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紫米山藥糕】

by 小雲
29 瀏覽

這是今天做的紫米山藥糕,相當有趣,其中我還搞了些 KUSO 成分~ ^O^

今天要跟朋友去鶯歌學醃梅子,場次是10:00~11:30,也就是結束時就中午了,所以我就做了個便當可以當做醃完梅子後的獎勵,這樣也不用怕會餓肚子,只不過又要很早就起來做,哈哈,真是一點都不得閒呢 (所以跟我出去玩的好像不錯耶,都有餐點可吃^^)。

這是從某本電鍋菜的書裡看到的,只不過我的做法跟她有點不一樣,但是原理差不多啦,主要的材料有:紫米1杯、糯米2杯、糯米粉50克、山藥200克、白砂糖100克、橄欖油60克。

首先勒,常看我網誌的應該知道,紫米要先泡水,至少要泡個一晚,這次我泡了有超過8小時勒,哈哈,然後糯米也泡一下,不要泡太久。那麼,要開始囉~

一開始分兩邊製作,一邊先把泡好的紫米放入電鍋,依煮飯的程序加1杯水去煮,大概煮到一半的時候加入泡好的糯米與2杯水再煮一次,這樣糯米才不會煮太軟,而紫米又不會太硬 (但是軟硬度可能要自己去拿捏 = =)。

另一邊就是把山藥切塊,看是要用蒸的、煮的、或用電鍋煮都可,反正就是把山藥煮軟就是了。然後你可以趁山藥在煮、紫米在炊的時候,把其他食材的份量準備好。


左邊是煮好的山藥,右邊是糯米粉;山藥可以切的更小塊一點會比較好煮與搗碎

當山藥煮軟後,就取出趁熱搗成泥狀,然後加入糯米粉50克、橄欖油兩大匙、40克的白砂糖去攪拌。原來的食譜是用豬油,可是我不喜歡豬油,豬油雖然比較香,但是比較不健康,所以我換成橄欖油。砂糖我也是能少就少,所以我擅自減成35克,至於想要多大甜度,則自己參考一下。


拌好的山藥泥就像這樣,很像以前在做馬鈴薯沙拉的樣子 ^^

拌好之後,我想紫米應該也煮的差不多了,當電鍋跳起後,讓它再悶個十分鐘左右,然後把剩下的橄欖油跟糖(60克,這邊我又自己減成50克)加到紫米裡去攪拌。

這時準備待會要蒸的盤子,先在盤子裡抹一些油 (這樣待會紫米山藥糕比較比較不會黏盤子),然後先挖出剛剛攪拌好的一半的紫米飯鋪平,可以的話盡量打實,然後再把山藥泥鋪在第二層,也是鋪平打實,再把剩下那一半的紫米飯鋪上去鋪平打實,成了三層的樣子。


取一個大盤子,第一層鋪一半的紫米

再把山藥泥倒在第一層的紫米上,鋪平打實

我惡搞了兩樣新材料,右上角是黑芝麻粉、左下角是芥末

第三層再鋪上紫米,然後就可以去蒸了。這是蒸好後我在上面切成8等份,如果有做蛋糕的那個叫什麼的,應該可以分的更好看點 ^^"a

這樣子之後就可以放進鍋子裡去蒸,看是要用電鍋還是炒鍋蒸都隨便,反正就是給它蒸一下,大約十幾分鐘吧,拿出來之後放涼再切割,不然熱熱的很難切,比切蛋糕還難切…@@

切好後就可以分盤囉,如果有做蛋糕的鏟子,我想會比較好分盤,我是拿飯匙去挖的,哈哈。 ^_^


哈哈,沒想到我用飯匙去挖,還可以挖出這麼漂亮的形狀,該說我技術好呢還是幸運~ ^O^

接 下來說說口味,因為我有酌量減少了一些糖,所以沒那麼甜,但是一開始可能可以先照這樣的比例做,因為每個人的口感不一,像我就覺得也許可以再減少一點。黑 芝麻不知是太少還是怎樣,好像沒那麼明顯;芥末則真是超級KUSO口味的,真的超特別地難以形容;而整個山藥紫米糕竟然吃起來有紅豆的味道在,可能是因為 糯米煮太軟了的關係吧@@;倒是我在想,把它改成鹹的口味會是怎樣呢?裡面加肉鬆、菜圃、瘦肉….不知是怎樣喔~ ^_^"a

相關文章

留下建議

我的作品

Cropped Cropped P1060991.jpg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PenciDesign