4~7分評價,感覺破關後就不想再玩,是有點壓力的動作遊戲。

以上就是我對惡魔獵人5的感覺,不要認真去想那些不合理現象的話,只是去享受他的戰鬥快感的話,算是很不錯的遊戲,但是我真的就是很想吐嘲啊,就算知道遊戲本來就是集不合理現象而成,但是實在太中二了,我的媽啊~

後記:本篇心得晚一點會在1766網路廣播電台中的「三嘻行動哇」節目中錄音播出,當初寫這篇也只是想整理錄音要講的重點,結果就乾脆把內容補充一下而成了這篇吐潮文~XD

PS.圖片引用卡普空的《惡魔獵人5》遊戲劇照,圖片版權屬於卡普空

相關文章

1 留言

T
T 2020-06-09 - 13:32:46

呃,這部真的在劇情上只有老玩家懂,嘈點很多前面幾代都有提到過

回覆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