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閒話花草茶–玫瑰花

by 小雲
12 瀏覽

花草茶,那是我好幾年前的興趣,為了這東西,我可是買了好幾組的茶壺、器具、以及好多本書在研究,不過呢,後來因為很難有悠閒的時間,結果就放著那一堆的花草沒再飲用了…

可能今天比較閒,除了洗窗戶外,就沒事拿起閒書來看,看著看著就看到我那幾本花茶書,一時興來,就溫習已經忘記的功課。

說 到花茶,恩,不要廢話太多,我來說說她的沖泡方式吧。很多書都會寫,就是先溫壺,再用熱水沖泡約 3~5 分鐘,如果是果實類的花草,例如玫瑰花,就要 5~10 分鐘才會比較好喝,沖泡時的量可依每個人的喜好添加,然後還可以加入如蜂蜜、糖、甚至牛奶來加味。而且,沖泡的方式不是僅只一種花茶,而是可以再自行創造 混合式的花茶,例如以增添香氣方式或是藥性的方式去調和,雖然如此,但還是不要超過五種花茶的混合。這樣說來,其實在沖泡花茶時,就有很多種不同的混合方 式,可依照別人的經驗,或是自行創造奇特的花茶,我想,當初我會這麼迷花茶,可能就是因為她的豐富變化性,還有,她溫淳不膩的味道。

今天要介紹玫瑰花,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我家的那包玫瑰花太多了,所以想先從她消化掉再說,所以就從書裡看看她的特性以及有什麼好玩的沖泡方式。

玫 瑰花呢,可說是花中的女王,外觀美麗又氣味香甜,乾燥後的玫瑰花,在沖泡時,也會產生很迷人的芳香。玫瑰花茶分粉紅玫瑰跟紅玫瑰 (友人送我的那包便是紅玫瑰),他們的效果是差不多的,但是粉紅玫瑰的香氣比較香甜,味道也像她的外觀一樣,典雅細緻。不過呢,紅玫瑰似乎比較受歡迎,可 能是她的效果比較好吧?不管如何,玫瑰花茶的療效主要有:安神、改善神經性腹痛、腹瀉、女性生理不順、更年期障礙、便秘、宿醉、黑斑、喉嚨痛等等。而除了拿來沖泡花茶外,也可以拿來做盆浴泡腳、泡手,大概泡個 5~10 分鐘可以保養皮膚。

當然花茶還有很多應用的方式,例如做成芳香肥皂 (做法也有很多種)、泡酒、溼敷、敷眼、洗髮水等等,可依照花草的特性來使用。像我昨天就練習泡了玫瑰酒,她可以養顏美容、調理氣血、紓解經痛、防止便秘,只不過我看的那本水果酒書,似乎在做法說明上有點問題,結果也不知道我的玫瑰酒會不會成功呢?


我泡的玫瑰酒,但是會成功嗎?…=_=|||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