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特殊風味的話梅滷豬腳

by 小雲
46 瀏覽

最近在跑步,想說要補充一下膠質,外面賣的豬腳又貴又沒啥料的,所以就想說自己來做個滷豬腳。

這是在食譜書上看到的一道料理,基本上她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材料感覺很特殊,卻也很容易買到,需要的材料有:

  • 豬腳(中段)4或5隻(1000克左右)
  • 話梅10粒
  • 醬油5大匙(實測覺得太鹹了,可以改3~4大匙就好)
  • 紹興酒3大匙(懶得另外買,我是用米酒替代)
  • 鎮江香醋4大匙(在一般南北雜貨店還真的有賣)
  • 蒜頭3瓣
  • 薑片3片
  • 八角2粒
  • 山楂乾6片(又叫仙渣乾,中藥店有買,一兩15元)
  • 冰糖1小匙
  • 水,用來淹滿食材的份量

做法很簡單,就三個步驟:

  1. 先把豬腳洗淨後,放到水滾的熱水裡川燙個十分鐘,撈起放冷水(冰水)洗淨備用。
  2. 把作法1的豬腳,跟所有的材料、調味料都放到鍋裡,沒有淹滿就用水把材料淹滿。
  3. 大火煮開後,小火悶煮個1.5小時(其實大概1小時就夠了,如果用壓力鍋時間更短)

先塞煮過的豬腳⋯⋯

依序把材料都倒進去,顯然醃料還不會蓋過豬腳

加水把豬腳給蓋過去就可以了

如果鍋子還有空間,還可以放別的滷味到裡面,想我就加了豆乾進去滷,不過滷起來變很硬。

滷好之後,坦白說,口味很特別,就像買山楂乾老闆給我的警告一樣,這豬腳吃起來味道酸酸的,又有一點話梅的甜味,整體就是鹹度>酸度>甜度,很特別的奇妙口味,這滷過後的豬腳超軟Q的,肉皮分離,因為山楂的關係豬腳吃起來不會太油膩,但是我還是覺得普林蠻高的,吃完我的膝蓋都有一點點好像想要痛風發作的感覺(醬油真的太多了、又滷得太久),有痛風的人可能要把調味料弄得清淡一點比較好⋯⋯@@

滷成這麼深的顏色,感覺醬油可以少一點、滷的時間也可以減少一點才對

不過重口味的還是可以試試看啦,豆乾很容易就變得很硬,不過也很入味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