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簡單可入手製作的檸檬果醬

by 小雲
444 瀏覽

上週在希望廣場那邊看到農家在賣檸檬果醬,一時好奇就去網路上找了一下檸檬果醬的做法,果然是有的,感覺柑橘類的果醬都是類似的做法,只是檸檬果醬做完後,會讓你覺得只要做一次就好了,下次一點都不想做⋯⋯XD

先說說材料部分,檸檬是用一般綠色的檸檬,有子或無子都可以(都要去子)。網路上看的是用一種梅爾檸檬來做,但是這東西我根本不知道去哪買,一般通路應該是不可能看到,所以這裡分享我們常見的綠檸檬要怎麼做成果醬的方法。

材料部分有:

  • 檸檬5顆,大約200克
  • 紅冰糖100克左右
  • 清水約150ml

接下來就來說說做法吧。

首先,要把檸檬皮削下來,記得最好只削下綠色的表皮,白色的果皮盡量不要有。

如果白色部分太多,就要再一次把白果皮削掉,蠻費刀工的,就像下面三張圖那樣。

就這樣,把五顆檸檬的綠皮削下來放一邊(這步驟蠻考驗刀工的XD)。

接下來把白色果皮剝下來,感覺很像在撥柚子。

把這些白色果皮剝開後放一起,這些果皮是要拿來產生果膠用的。

完成綠色跟白色果皮的分離之後,要分別處理這兩個果皮。白色果皮放入清水裡煮沸,然後倒出用冷水沖洗。因為一般檸檬的白色果皮苦味是比較重的,所以至少要煮沸兩次以上,也可以拿一小片吃吃看有沒有苦味來判斷是否要繼續煮。我是煮了兩次還有一些苦味,所以保險一點應該是煮三次比較好。

煮好的白色果皮,就裝在棉布袋裡待用。

綠色果皮的處理方式是開水煮沸後再放入綠色果皮煮個三分鐘左右,然後再用冷水洗過,這步驟是要讓裡面的精油稀釋出來。同樣地至少要煮兩三次以上,讓裡面的苦味消失。

PS. 以上過程其實少了一個步驟,就是先把這些果皮切成絲,這樣子去除苦味會比較徹底一點(做的時候忘記了XD)。

綠色果皮在倒出洗過的水時,可以看到浮在上面的一些精油。

綠色果皮的切絲,我是在煮沸洗過後才做的,其實可以先提前做比較好。

果皮的處理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最痛苦的果肉部分。

檸檬將不像其他果醬可以水果直接丟進去煮就好,他要把裡面的果肉都掏出來,果肉邊的那些白膜都不要,所以會很花時間很花時間很花時間,很重要,要講三次!

剝果肉有個訣竅,就是先沿著瓣膜的地方切下去,然後從瓣膜邊逐一把果肉掏出來,這樣應該會比較好處理。

剝開的果肉就像這樣子,5顆檸檬我大概剝了一個小時,你就知道為什麼我說做完一次就不想做第二次了,剝果肉太痛苦了⋯⋯Orz

這樣子前置作業就算完成了,接下來就是把這些材料倒進鍋子裡。先把150ml的水煮沸後,依序放入棉布袋裝著的白色果肉、綠色果皮、果肉、以及100克的紅冰糖。

煮沸之後開小火煮,大約煮半小時,煮的時候可以按壓棉布袋,讓裡面的果膠釋放出來,當然要記得攪勻,不然會有黏鍋問題。最後煮完後,可以把棉布袋裡的果膠壓一壓,擠出最後的果膠來。

煮完後的果醬其實顏色很不討好,本來以為是失敗了,結果只是外觀難看而已,實際拿來泡茶喝蠻不錯的(有一點點苦味的檸檬茶意外地還不錯說XD)。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